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6能源变革10势 光伏竞争持续升级

发表于:2017-01-05 10:14:30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发展节奏空前受控 煤电不再“猛长个”

2016年已成为煤电发展“分水岭”,接连发布的严控政策意味着煤电行业“猛长个”的时代正式结束。

作为我国电力供给绝对主力,煤电装机规模的大幅增加,为此前阶段经济迅速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经济总量不断增大,我们在发展中遇到了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经济发展面临速度换挡节点。如同一个人,10岁至18岁期间个子猛长,18岁之后长个子的速度就慢下来了。”电力作为经济“先行官”,也已处在历史性节点。在2016年,煤电行业迎来了自己的“18岁”。

为防范煤电潜在过剩风险,2016年4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促进我国煤电有序发展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关于建立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机制暨发布2019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的通知》三份文件,对煤电建设提出严厉控制措施。

 

 

三份文件一经发布,便成为业内“高光”事件。《中国能源报》当日在微信平台发布的相关新闻阅读量突破二十万,刷新了本报微信平台阅读量的历史记录。煤电人意识到,剧变已至。

下半年,《关于进一步规范电力项目开工建设秩序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调控煤电规划建设的通知》陆续发布,再次强调严控煤电建设。

但形势依然严峻,我国煤电过剩风险日益显现,产能过剩问题已浮出水面。

2016年11月发布的《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最终为煤电规模加盖了“天花板”:刨除从“十二五”期间接转的1.9亿千瓦,2020年前新开工的煤电只有1000万千瓦,均摊到每年只有200万千瓦。换言之,煤电已几近“停止长高”。

虽然个子长得慢了,但煤电仍是电力系统中的“大象”,承担着保障系统安全稳定的重任。适者生存,在系统波动性日益增大的境况中,煤电未来或许应该做一只“灵活的大象”。

能源规划批量出台 绘定“十三五”路线图

在经济新常态和能源革命之中绘定的能源发展五年规划,自然会引起更多关注。这一变革时期的规划就像指示灯,能够影响处在路口的能源人行进的方向。

能源行业“十三五”规划是能源发展的总体蓝图和行动纲领,将采用“1+14”模式,即《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14个细分行业规划。截至发稿,电力、煤炭、可再生能源、煤层气、页岩气、太阳能、风电、水电、生物质能等9个细分行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已经出台。每个规划的出台,都为行业“十三五”发展确定了重要基调和目标。

具体说来,电力规划以低碳为主线,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达到7.7亿千瓦左右,比2015年增加约2.5亿千瓦,气电装机增加5000万千瓦;煤炭行业目标化解淘汰落后产能8亿吨/年;太阳能发展全面转向分布式,2020年,分布式光伏6000万千瓦以上;风电发展向中东部和南部区域倾斜;水电发力抽水蓄能,计划“十三五”开工6000万千瓦;生物质能将实现全面提升,替代化石能源量将从2015年的3540万吨/年,增长至5800万吨/年;煤层气则更加强调煤矿瓦斯利用量的提升,将从48亿立方跃升至70亿立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