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思考】农光互补能实现“1+1>2”,真正为农业带来生机吗?

来源:光伏说发布时间:2016-11-24 10:27:01

这几年农村的新生“事物”越来越多,它们通过与传统农业相结合,实现“1+1>2”,为农村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增添了生机。

农光互补,一个新名词在行业人士看来似乎出现的有些晚,因为这样的一个模式已经在国外运用超过10年,它是将太阳能光伏发电和农业种植相结合的一种技术,实现土地立体化增值利用,建设现代高效农业综合经济体。光、电、农,三者本是不是一条线上的“蚱蜢”,绑在了一起,让三者产生关系。实现产业的融合,达到“1+1>2”的理想效果。

从农光互补的范畴来看,它是渔光互补、林光互补,以及农业大棚光伏项目等的统称。从原理来看是把光合作用与光电效应相结合,其中光合作用来源于生物学,光电效应来源于物理学,在以两者为原理的基础上衍生出光伏农业


农光互补提出好几年,但就现在农村的发展态势来看,似乎有点“高高在上”与老百姓的亲和度并不是那么高。这与农光互补的出现的本意相违,本希能幸运地得到“1+1>2”的结果,但同样存在“1+1<2”,甚至“1+1<1”的可能。

那么农光互补,能实现“1+1>2”,真正为农业带来生机吗?

一、百姓的担忧。

“企业占了我家农田,只建光伏电站,不给种了可咋办?”

农作物作为农民生存之基,生活之本,也是重要的收入来源,当企业大面积的圈地建电站,农民的农田成为企业的“囊中之物”,本就是弱势群体,当地也没有了,这样的担忧也就显得很自然。

企业在从事农光项目建设过程中,需要考虑到众多因素,如选址阶段,要考虑国家对于土地方面的政策:《关于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用地的意见》,明确提出对于光伏、风力发电等项目使用戈壁、荒漠、荒草地等未利用土地的,对不占压土地、不改变地表形态的用地部分,可按原地类认定,不改变土地用途的,在年度土地变更调查时做出标注,用地允许以租赁等方式取得,双方签订好补偿协议,用地报当地县级国土资源部门备案。


有了国家政策的支撑,有了合同的协议,老百姓就不必担忧。另外在一些地区农光项目往往与当地扶贫结合,这样来看老百姓可以获得更多政策优惠。

二、重视发电量还是重视农作物?

农作物作为农光项目的重要收入来源,需要根据当地土质条件,光照情况选择恰当的品种,同时要考虑光伏电站运营期对农作物产量的影响。这就要在项目建设前考虑当地的地理条件,如气候、土壤、温湿度等,还要农作物的生存条件如光照、灌溉、虫害等,规划光伏组件容量、整体布局、远期规划及其与农业如何优势互补。从长远看还要考虑农场品的销路等。

三、组件遮挡阳光到底对农作物产量的影响怎么办?

我们了解到一些农光项目,先把电站建设好,在动脑筋想电站下种植什么农作物。这样就会存在后期组件遮挡阳光对底下农作物产量有影响。

所以就像我们上面所说的在电站建设前要把电站建设和农作物种植规划好,以农业大棚为例先要确定农业大棚面积、农业产品品种、农作物生长期间肥料和水源等来源,最终计算农作物的经济效益。还要考虑光照与温度因素,如夏季的高温许多品类的蔬菜是无法正常成长的,而光伏农业大棚如同在农业大棚外添加了一个分光计,可以起到隔绝红处线,阻止过多的热量的作用,而在冬季和黑夜的时候又能阻止大棚内的红处波段的光向外辐射,起到保温效果。


目前虽然农光互补对于老百姓来说还有这样那样的担忧,如前期投资高,回本慢;后期运维有难度;组件会存在一定程度的衰减;逆变器会出现故障;支架会存在生锈与老化等。这也是农光互补不能在国内大面积普及的重要因素。

但是从理论层面上和实践探索来看,光伏与农业的结合,被视为前景广阔的产业融合,从光伏到农业,从发电量到农产品,跨界结合,资源达到综合利用,其高效性以及可复制的商业模式被看好。同时,农光互补对于我国农业转型具有重要意义,也被看作是光伏产业突出产业困境的有效措施。

从长远来看,农光互补,能实现“1+1>2”的美好愿景,对我国农业转型具有重要意义,而且还加快了光伏产业走出困境的步伐。
 
      来源:光伏说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中德行业专家聚首 | 正泰新能源出席GIZ“光伏农业助力碳中和研讨会”

中德行业专家聚首 | 正泰新能源出席GIZ“光伏农业助力碳中和研讨会”

8月23日下午,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和全联新能源商会(CNECC)在中德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框架下共同举办“光伏农业助力碳中和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邀请到来自中德两国研究机构、智库和企业的业界专家及嘉宾,聚焦两国光伏农业发展的现状、标准和激励措施,共同探讨发展经验与挑战,并总结分享了相关试点项目的最佳实践。正泰新能源作为国内开展农光互补项目实践经验较为丰富的新能源企业,应邀出席研讨会。

正泰新能源光伏农业光伏发电
2022-08-25
人民日报海外版刊登运鸿集团光伏产业共同致富

人民日报海外版刊登运鸿集团光伏产业共同致富

人民日报海外版第六版报道了十三五期间运鸿集团在发展现代农业、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取得的成绩。报告中详细描述了运鸿集团在发展光伏+科技产业扶贫中,以光伏+农业的形式建设了多个优质光伏智能温室,解决了就业问题。

运鸿集团光伏扶贫光伏农业
2021-11-01
中广核与湖北襄阳签署1GW农光互补项目,总投资50亿元

中广核与湖北襄阳签署1GW农光互补项目,总投资50亿元

6月7日,襄州区与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新能源)签署协议,合作共建全省清洁能源建设示范区项目。根据协议,中广核新能源投资50亿元,在襄州区新建装机容量约100万千瓦农业光伏复合项目。中国广核集

襄州区光伏市场光伏装机容量光伏农业复合项目
2021-06-11
广东韶关三座农光互补光伏发电站,投资25.8亿元,发电量超6亿度

广东韶关三座农光互补光伏发电站,投资25.8亿元,发电量超6亿度

农光互补也称光伏农业,将光伏发电与农业生产两者结合起来,构建板上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板下则应用为种植、养殖,实现具有发电能力,又能从事农业生产的模式,以此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近年来,位于粤北

光伏农业集中式光伏扶贫
2020-11-23
如何在雨季筑牢光伏电站的安全防线?

如何在雨季筑牢光伏电站的安全防线?

随着光伏发电的快速发展,光伏电站的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特别是在雨季,降雨量增加、天气多变,给光伏电站的运营和维护带来了一系列挑战。为了确保光伏电站的安全运行,专家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应对雨季带来的风

光伏电站
2024-03-28
实际系统效率高2%左右!全国单体最大海岸滩涂光伏项目稳定运行

实际系统效率高2%左右!全国单体最大海岸滩涂光伏项目稳定运行

3月22日,国内首档光伏电站纪实探访类节目《一站一探》第二集上线播出。绿色探员带着对人类与海洋关系的疑问,走进目前全国单体最大海岸滩涂光伏项目——大唐浙江象山长大涂滩涂光伏项目。

滩涂光伏项目光伏电站
2024-03-27
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指南:确保高效稳定运行的关键环节

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指南:确保高效稳定运行的关键环节

随着绿色能源革命的浪潮,分布式光伏电站以其灵活、高效的特点,逐渐成为新能源领域的一颗璀璨明星。然而,要确保电站高效稳定运行,调试环节至关重要。本文将深入剖析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的核心要点,为业内人士提供

分布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
2024-03-27
南方VS北方,光伏电站运维的那些“地域差异”

南方VS北方,光伏电站运维的那些“地域差异”

俗话说“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同样是光伏电站,置于我国南方与北方迥异的气候环境中,其运维之道竟有着天壤之别?接下来,请随我们一起揭开这些隐藏在地域差异背后的运维秘密。一、气候挑战的异同南方

光伏电站南北运维差异
2024-03-25
占用基本农田,这些农光互补项目被央视点名批评!

占用基本农田,这些农光互补项目被央视点名批评!

从今年开始,我国将全面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耕地保护红线决不能触碰,但最近《财经调查》栏目接到群众举报,在湖北的部分乡村,一些基本农田被侵占,安装上了光伏板、建起了光伏电站。

光伏电站农光互补太阳能光伏
2024-03-25
新加坡太阳能研究所:10%农业用地加装光伏或可满足全球电力需求

新加坡太阳能研究所:10%农业用地加装光伏或可满足全球电力需求

近年来,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不断重视,农光互补作为一种创新的能源利用模式备受关注。国家《“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中提出,要积极推进“光伏+”综合利用行动,其中包括鼓励农(牧)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复合开发模式。新加坡太阳能研究所(SERIS)副CEO Thomas Reindl在第二届国际集成光伏(IPV)研讨会上透露,如果全球10%的现有农业用地能够与光伏结合,所产生的电力足以满足全球用电需求。这一前景不仅为能源行业注入新动力,更为农业带来了附加价值。

可再生能源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2024-03-20
105亿!曜灵光伏制造一体化项目开工

105亿!曜灵光伏制造一体化项目开工

2月18日,江西省举行2024年一季度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十百千万”工程动员大会。其中,包含两个光伏项目,分别是南康区曜灵新能源光伏产业制造和新余市仙女湖区观巢镇2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

曜灵光伏农光互补光伏组件
2024-02-26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春牛春杖,无限春风来海上。”新春伊始,由天合光能供货的海南万宁礼纪1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运行,项目全部采用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系列组件,年均发电量可达1.33亿千瓦时,源源不断地为优美南国风光注入“绿色能量”。

天合光能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思考】农光互补能实现“1+1>2”,真正为农业带来生机吗?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