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石定寰:新能源发展亟需推进技术创新并加强国际合作

发表于:2016-12-19    

2016年12月15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会上,原国务院参事石定寰进行了题为“生态建设必须依靠新能源”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

今天,大家共同研究当前的新能源、新动能、新价值重要话题。很感谢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魏银仓董事长邀请我来,亲眼看着他把银隆的小企业发展到今天储能材料、动力电池等全产业链的大产业。

我本人长期在中国科技部工作,从80年代到现在三十多年了,而且长期围绕能源领域,当然还有其他的交通、工业等等的工作,以后做了科技部的秘书长。现在应该说我们正在推动的很多清洁能源,包括电动汽车的技术都是早在国家80年代就开始做了部署,经过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才有我们今天的局面。我要说的就是创新不能浮躁,我们科技创新确实是驱动力,但这个驱动力是要有投入、时间、代价的,需要经过艰苦工作的,没有几十年的积累和磨炼就没有我们今天。今天在座的所有成就的企业家,我想大家都有这个理念。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很多人,我们的群众也好,我们的领导人也好,似乎觉得我们把钱投入了,明天就能拿动能。但是没有长期的积累是不能做出来的。所以我想就新能源的问题讲几点看法:

我们生态文明建设已经明确了,是作为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重大任务,而要实现这个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是我们的核心内容。在十三五把绿色发展、创新、绿色等等作为“十三五”新的重要理念。把绿色发展作为我们未来在新常态发展中的主旋律,我想这是非常正确的。什么叫绿色发展?强调的就是绿色、低碳、循环,而实现绿色发展,影响我们当前绿色发展核心问题是能源问题,包括交通问题,这都是主要的制约因素。而能源问题是什么问题?我们国家发展到全球第一位的生产和销售大国,但是我们能源70%都是靠化学能源,尤其是煤炭,而煤炭是造成所有污染物的一个主要来源。包括我们大家看得到的雾霾,但是看不到的温室气体是看不到,但是温室气体是更影响我们全人类的发展。

所以在改变人类命运的过程当中,全球的温室气体排放是我们共同面临的。正因为如此,经过几十年的气候谈判在去年达成了协议,我们确定在本世纪温室气体温度不超过2度,要实现这个代价是艰巨的任务。而实现这个重要的任务重要的是要改变我们的能源结构。如果我们仅仅一般做的清洁化工作,是不可能解决这个矛盾。所以调整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特别是发展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新能源,像太阳能、风能、生物能、水能、低热能等等,这是在中国再生能源法中确定的几个方向,这个方向是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只有把这些作为替代能源,我们才有可能真正解决社会面临的发展问题。所以新能源问题对解决生态文明确实是必要的。

如何加快发展提几点看法?

第一要转变观念。30年以前,我们没有认识新能源,我们开始做的时候放了很多钱,还没见一个响。当时作为新能源仅仅是做一些摆设,我们整个能源系统没有新能源、没有再生能源。通过三十年的努力,中国已经打造成全球再生能源的生产国和消费国。我们的装机容量都是最大的,我们的风电就是靠我们一个一个的小风车组成的风力发电,已经构成我们中国第三大电源。我们太阳能发电的装机也已经超过德国,变成世界第一。但是离我们实现减排的目标还差得很远。但是给我们树立一个信心,也就是这样的转变我们今天看到了,而且未来要实现。今天我们这儿做到了,当时包括德国、北欧一些国家,他们大幅度把他们的能源系统更多寄托在太阳能和风能上。而这也变成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个共同的行动。所以从长远来看,这是一定要实现的目标,我们中国已经作出了庄严承诺,本世纪2020年要达到15%,到2030年要达到20%以上。我们预计到2050年按照碳减排的要求,中国的再生能源要超过煤炭,我们才可能把炭减排控制在我们国家应该承受的范围之内。所以这个任务相当艰巨,这个目标要实现。现在从全球来看,新增加的能源的装机容量已经超过了传统的化石能源容量,也就是全球已经进入到用再生能源代替化石能源的新时代,这个时代是不可逆转的,这是第一点。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