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年终盘点】2016中国储能产业十大事件

发表于:2016-12-13    

回顾2016年,国内储能市场稳步向前发展,随着新电力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三北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政策的出台、以及各种相关行业标准的发布,都大大推动了储能的发展,并为储能未来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市场空间。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将立足于国内储能产业市场动态,为读者盘点2016年度国内储能产业十大事件。

一、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储能被列为重点任务

4月7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了《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明确了我国能源技术革命的总体目标。该计划共列出了15项重点任务,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组织业内专家和会员企业力量参与编制其中第12项“先进储能技术创新”的内容。

《计划》对储能的技术创新战略方向、创新目标(2020年,2030年,2050年)进行了了阐述,并针对储热/储冷技术、新型压缩空气储能技术、飞轮储能技术、高温超导储能技术、大容量超级电容储能技术以及电池储能技术提出具体的创新行动目标。

二、辽宁将建世界最大化学储能示范项目

针对大连市及辽宁省电网日益严峻的调峰能力不足、弃风限电问题,大连市发改委向国家能源局提出在大连建设储能调峰电站的项目申请。国家能源局在经过专家组和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对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路线、项目技术方案和项目工程方案的详细论证后,于4月14日印发《关于同意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国家示范项目建设的复函》(国能电力(2016)110号),批复同意大连市组织开展国家化学储能调峰电站示范项目建设,确定项目建设规模为20万千瓦/80万千瓦时。这是国家能源局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批准建设国家级大型化学储能示范项目。

该项目总投资35亿元人民币,计划将于今年年底开工建设,2017年下半年进行电站的安装,到2017年年末第一期工程100兆瓦总容量的电站将投入运行。2018年,预计将完成另外100兆瓦电站的建设任务。

三、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2016在京成功召开

5月11日,由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指导,中关村管委会、中国能源研究会支持,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和杜塞尔多夫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为期两天的“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2016”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峰会的主题是“储能支撑能源转型,推动中国能源变革”,分为主论坛、三场平行论坛和四场专题研讨,力邀全球储能及电力行业相关单位的1,000多名产业精英、80多位行业专家和50多家参展企业,共同就储能与能源互联网等影响储能企业重要格局的热点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

在“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2016”开幕式暨全体大会上,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秘书长张静女士发布了《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16》(以下简称《白皮书》),储能联盟研究部对2015年全球储能市场进行了年度盘点,并对中国市场容量进行了预测,根据《白皮书》预测,到2020年,理想情景下,总装机规模将达24.2GW,常规情景下,总装机规模将达14.5GW(两种场景下,均不含抽水蓄能,相关规划表明,抽水蓄能2020年装机规模将达40GW)。

四、《关于促进电储能参与“三北”地区电力辅助服务补偿(市场)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发布,明确给予储能独立的电力市场主体地位

6月7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促进电储能参与“三北”地区电力辅助服务补偿(市场)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选取不超过5个电储能设施参与电力调峰调频辅助服务补偿(市场)机制试点,已有工作经验的地区可以适当提高试点数量,在保障电力系统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现有政策,发挥电储能技术优势,探索电储能在电力系统运行中的调峰调频作用及商业化应用,推动建立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的长效机制。

类似于美国在2011年发布的FERC755号法令提出的“基于里程”的付费方式,“通知”提出要根据“按效果补偿原则”尽快调整调峰调频辅助服务计量公式,提高辅助服务补偿力度。

该政策对储能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是第一个给予了电储能参与调峰调频辅助服务的身份的电力政策,规定储能可以建设在发电侧,与机组联合参与调峰调频,或作为独立主体参与辅助服务市场交易。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