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电价补贴不断下调 降低成本技术创新是平价上网的关键

发表于:2016-12-08 00:31:3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据报道,2017年光伏标杆上网电价已经出炉,一二三类资源区电价定在0.6/0.7/0.8/千瓦时,将于不久后正式下发。在此前的9月29日,国家发改委出台的 《关于调整新能源标杆电价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中,拟将Ⅰ类、Ⅱ类、Ⅲ类大资源区地面电站光伏上网电价分别由0.80元、0.88元、0.98元下调至0.55元、0.65元、0.75元,引发了行业内的震动。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下调力度过大或者断崖式下调将对光伏行业造成伤害。而对于此次的电价调整,基本符合预期:不会饿死,但也不会有多高利润。

其实,电价下降是大势所趋。进入“十三五”之后,随着光伏电价补贴不断下调,光伏企业必须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而成本降低必须基于技术研发与技术创新,以实现平价上网。

近两年,光伏行业为推动成本下降作了很多努力。特别是国家能源局实施的光伏“领跑者”计划,其目的就是为了鼓励技术创新,实现降成本。对于技术创新企业的产品给予一个专门市场,让这些企业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在最先进技术设备和生产工艺的研发上,而不是把降成本加诸在过去的普通产品上,希望制造企业把功夫下在技术最先进的产能上。

因此,一方面推动了光伏向高效、高品质化发展,进一步淘汰了落后产能;另一方面光伏企业也不断进行技术创新,降低了成本。

目前看来,光伏行业的规模优势和技术优势,已经为光伏技术进步不断加速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并且未来光伏还要与其他技术相融合,激发出更高效低价的技术途径。

也有专家指出,2014年—2015年光伏行业相对回暖,国内光伏生产和制造龙头企业集中扩大产能,这不仅加剧了当前光伏市场的竞争,也成为光伏产品和招标价格速降的重要原因。

根据有关部门的统计,通过技术创新和规模化发展,我国光伏组件的价格从十年前每瓦近50元左右,下降到每瓦4元左右;光伏逆变器价格从十年前每瓦2元左右下降到2毛钱左右;整个光伏系统的价格从十年前每瓦60元左右,下降到现在每瓦7元,相应的光伏电价下降了76%。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曾表示,到2020年光伏发电的成本应该会出现明显下降,到2025年光伏完全可以实现平价上网。

“新能源取代传统能源最终靠的是经济性和竞争力,而不能始终依靠政策支持,成为温室的花朵。”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表示,目前中国的新能源装备制造技术和能力已达到较高水平,光伏、风电、储能等规模发展和技术创新大幅降低了新能源发展成本,进一步提高了新能源市场竞争力。

对于光伏行业来说,要实现平价上网,只有组件成本不断降低、技术效率不断进步,才能真正改变光伏行业的价格,因为最终决定光伏命运的还是实打实的上网电价。

此外,随着全球经济发展,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正在日益引发关注,以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在能源体系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研究显示,从2030年起,可再生能源将成为电力系统的支柱能源。11月7日,国家能源局在《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到,到2020年,我国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110GW,其中光热发电总装机规模为5GW,分布式光伏总装机规模达到60GW以上,这无疑为光伏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与生机。

此外,我们应从两个方面理解平价上网,不能只是关注集中式发电,也要看到分布式发电。目前售电侧工业用电的普遍价格在0.7—0.8元/千瓦时,有些甚至更高。如果在分布式条件下,只要光伏发电能够达到0.6元/千瓦时,就意味着实现了平价。

业界预测,国家对光伏的补贴下降如此之快,用户侧平价上网指日可待,发电侧平价上网预计也可以在“十三五”期末实现。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