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彭立斌:强烈反对以国有资产投资不成熟的薄膜太阳能技术

发表于:2017-01-03 00:00:00     作者:彭立斌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强烈反对以国有资产投资不成熟的薄膜太阳能技术。理由如下:

第一,引进的所谓德国技术目前在市场上没有得到验证。以目前光伏产业的发展,CIGS并非最好的选择。而德国莱宝并非世界上成熟可靠的薄膜组件生产企业。我想请问,如果莱宝技术很好,能够生产出性价比更好的组件?为什么不在国外生产?而要到中国来寻求巨额资金?看看Firstsolar会卖设备给我们任何一个企业吗?就知道国外半导体技术之所以卖给中国,多半是在国外根本没有市场。

第二,中国薄膜产业的发展史其实就是被国外技术欺骗的历史。之前无锡尚德,赛维,新奥,正泰,天威,共创等企业花费巨资从美国应用材料和欧洲欧瑞康等企业引进薄膜设备,向国产化薄膜组件,得到的结果是全军覆没,大量民营企业好不容易积累的资金和银行贷款付诸东流,和我们盲目相信国外技术有密切的关系。而神华和上海电气两个从未踏足半导体产业的国有企业进入这个领域,无疑是给外国企业送上精美大餐而已。

第三,目前光伏组件技术正在突破期,晶硅组件的进步已经使得光伏电站的单位千瓦造价低于风电,预计未来的三年还会有更迅猛的发展,分布式光伏的度电成本在三年内和火电持平希望颇大。在世界排名前10位的中国民营企业不选择薄膜组件技术的情况下,两个国有能源巨头却选择目前在市场上没有任何优势的CIGS投入巨资,这明显是不负责任的投资行为。

第四,我一再强调,半导体产业瞬息万变的技术革新和人才密集型特点是国有企业难以跟上和适应的。现在引进的就仅仅在市场上只有极少份额的技术路线,而神华和上海电气在这方面研发的积累不可能能够面对未来两年其他技术更新的速度和幅度。看看目前投入巨资进入组件行业的国有企业们,哪一个如果不是靠给自己的项目供应组件而苟延残喘呢?以这些大牌国有企业投入巨资在晶硅领域的惨败,难道还不能提示神华和上海电气投资这个领域的风险和教训吗?
第五,如果是出于其他目的引进这个技术,我有几点建议供神华和上海电气参考:

1,必须要求莱宝对赌薄膜组件的转换效率,如果设备达不到量产承诺转换效率,莱宝必须赔偿由此投入的全部资金;

2,在要求承诺转换效率的同时,要求承诺性价比。必须以目前晶硅组件的性价比作为对标。如果在实验阶段无法达到晶硅组件的性价比,建议两大巨头停止投资,及时止损。

3,如果是提供巨资购买莱宝设备,请在付款方式上对莱宝实行严格控制,在技术移交节点上必须满足并且量产符合市场前途的组件才予付款。

4,建议要求莱宝公司以欧洲总部的信用或者资产担保CIGS.生产线的转换效率,量产成本,和技术提升空间。否则不予投资。

5,为防止莱宝以推销技术为名,行销售设备之实,要求莱宝提供详细的组件生产工艺,特殊材料市场分析,组件量产计划和晶硅的技术竞争性。

最后我要弱弱的问一句,放着在世界组件生产前10名占据绝对优势的中国民营企业不投资?却要花费巨资引进不成熟的国外设备?意欲何为呢?

以上提议,请广大光伏界的朋友拍砖。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