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能源转型的关键是提高新能源发电市场配额?

发表于:2016-12-03    

国家能源局在下发的新能源示范城市申请文件中认定的新能源种类大致包括:风能发电、水能发电、太阳能光伏/光热利用、生物质能应用、浅层地热能应用等领域。这里面能发出电来的新能源应用方向主要集中在:风电,水电,光伏,生物质能电厂。

2014年能源局下文认定了两批总计将近90个国内的新能源示范城市。规划的数据上每个城市新能源应用比例超过城市能源消费比例的6%,最高者达到20%以上。在新能源的能源应用方式上,绝大部分是以电力形式供能。

当然,这些只是写在纸上的规划数据,但是真实情况是:地方政府只想要个新能源示范的名头,新能源发展还停留在“上大项目,搞大工程,创大业绩”的思路上。只贪图数据上的好看。很多项目拿了地以后就再也没有音信。城市新能源规划做的好看,可是大部分都是噱头。

新能源项目进行不下去,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是因为技术上确实有困难(比如风电光伏电对电网稳定运行冲击很大,被称为垃圾电限定上网;小水电受到枯水期丰水期的影响,年发电量不稳定之类之类的)

二是投入过高经济账算不过来(比如生物质秸秆的收集价格挺高、地源热泵的初始投资也挺高)

三是地方政府还没太想明白。没想好该怎么给政策,怎么评价项目的好坏,也没想好发展新能源项目的钱从哪儿出,谁出,怎么出之类的问题。糊里糊涂的照搬照抄,满纸空话弄出了一大堆项目和一大堆规划。结果是完全落实不下去。

风电和光伏,在国内铺展的势头很猛。风电+微电网、风电+分布式、风光互补路灯之类之类的项目,走可研的,上马的,已经应用上的,很多。但是风电领域最恼火的事情就是“弃风限电。”国家能源局在2013年下发的通知中计算的2012年全国弃风量是——200亿千瓦时。

弃风限电,三北是重灾区。三北地区的电源结构太单一,基本上调峰能力属于战五渣的水平。东北电网火电和风电走顶头,电网说风电不稳啊,有波动性啊,有间歇性啊,还不能预测啊,所以必须给火电让路。西北地区经济发展慢,社会不发达,本来用电就少,风电发电多,可惜用不完,只好弃掉。华北电网通道问题,弃风的事儿也没少发生。

那能不能把三北的风电转送过来到北上广这些地方来呢?能,可惜目前电网的跨区输电能力不足。2014年11月国家电网的“两交一直”特高压工程才正式开工。一路一带战略里刚刚提到了经济输电走廊这事儿。要落实还需要点时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