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在世贸组织起诉美欧 缘何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发表于:2016-12-14    

今年12月11日,中国迎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5周年。按照当年入会协议,世贸组织应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然而,美国、欧盟、日本等部分世贸成员不仅拒绝履行承诺,还恶意用反倾销“替代国”混淆视听,企图给中国设置障碍。

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规定,世贸组织成员应于2016年12月11日终止对华反倾销的“替代国”做法。此后,世贸组织成员在对中国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时,必须按照世贸组织通行规则,以中国 企业的价格和成本为基础确定倾销幅度。

81个国家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日本等仍设障碍

自2014年4月14日,新西兰在世界上第一个承认中国是完全市场经济国家开始,截至今年上半年,已有81个国家承认中国是完全市场经济国家。今年9月20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发布会上称,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完成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

但是,作为中国主要贸易伙伴国的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仍表态称,继续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维持对不当倾销征收高关税的“反倾销税”机制。

在12月9日举行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沈丹阳回应美、欧、日等国关于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国家”的表态时表示,少数世贸组织成员在如期履行第15条义务的问题上表态含糊其辞,企图在对华反倾销调查中继续使用“替代国”做法,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并坚决反对。

2014年7月16日,安徽省淮北市,一家外贸服装厂的女工在加工出口到欧洲的服装产品。(Woo He 东方IC)

美欧日为何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中国加入WTO已经第十五个年头,无论是在遵守WTO规则方面,还是在促进多边自由贸易,拉动全球经济增长方面,中国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但是,美国、日本和欧盟等仍然无视中国改革与发展的事实,拒绝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11月23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第27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上,美国商务部长普利兹克表示,“向中国赋予市场经济地位的时机仍不成熟”,美国不打算调整反倾销税计算方法的国际贸易规则。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也“指责”称 “中国不是市场经济国家,中国应该按规则行事”。

美国不愿意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主要是以此作为贸易保护的利器,为美国采取进一步的贸易保护措施留有余地。为此,美国希望遏制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改变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特别是削弱政府主导的竞争力。美国的一些经济学家也承认,美国否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关键原因是不愿意放弃与反倾销相关的制裁手段。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