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布 中城银信布局清洁能源

发表于:2017-02-07 15:07:38     来源:中国网

 为贯彻落实《“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引导全社会资源投向,国家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组织编制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版,日前予以公布。

该目录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5大领域8个产业(相关服务业单独列出)、40个重点方向下的174个子方向,近4000项细分产品和服务。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新能源、数字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国家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的意义在于更好地引导社会资金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

在之前发布的“十三五”规划,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仰哲就表示,《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确立的目标符合新常态下能源消费变化新趋势。优化能源结构,实现清洁低碳发展,是推动能源革命的本质要求,也是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在能源结构调整方面,《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5%以上,天然气消费比重力争达到10%,煤炭消费比重降至58%以下。

可再生能源是中国非化石能源的主力,也是中国未来能源转型的重要依托。我国“十三五”期间关于可再生能源的规划包括这次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及水电、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5个专项规划,占能源领域“十三五”14个专项规划的近一半。

《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确立了到2020年,水电装机将达到3.8亿千瓦、风电装机达到2.1亿千瓦以上、太阳能发电装机超过1.1亿千瓦、生物质能发电装机达到1500万千瓦、地热供暖利用总量达到4200万吨标准煤的发展目标。预计到2020年商品化可再生能源年利用量达5.8亿吨标准煤。

梅河口中城银信积极响应“十三五”规划及可再生能源发展2020年目标,将在吉林省梅河口市建立规模达25兆瓦(2.5万千瓦)光伏发电站(1Mw=1000kw,1kw=1000W,1Mw=1000000w),总投资额约达4.5~5亿元(包含林光互补、牧光互补、有机畜牧养殖与产品加工等项目)。项目将站光伏电池板全部安装养殖基地养殖棚舍屋顶面上,不占用地面土地资源。在养殖棚舍屋面安装光伏发电系统,为基地内养殖、种植、供暖、照明提供用电来源,为基地饲料厂、有机肥加工厂生产用电提供电力支持,每年可节约标煤约25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800吨、二氧化硫21.25吨。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光伏智慧新能源技术一体化‘’的新农业发展示范地。

以下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版中关于太阳能产业相关内容:

太阳能产品

光伏电池及组件。包括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柔性砷化镓、硅基薄膜、碲化镉、铜铟镓硒、钙钛矿、聚光等新型光伏电池和组件。

光伏电池原材料及辅助材料。包括单晶硅锭/硅片,光伏电池封装材料,有机聚合物电极,光伏导电玻璃(TCO玻璃等),硅烷,专用银浆,高效率、低成本、新型太阳能光伏电池材料,长寿命石墨材料,高光利用率涂层材料。

光伏系统配套产品。包括并网光伏逆变器、离网光伏逆变器、蓄电池充放电控制器、太阳能跟踪装置、便携式控制逆变一体设备、光伏智能汇流箱、光伏电站监控设备。

热利用产品。包括中高温太阳能集热管,高效平板集热器,吸热体涂层材料,高效太阳能集热产品,储能材料及产品。

热发电产品。包括高强度曲面反射镜、聚光器、聚光场控制装置、聚光器用减速机、聚光器用控制器、抛物面槽式吸热管、塔式吸热器、与玻璃直接封接用新型金属材料、与金属封接用玻璃管材、低热损流体传输管、吸气剂、菲涅尔吸热器、350℃以上高温传热流体、储热材料和系统、油盐换热器、熔融盐泵、蒸汽发生器、滑参数汽轮机、斯特林发电机、有机郎肯循环发电设备、高聚焦比太阳炉。

太阳能生产装备

光伏装备。包括高纯度、低耗能太阳能级多晶硅生产设备、单晶硅拉制设备、多晶硅铸锭装备、多线切割设备、高效电池片及组件制造设备、金属有机物化学气相沉积设备、外延层剥离设备、薄膜铜铟镓硒吸收层共蒸发镀膜设备、低成本高效原子层沉积缓冲层设备、连续卷对卷多点分布式共蒸法镀膜设备、自动化集成芯片互联设备,聚光、柔性、钙钛矿、有机等新型太阳电池制造装备。

热利用装备。包括太阳能采暖系统与设备、太阳能中高温集热系统与设备、太阳能空调制冷系统与设备、太阳能热泵空调机组、太阳能与空气源热泵热水系统、太阳能在工农业应用的中低温系统与设备、太阳能与建筑结合集热系统、太阳能吸热涂层的镀膜设备、平板太阳能集热器生产设备、太阳能集热产品用的激光焊接设备,储能式多能互补清洁能源采暖、空调、热水三联供系统。

热发电装备。包括数兆瓦或数十兆瓦及太阳能高温热发电系统及装备,大型镀膜机,玻璃弯曲钢化设备,夹胶玻璃弯曲设备,银镜制备设备,高频加热器,集热管圆度校准机,金属/玻璃封接设备,真空管排气设备,熔融盐合成设备,真空管自动化装配生产线,真空管质量在线监测仪,高温热管生产设备,真空保温管生产线,储热器生产设备,定日镜生产线,槽式聚光器生产线,槽式真空管自动化生产线。

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

太阳能发电。离网光伏发电系统技术服务,分布式并网光伏发电系统技术服务,公共电网侧并网光伏发电系统技术服务,微网光伏发电系统技术服务,槽式、塔式、碟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技术服务,风光互补供电系统服务。太阳能发电产品标准检测认证服务,太阳能资源评估及电站发电量和功率预测服务,太阳能发电系统设计及建设服务,太阳能发电系统验收及后评价服务,太阳能发电系统智能云服务等运维及优化服务,太阳能发电系统尽职调查及风险评估服务。

FR:中国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