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光伏市场的繁荣是被“逼”出来

发表于:2016-11-30 09:18:12     来源:太阳能发电网

光伏电站跑路条做规模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时。那么,接下来何去何从?

业内人士戏称,分布式光伏市场的繁荣是被“逼”出来。

此前,很多大企业瞧不上分布式市场,不愿意做,因此给了中小企业一个机会。不过,中国光伏市场格局正在发生闪变,如果还按以前的路子,恐怕会有日薄西山之感。企业想要有所作为,就必须得有新玩法,必须重新寻找自己的定位,创新发展模式,包括心态、战略角度、商业模式等。

而这些,恰恰也正是当下不少做分布式的企业的迷茫所在。

日前,杭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秘书长赵永红博士就分布式光伏良性发展机制进行了交流。杭州协会和杭州企业的做法,或许对于今天的企业会有一些启发。

赵永红说,产业发展,科普先行。协会多年致力于分布式光伏的推动,要推动市场规模化发展,一开始要做的就是行业科普。而科普工作中,杭州光伏协会非常清晰地传达着自己的使命和任务,就是把踏实、靠谱、专业的产品和服务送到老百姓手上。

赵永红认为,一直以来,不少人误解了市场化和市场化机制,认为让很多企业自由竞争就是市场化。比如有的工业园区,就会提出来说,协会认识很多企业,能否邀请个二十家企业在园区里招投标,哪家价格低就给谁做。每次遇到这样的情况,赵永红都会认真、耐心地告诉对方,这样的市场竞争,势必会导致鱼龙混杂,泥沙俱下。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无序杀价。而项目和市场一旦做坏,同样屋顶资源通过二次整改再重新进行光伏开发是绝无可能的。

“就像一个中国人在国外做了坏事,外国人不会说这个人不好,他们会说是中国人不好。所以如果光伏应用项目做的不好出了事情,老百姓也不会说这家企业不好,而是说光伏不好,那光伏市场就难以发展了。”

她说,这样做,整个工业园区的光伏市场肯定乱了。

市场化机制推进行业向前发展,前提是它有一个清晰的边界。只有边界清晰了,市场才能更加自由和流动。

“因而,在杭州,政府也好,协会也好,我们就是要把市场教育做好,把机制和边界定义好,缩短市场从无序到有序的这一必然过程,推动行业规模化发展的同时实现良性发展。”

“所以,在面向市场的行业科普中,每次协会都会说,最好的行业自律就是客户懂些光伏门道,知道不是最便宜就是最好,否则,协会再努力再有凝聚力,行业自律工作也必然难以进行。”赵永红说,比如在城镇进行居民光伏科普时,我们协会就会鼓励居民去和邻居比较每天的光伏发电量。先定市场规则的边界,引导市场的关注力不仅仅在价格上。

并不是产品用得级别越高就越好,我们在科普中并不限定具体的项目做法,所以也不会设置门槛或者做准入目录,围绕市场需求,企业的综合创新能力是层出不穷的,用已有做法来限制,只会阻碍创新。

市场前端控制这种做法,必然导致企业好像被贴了“终身信得过“的标签。但事实上,今后具体每个项目的每个产品,难以得到有效地保障。赵永红认为“准入控制”并不是市场化做法。

市场应当是多元的,而不是二元的,协会支持企业开展差异化协作创新,做“最独特的自己”。而展现更多可能性给行业,会带来行业应用中更多的协作创新,也给市场带来更丰富的组成。

科普是市场教育,因此,首先要让大家了解光伏发电是怎么回事,然后,了解到市场上不同做法之间的主要区别,以便于大家去针对性地理性选择。

在科普工作的背后,则是协会与企业之间的一系列努力。

第一步是发现行业的好做法,找到踏实靠谱专业的企业和产品,以数据和专家来背书,指明这些企业和产品的亮点在哪里。其实很多企业自己也说不清楚,到底自己哪里和别的企业不一样。赵永红笑着说,不少业主单位说自己接待了十几个上门来的光伏投资商,感觉他们都差不多的!做行业发展的边界定义,引导行业关注有怎样不同的亮点做法。

亮点要在比较中产生,这就需要平台的作用。通过对于已建成项目的发电数据的对比,通过组织专家组到项目现场进行质量和规范性安全性检查,协会得以明确推出一些示范企业,并向市场推荐。

这是要向行业中的企业推荐如何提升电站性能和安全性的好做法,从而让大家一起把项目越做越好。推动行业良性发展。做行业协作的边界定义,大家一起分享共赢,特色发展。

作协会工作,尊重企业是根本。协会从来不会批评任何一个企业,特别在目前的度电补贴政策下,每家企业都尽了很大的努力,都想把项目做好,获得更好的更长期稳定的收益。只是有时候企业没看到更多可能性而已,那就通过协会的平台来大家一起拓展视野,一起学习和进步。

被推荐的企业,有过去的成绩、监控和评估的对比排名以及专家意见做支撑。在业务推进过程中,协会和企业一起完善规范,进行人员培训,开展主题研讨,把项目开发能力、建设安装能力、后期运维能力都提升上去。在业务完成后,所有的项目都再并入到大数据平台,发电量差,运维差的项目会被及时发现。通过这样的方式,积极推动杭州分布式光伏市场的良性发展。做全过程自循环的体制完善,这样的边界定义将使得产业良性推进体制成为市场的有效保障。

协会这次向“2016首届全国分布式光伏应用创新金奖评选”活动推荐杭州多家优秀企业参与评选,也都是在此机制上形成的优秀企业和优秀项目。

“我们甚至给企业做沟通力培训,分布式光伏,其实是与人打交道,是个服务业!”赵永红说。

来源:太阳能发电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