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产业步入高效制胜时代 单晶perc掀起热潮

发表于:2016-12-28 14:32:03     来源:索比光伏网
 今年第四季以来,在发改委发布《关于调整新能源标杆上网电价的通知(意见稿)》之后,光伏行业对安装电站的观望一扫而空,国内需求得以确认,迎来了复苏,终结了第三季的断崖式紧缩。其中又以高效产品表现亮眼,包括了单晶、PERC、高效多晶等,在国内需求占比明显提升。

PERC等高效产品受到青睐的主要原因是国家政策对光伏先进技术的扶持,比如在领跑者计划中限制了组件的效率下限、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了朝向高效技术发展等。在中央对高效产品的应用态度明确下,地方对光伏指标的配置方案也跟着萧规曹随,纳入利好于高效产品的技术指标。比如宁夏与新疆等地方纷纷开始要求辖内的项目需至少符合领跑者技术规范,另外各个省份在进行地方的光伏发电竞争性配置优选工作时,也纳入了十到三十分不等的技术评分,采用越高效的组件,可获得的分数就越高。据统计,有超过70%的省份在评分项目中有技术指标,企业可藉由采用高效产品所获得的分数,减少降价投标的让利幅度,提高项目收益,因此鼓励了业主对高效产品的应用趋势。

除了地方指标外,对效率更为重视的领跑者项目近日也传出要进一步升级的消息。在升级版的领跑者方案中,将把技术扶持对象着重在「扶优」,进一步提升对光伏先进技术的应用要求,没有使用一定效率的先进技术,根本无法参与投标竞争,这也使得国内项目对高效产品的需求进一步看涨。虽然目前先进技术众多,如PERC、N型双面、HIT、IBC、黑硅等技术,但以目前的技术成熟度来看,单晶PERC是之后最有可能被大量采取的高效技术。

国内的PERC技术在经历了两年的低调发展后,不论良率、性价比、或量产性都已足以和目前的效率主流竞争,不仅效率提升比例高,国内对技术的掌握度亦逐渐成熟,是目前众多高效技术当中最成熟且市场化的技术,其中尤以单晶PERC对效率的提升最为巨大,可以一次性向上提升超过1%的效率,轻松达到21%的效率门坎,但同时对生产线所需的改造与投资额却相对较低,仅需新增两道制程与每瓦不到4美分的成本,已是欲上马先进技术的厂商首选。

根据盖锡咨询调研了解从2014年开始,国内厂商开始积极关注PERC技术的可行性,并在2015-16年的迎来了PERC产能的暴发增长期,电池片厂纷纷积极上马PERC产线,甚至将所有单晶产线全置换为PERC。据统计,2017年全球将有超过10GW的单晶PERC产能,掀起了一股单晶PERC热潮。

针对如此的趋势,全球单晶硅片龙头厂隆基亦表达了认同,”下游客户对应用于单晶PERC的硅片需求正在快速提升,将是2017年单晶硅片的主要成长驱动力。”

据了解,隆基目前的下游客户已涵盖了超过7成的单晶PERC产能,基于对后市需求看涨,隆基仍在不断对其高效产线进行扩产,今年陆续与丽江、马来西亚等政府签约单晶生产项目,在今年年初时亦趁时买入面临破产的Sunedison生产设备,积极展开其对单晶市场的布局。

无论是单晶或多晶,2017年的光伏市场皆正面临着技术转型的改变,单晶的PERC与多晶的黑硅是目前产业中的两大领先技术,前者代表高效,后者代表降本,两者虽然都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不过相较于黑硅目前的瓶颈,单晶PERC已经开始进入了产能放量的收割期,在市场政策与厂商产能一致支持高效产品的趋势下,可预见单晶将在2017年领先多晶一步,成为明年光伏市场的焦点。

FR:索比光伏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