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山西光伏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

发表于:2016-12-07     来源:山西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风电光伏装机突破1000万千瓦,前10月完成投资201亿元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发展新能源,以能源结构优化促进工业转型升级。据省发改委统计,截至10月底,全省风电、光伏装机达到一个重要节点,突破1000万千瓦,达到1015万千瓦,占全省发电总装机的13.9%。省发改委负责人称,山西新能源的发展,促进了全省能源结构优化调整,推动了山西绿色低碳发展。其中,风电已经成为我省继火电之后的第二大电源。

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支持下,山西依托风能、太阳能等资源优势,加快新能源开发利用的产业化进程,新能源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科学规划和布局是促进产业发展的基础。根据国家能源局的工作安排,省发改委加大了晋北风电基地及外送规划方案的研究,同时加大了大同、阳泉、临汾等市采煤沉陷区和芮城县光伏领跑者技术基地规划研究工作,为山西风电、光伏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其中,今年6月底,大同光伏领跑技术100万千瓦基地项目工程已全部并网;阳泉市、芮城县光伏领跑技术基地已经获得国家批复。

新能源产业是山西十大重点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前10月完成投资201.2亿元,占全年投资计划的81.79%。其中,风电完成107亿元,常规光伏发电完成50亿元,大同采煤沉陷区完成44.2亿元。新能源产业成为山西新兴产业的主要支撑,助力经济平稳增长。

山西依托大同、阳泉和芮城基地建立了“互联网+领跑者计划”项目,成立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分中心、国家能源太阳能发电研发实验中心分中心,为引导我省光伏发电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提供了科技和人才支撑。

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山西风机、光伏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太重集团开始向风电配套产业成套化、系列化和高端化发展,实现风电设备产品和技术创新。以提高光伏电站运行效率为突破口,带动了晋能集团、潞安集团建设形成涵盖光伏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光伏产业发展格局,并不断发展壮大组件的生产规模和能力。

随着大同光伏领跑技术基地的成功并网,阳泉、芮城光伏领跑技术基地的整体实施和开发,山西进一步优化了区域电网的网架结构,促进了新能源的本地消纳,也加强了山西向京津冀地区外送新能源的通道能力。

光伏扶贫是山西扶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推出首批光伏扶贫项目,建设村级电站(含户用)18.4万千瓦、集中式电站40万千瓦。以光伏电站为重点,督促各市、县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切实保障农村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