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执政八年 奥巴马留下了哪些能源政策遗产?

发表于:2017-01-22 11:02:43     来源:能源大嘴

索比光伏网讯: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正式入主白宫,开启一个新的时代。回顾过去八年,从《清洁能源计划》到签署《巴黎协议》,在应对气候变化议题上,奥巴马政府留下了大量能源政策遗产。

“忽视环境问题是背叛下一代。”随着告别演讲上留下的最后忠告,奥巴马八年总统任期走向终点。

2008年上任伊始,奥巴马曾作出一系列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摆脱对中东石油的依赖,大力发展清洁能源……2017年1月10日告别演讲上,奥巴马回顾了任期内美国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取得的成效。

从上任到谢幕,应对气候变化始终是奥巴马政府最为重要的议题之一。那么,奥巴马八年前的承诺实现了吗?他究竟给美国留下了哪些能源政策遗产?

八年期满交付答卷

“仅仅八年时间,我们对国外石油的依赖减半,而且让新能源使用增长了一倍。我们引领世界达成了一项拯救地球的协定。”这是奥巴马在告别演讲上交出的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答卷。

白宫数据显示,从2008年至2015年,美国在实现经济增长达到10.6%的同时,二氧化碳排放下降了9.4%。

2008年-2015年美国经济增长和碳排放情况(来源:白宫官网)

就在卸任前10天,奥巴马在《科学》杂志发表文章《不可逆转的清洁能源势头》,论证经济发展与温室气体减排并不矛盾。

值得注意的是,奥巴马任期内,美国新能源使用量增长显著。2008年至2016年,风力发电从5.5万兆瓦时增长到16.5万兆瓦时,太阳能发电从865兆瓦时增长到4.5兆万瓦时。可再生能源在美国2015年能源消费结构中占10%,较2008年增长3%。

2008年-2016年美国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增长情况(来源:白宫官网)

2015年美国能源消费结构(来源:美国能源信息署)

同时,美国对外石油依存度显著下降,进口原油从2008年11115千桶/日降至2015年4711千桶/日。2015年,美国石油消耗中进口石油产品占24%,在实现“能源独立”之梦上迈出了大跨步。

2008年-2015年美国石油进口情况(来源:白宫官网)

2015年美国石油消费结构(来源:美国能源信息署)

奥巴马成绩单中的重头戏“一项拯救地球的协定”,即2016年签署的《巴黎协议》。美国在协议中承诺将进行温室气体深度减排,到2025年比2005年减少26-28%的碳排放。

通过原油对外依存度、新能源消费情况、碳排放和经济发展数据来看,奥巴马的成绩单还不赖。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