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鄂尔多斯多晶硅项目停摆四年 逆势增资20亿扩产遭质疑

发表于:2016-12-11 12:30:43     来源:中国经营报
 内蒙古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鄂尔多斯”)控股子公司——内蒙古鄂尔多斯多晶硅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晶硅公司”)近日披露,将重新启动已经停产四年的多晶硅项目

消息甫一公布,立即引发市场热议。有行业人士质疑,在光伏行业需求下降和生产能力不断提高的当下,鄂尔多斯重启停产项目将对多晶硅市场造成动荡,导致价格进一步下跌。在此背景之下,鄂尔多斯逆势布局多晶硅产业或将存在较大风险。

对于上述质疑,记者11月29日致电鄂尔多斯,该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称,公司近期的确在原先年产3000吨多晶硅项目的基础上进行了扩建,达产后年产为8000万吨。至于该项目此前是否亏损,亏损多少,以及扩建项目是否获得政府部门的相关审批手续,需要提供书面采访文件,请示领导之后方可回复。但记者致函后,截至发稿并未收到鄂尔多斯方面的官方回复。

多晶硅项目停摆四年

上述多晶硅项目在鄂尔多斯的众多产业中可谓是命运多舛。

公开资料显示,在2008年4月份,鄂尔多斯成立多晶硅公司,正式涉足多晶硅产业。按照当时的布局,该项目分多期进行建设,其中,一期工程计划年产3000吨,包含区熔用多晶硅1000吨、电路级多晶硅1000吨、太阳能电池用多晶硅1000吨。鄂尔多斯对该项目也抱有很大期望,并预期达产后正常年份可以新增销售收入16.8亿元,可以新增税后利润5.43亿元。

“的确,按照计划,公司多晶硅项目在2010年9月底首炉投产,但是生产出来的产品却在市场上没有竞争力,销售不畅,所以在两年之后的2012年5月1日,公司决定暂停该多晶硅项目。”鄂尔多斯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表示,公司在原料采购上确实占有优势,但是多晶硅产业更需要技术支撑,如果技术达不到,那么失败就是必然的。

不过,上述说法在鄂尔多斯既往的公开信息中并未提及。鄂尔多斯曾经对外宣称,之所以暂停多晶硅项目,是因为在2009年之后的几年,受美国两房危机、欧债危机等系统性风险的影响,国际市场快速形成了阻击中国光伏产业的大风潮,多晶硅市场售价直线暴跌,所以鄂尔多斯不得不“断腕止血”暂停多晶硅项目。

虽然多晶硅项目暂停了,但是四年来多晶硅公司却一直在产生巨额的费用,每年高达上亿元。上述鄂尔多斯内部人士透露。

该人士的说法在记者随后的调查中得到证实。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9月底,多晶硅公司负债总额19.48亿元,主要是应付原辅材料及工程设备款1.98亿元,应付股东投入流动资金借款本金13.49亿元,应付由股东投入流动资金借款产生的利息3.6亿元。这其中包括:公司借入流动资金借款5.12亿元,截至2016年9月计算利息13434万元;羊绒集团借入流动资金借款4.96亿元,截至2016年9月底计算利息12908万元;电冶公司借入流动资金借款3.41亿元,截至2016年9月底计算利息9667万元。

除此之外,记者还注意到,在近期一份关于中国证监会对鄂尔多斯出具的行政项目审查意见反馈通知书中曾提到,多晶硅业公司因光伏产业低迷于2012年5月暂停生产线并进入通电待产状态。但2013、2015年末,其分别对“3000吨/年太阳能级多晶硅”相关资产组计提减值准备12228.10万元、10674.77万元。

对于“3000吨/年太阳能级多晶硅”相关资产组的减值测试方法、测试程序、关键参数的选择,中国证监会希望鄂尔多斯能够结合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情况说明相关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但由于鄂尔多斯向中国证监会申请了延后回复,所以目前还没有看到该公司对上述问题的正式解释。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