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33MW太阳能厂动工 日本福岛开启复兴之路

发表于:2016-12-03    

深受核灾影响的日本福岛县,近年来持续透过太阳能来活化闲置空间。日本环境能源政策研究所(ISEP)公布,福岛县富冈町已于11月29日展开一座33MW的太阳能发电厂建设;这座电厂的建设是由在地居民发起,未来将可直接改善居民生活。

受2011年福岛核灾影响,富冈町仍然列为撤离区,町内大片的农田至今无法复耕耕作。在地居民因而希望利用空间来建置太阳能发电厂,透过售电收益来改善生活。在非营利组织ISEP的协助下,富冈町的居民与在地金融设施筹画了“富冈町复兴太阳能专案”,并成立富冈复兴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推动富冈复兴太阳能发电厂。

  在地居民出钱出力

为了进行在地复兴,推动生活重建、农家自立等工作,富冈町居民共同成立社团法人“富冈复兴太阳能”。社团法人又出资4,000万日圆,加上ISEP、宫城生产等单位的资金协助,成立了富冈复兴太阳能公司,推动太阳能专案。

富冈复兴太阳能发电厂的装置规模为33MW,资金需求约92亿日圆。为执行电厂的融资与建设工作,富冈复兴太阳能共同会社出资8,000万日圆,三井住友银行、东邦银行等共同推出88.5亿日圆的专案融资,其余则由福岛富冈绿色基金贷款6亿元支付,共同成立了特殊目的公司“樱花太阳能股份公司”(Sakura Solar),并由ISEP负责管理。

本专案企业合作结构。中央蓝色大方块:樱花太阳能股份公司(株式会社)。来源:ISEP。

樱花太阳能公司将统筹富冈复兴太阳能发电厂的建设发展。日立制造所将提供EPC、O&M服务以及电力控制装置,太阳能板则将采用晶澳太阳能的产品。11月29日正式动工后,电站预计在2018年3月完工。

富冈复兴太阳能社团法人、富冈复兴太阳能公司,乃至于福岛富冈绿色基金,都是由富冈町在地居民和相关单位所募资发起的组织。在由在地居民所发起、成案的太阳能建案当中,福岛富冈电厂的规模是目前全日本最大的。

福岛县富冈町太阳能相关组织资金结构。上方粉红色:富冈复兴太阳能社团法人。(来源:ISEP)

收益回馈在地居民

福岛富冈太阳能发电厂的运营目的有三:打造脱核社会、支援核灾事故受害居民重建生活、支援在地家族自立。

日经BP指出,该电厂投运后的售电收益将透过樱花太阳能株式会社回馈给富冈复兴太阳能社团法人,用于提供银发族接送等社福服务,暂时性的农业支援等,以协助当地居民重建生活为主要目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