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电站并网 > 正文

光伏扶贫+公益项目“南方电网母亲幸福(光伏)电站”正式竣工并网发电

来源:央广网发布时间:2016-11-28 16:48:33
 近日,地处云贵高原的贵州省威宁自治县板底乡处处洋溢着喜悦的气氛,在南方电网公司代表、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上百名彝族群众的共同见证下,全国第一个由企业、公益组织、地方政府共同开发的光伏发电扶贫+公益项目“南方电网母亲幸福(光伏)电站”正式竣工并网发电。

“母亲幸福”光伏电站由南方电网公司捐资600万元修建,占地8000多平方米,发电装机容量500千瓦,成功并网发电后预计可实现年均销售电力收入58.65万元。收益将全部用于支持当地贫困妇女发展生产、改善生活条件。

至此,这种由企业捐资、公益组织参与、地方政府支持组成的创新扶贫模式,在板底彝族自治乡平均海拔2250米的106.31平方公里土地上开花结果。

三方参与 创新扶贫模式

“公司作为大型国有企业,始终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此次与公益组织联合贫困地区政府部门共同探索光伏扶贫+公益模式,对公司后续扶贫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示范意义。” 南方电网公司团委书记、党建部副主任谢旭在竣工仪式发言中说道。

长期以来,南方电网公司不仅大力推进贫困地区农网改造升级、提升农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全力满足易地搬迁、生态移民、光伏扶贫、扶贫产业项目电力需求等助力脱贫攻坚,同时还承担了各级政府安排的扶贫点432个,共派出驻村干部428名,直接帮扶贫困户68784户,贫困人口达229504人。

而在扶贫攻坚进入“啃骨头”的关键期里,如何更有效地发挥国有骨干企业的政治优势和行业优势推动扶贫模式创新,成为了南方电网公司思考的一件大事。

2015年,在国家《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下发后不久举行的“2015中国女性公益慈善·新常态下女性扶贫创业论坛”上,南方电网公司首次提出了以企业捐资、公益组织参与、地方政府支持的方式开展扶贫公益项目的方案,携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与贫困地区政府,计划在具备光伏建设条件的贫困地区实施“母亲幸福”光伏电站扶贫工程公益项目帮助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贵州省威宁县板底彝族自治乡受自然资源匮乏限制,无法发挥农业产业优势,1700多户居民基本为贫困户。经过三方专家多次实地调研考察,该乡海拔2200米以上,干旱少雨、日照充足,年均日照小时超1300小时,具备建设小型集中光伏电站项目的条件。2016年7月,“母亲幸福”光伏电站扶贫工程公益项目正式落户该地开始动工修建。

全力以赴 加快工程建设

“接到任务后我们吃住在工地,一个光伏电站从动工到投运4个月时间保质保量完成,在这山高路远、经常遇到不良天气的高原上,确实不容易,目前光伏电站试运行状况一切良好!”承建单位现场负责人、南方电网综合能源贵州有限公司生产建设部蒋鹏介绍道。

为了项目早日投运,南方电网公司各相关单位第一时间组建了高效、专业化的团队,南方电网综合能源贵州有限公司负责施工,贵州电网威宁供电局负责协助落实电站并网工作,并无偿为贫困妇女培训多晶硅光伏板清洁等简单运维工作。

在施工过程中,南方电网综合能源贵州有限公司发挥区域节能技术优势,多次组织项目团队深入调研,因地制宜选用优质设备,克服当地高海拔、天气变化频繁等恶劣条件,组织科学合理施工,调集精兵强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包括800个光伏支架基础施工、1887块多晶硅光伏板铺设、控制室与高低压配电室建设、直流电缆敷设、一二次设备和接入系统安装调试等任务并通过验收,提前4天于2016年10月26日实现一次并网成功。

11月25日,在经过威宁供电局培训后,第一批具备专业水平的6名彝族贫困家庭妇女也已经走上电站运维工作岗位,开始对太阳能板进行专业化清理,为电站保驾护航。

精益管理 确保扶贫收益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秦国英在竣工仪式上表示,“母亲幸福”光伏电站在运维过程中,将特别注重为妇女提供就业机会,支持其参与电站清洁维护;电站的收益不仅用于救助板底乡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还要用于妇女大病救助和对贫困女大学生的支持,为提高妇女发展能力开展各类培训,促进其更好地参与社会和民族文化的发展。

为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优势和积极性,做好电站的维护和收益分配,南方电网公司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在竣工仪式上将电站产权捐赠给板底乡政府,并表示将在威宁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与有关部门共同组成监督管理委员会,履行好对电站的监管职责,确保扶贫对象能按期获得收益。

板底乡政府负责人在接收仪式上表示,除日常管理、技术维护、会计、出纳等专业技术岗位外,电站为贫困家庭妇女提供对光伏设备进行清洁的6个就业岗位;同时,在电站营业收入中计划每年列支10万元用于发展妇女事业,为该乡女大学生考取大学、农村医疗救助进行帮助;计划列支20万元用于帮扶贫困户发展养殖业,解决因病致贫、因灾返贫工作。在确保电站安全稳定运行和满足贫困群体的实际需求的同时,实现扶贫项目社会效应的最大化。
       
       来源:央广网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最新:2020年全国电力装机全景图!

最新:2020年全国电力装机全景图!

经历了新冠疫情的冲击,全国发电装机容量从2015年底的15亿千瓦增长到2020年底的22亿千瓦,年均增长7.6%,高于预期2020年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0亿千瓦,年均增长5.5%的规划目标。中国电力知库依据最新发布的电力统计数据

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电力统计全国电力版图
2021-04-06
2019年10月新疆光伏发电12.6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5.1%

2019年10月新疆光伏发电12.6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5.1%

2019年10月,自治区光伏发电运行情况良好,设备利用小时数同比略有增加,弃光电量和弃光率持续下降。一、光伏装机情况(一)装机容量:截至2019年10月底,新疆电网联网运行的发电装机容量9059.5万千瓦。其中:光伏发电

光伏装机发电装机容量弃光
2019-11-28
2019年8月美国发电装机:风电光伏12% 化石能源约占70%

2019年8月美国发电装机:风电光伏12% 化石能源约占70%

根据美国能源监管委员会(FERC)汇总的数据,截至2019年8月底,美国发电装机总容量为1199.28吉瓦(11.99亿千瓦),其中各类能源发电装机及其比例如下:煤电:256.24吉瓦,占比21.37%天然气发电:534.61吉瓦,占比44.58%

美国能源监管委员会FERC
2019-11-14
新疆2019年2月光伏发电弃光限电持续好转

新疆2019年2月光伏发电弃光限电持续好转

2019年2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光伏发电运行情况良好,设备利用小时数同比略有减少,弃光限电情况持续好转。一、光伏装机情况(一)装机容量:截至2019年2月底,新疆电网联网运行的发电装机容量8659.5万千瓦。其中:光伏

光伏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光伏发电消纳
2019-03-28
又一骗局!以投资光伏的名义

又一骗局!以投资光伏的名义

李大爷投资约8万元购买牦牛奶粉,说每天可以返利几百元,子女担心他被骗,苦苦相劝,老人仍不听。时隔一年多后,芦淞区红源纵汇联健康管理中心(以下简称“芦淞区红源纵汇联”)位于汉华国际20楼的办公场所已经人去楼空,现场一片狼藉,众多老人恐血本无归。

光伏投资光伏发电扶贫牦牛奶粉
2019-10-26
点名光伏!三部委:严查套补骗补

点名光伏!三部委:严查套补骗补

5月16日,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发布通知称,为保障光伏扶贫项目惠及贫困人口,切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防止虚报冒领、骗取套取国家补贴资金和重建轻管、忽视建设质量等问题,国

光伏扶贫光伏发电扶贫户用光伏发电扶贫
2019-05-20
光伏发电,3000万贫困老百姓眼中的天使

光伏发电,3000万贫困老百姓眼中的天使

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看不到未来变得更好的希望。中国是一个经济发展及其不平衡的国家,既有大城市高度发展的商业贸易,也有小山村里揭不开锅的村民百姓,所以为了实现全面小康的伟大梦想,扶贫便成了国家的一项

光伏扶贫光伏发电扶贫光伏电站
2017-09-12
湖南郴州市北湖区:光伏扶贫到山村

湖南郴州市北湖区:光伏扶贫到山村

今年,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对13个省级贫困村实施光伏发电扶贫项目,为每村建设一座装机容量6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这些光伏发电站大部分位于海拔较高的山区,目前已经全面完工,本月底前并网发电,每年将为每村带来4万

光伏发电扶贫光伏扶贫项目湖南光伏市场
2017-06-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扶贫+公益项目“南方电网母亲幸福(光伏)电站”正式竣工并网发电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