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光伏发电系统有功功率特性分析

来源:亚坦能源发布时间:2016-12-05 21:13:16
 随着分布式光伏越来越普及,越来越多的家庭爱上了这个绿色能源。查看自家屋顶每天创造的财富,成为“光伏迷们”乐此不疲的一项爱好。但是,每天不同的发电量也让大家好奇,究竟光伏发电系统有功功率与哪些因素有关呢?今天,亚坦新能陈院长来为大家答疑解惑。

陈院长以江苏无锡雅迪26kW并网光伏系统为例,通过将光伏发电系统发电特性与多方面因素相分析。


一、天气情况与发电特性分析

图1晴天时光伏发电系统有功功率随时间的变化

图2阴天时光伏发电系统有功功率随时间的变化

图1、2是典型的晴天和阴天时光伏发电系统有功功率随时间的变化曲线,可以看阳光辐照度对光伏发电系统实际有功功率的影响是非常明显的,阳光辐照度也是影响实际有功功率最主要的因素。在阴雨天时,有时变化速率可超过10%额定功率/秒。而由于太阳辐照度受实际环境的影响具有一定的随机性,因此每日的实际有功功率也具有一定随机性,这对发电量预测造成了难度。

二、太阳辐照度与发电特性分析


图3光伏系统的有功功率与太阳辐照度的关系

从图中可以看的出,光伏系统的有功功率和太阳辐照度具有很好的一致性,即光伏系统输出电能的主要影响因素是太阳辐照度。太阳辐照度的最大值出现在12:40,数值为936 w / m2,此时逆变器有功功率为20.11kW,接近但不是最大有功功率。电站最大有功功率出现在12:09,数值为20.61kW,太阳辐照度为886 w / m2。

三、温度与发电特性分析

图4组件温度变化图

图4是一组pV组件测试数据能对温度与组件发电效率的影响更直观的显示出来,在正午12点附近,图中光伏组件的温度达到60摄氏度左右,光伏组件的有功功率大约仅有85%左右。组件的电压随温度的升高而下降较为明显,故光伏系统的最大有功功率并不一定出现在太阳辐照度最大时。因此在组件安装设计时必要的空间让组件下层空气流动进行降温是非常有必要的。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揭秘光伏发电系统:分类、特点及适用场景

揭秘光伏发电系统:分类、特点及适用场景

在追求可持续能源的当下,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的代表之一,越来越受到全球关注。但是,你是否了解光伏发电系统的不同类型及其各自的特点和适用场景?本文将为你揭开光伏发电系统的神秘面纱,让你对这一绿色能源有更

光伏发电系统
2024-04-03
光伏发电怎么在手机上看 可以实现手机管理电站吗?

光伏发电怎么在手机上看 可以实现手机管理电站吗?

光伏发电怎么在手机上看 可以实现手机管理电站吗?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光伏发电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概念,而是逐渐走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如今,人们可以通过手机这一便携的智能设备,实时监控和管理他们的光伏发电系统,这不仅提高了能源的利用效率,同时也为环保事业做出了贡献。本文将详细介绍如何通过手机查看光伏发电信息,以及这一进步对个人和社会带来的好处。

光伏发电系统
2024-03-24
西安太阳能学会与西安高新区第三十二小学联合开展 通信技术与绿色低碳发展科普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与西安高新区第三十二小学联合开展 通信技术与绿色低碳发展科普活动

2024年3月18日,作为学会“绿色低碳”品牌科普和西安市品牌科普教学联盟的活动,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西安高新区第三十二小学,开展了“通信技术与绿色低碳发展”科普活动。第三十二小学主管教学的校长和科技老师主持活动,小学4年级10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光伏发电系统
2024-03-21
光伏传感器市场蓬勃发展,技术革新引领未来方向

光伏传感器市场蓬勃发展,技术革新引领未来方向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日益增长,光伏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一背景下,光伏传感器作为光伏系统中的关键元器件,其市场发展及产业技术发展方向备受瞩目。

光伏传感器光伏产业光伏发电系统
2024-03-13
政策内容不明确!美国光伏制造业回流“遇冷”

政策内容不明确!美国光伏制造业回流“遇冷”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Wally Adeyemo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削减通胀法案》出台之前,企业获得税收优惠来为项目融资和部署新的清洁能源更具挑战性。该法案包括两个新机制来解决这一问题,并将税收抵免转化为融资。实现美国的经济和气候目标,取决于企业为建设新工厂等资本密集型项目提供资金的能力,而这些数据令人鼓舞。”

清洁能源光伏组件光伏系统
2024-04-11
全球光伏行业损失46亿美元!设备性能不佳成主因之一

全球光伏行业损失46亿美元!设备性能不佳成主因之一

研究表明,由于光伏设备故障和天气问题,全球光伏行业的表现不佳率显著上升,从 2022 年的3.13%上升到2023年的4.47%。这导致全球光伏行业2023年的收入损失高达46亿美元(或4,696美元/MW)。

光伏行业光伏系统光伏组件
2024-04-08
占比50%!荷兰可安装屋顶光伏面积达725平方公里

占比50%!荷兰可安装屋顶光伏面积达725平方公里

荷兰企业局(RVO)在2023年12月推出了一个可以公开访问的数据库,其中包含荷兰所有可用于安装光伏系统的屋顶和停车场的数据。

光伏系统电网
2024-04-07
应对挑战,智取阳光,探秘工业厂房光伏系统安装策略

应对挑战,智取阳光,探秘工业厂房光伏系统安装策略

在绿色能源日益受到重视的今天,工业厂房光伏系统的安装成为了众多企业节能减排的重要举措。然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这一领域面临着诸多挑战。本文将深入探讨这些挑战,并提出有效的应对策略。 挑战一:屋顶承重与

工业厂房光伏系统
2024-04-06
证据来了:全球变暖与太阳辐射变化无关

证据来了:全球变暖与太阳辐射变化无关

1970年以来,全球平均气温上升了0.7摄氏度。那么,这个全球变暖的趋势有没有可能与太阳辐射量的增加有关呢?如下图示,根据美国海军实验室的观测数据,太阳辐照度(TotalSolar Irradiance,简称TSI)实际上从1970年以来

太阳能发电太阳辐射量太阳辐照度
2018-05-16
【聚焦】光伏发电系统有功功率特性分析

【聚焦】光伏发电系统有功功率特性分析

随着分布式光伏越来越普及,越来越多的家庭爱上了这个绿色能源。查看自家屋顶每天创造的财富,成为光伏迷们乐此不疲的一项爱好。但是,每天不同的发电量也让大家好奇,究竟光伏发电系统有功功率与哪些因素有关呢?今

光伏发电系统光伏系统太阳辐照度
2016-12-0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聚焦】光伏发电系统有功功率特性分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