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协鑫新能源:中国光伏市场已出现四大深度变革

发表于:2016-11-18    

在昨天(11月17日)举行的“2016(第七届)中国太阳能光伏高峰论坛”上,协鑫新能源助理副总裁任峰表示,今年以来特别是下半年的系列政策措施释放出中国光伏发电市场正迎来深度变革的明确信号,企业唯有以变应变,才能在行业洗牌中胜出。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于今年5月30日联合下发的1163号文称,“随着行政审批权限下放,部分地区也出现了光伏发电项目资源配置不科学、管理秩序混乱等问题,阻碍了光伏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影响了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任峰认为,1163号文的上述表述对近年来中国光伏发电市场已做出定性,以该文件为分水岭,中国光伏发电市场已出现了四大深度变革。

首先,光伏电站指标审批路径和发放方式出现明显调整。在他看来,不限规模的分布式项目适用范围扩大,扶贫项目从各地普通电站中单列,领跑者项目开始推行市场化竞价,普通电站也正大范围引入竞争性配置。

与此同时,从电站指标类型的占比来看,2016年普通商业电站指标相比2015年出现大幅减少,占比从90%将至54%,而领跑者项目、光伏扶贫项目的指标均较2015年有大幅增加,二者合计占比达到46%。

此外,任峰认为第三大变革体现在:2016年国内市场加速向中东部地区转向,华北、华东、华中地区集中了更多的普通光伏电站、领跑者计划和光伏扶贫项目,年度指标合计占比达到74%,较2015年的52%有明显提升。

最后一大变革是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发展得到更多鼓励,特别是中东部地区的屋顶分布式电站,市场占比将会大幅提升,成为光伏发电企业的必争之地。

“近年来,光伏发电成本不断下降,平价上网即将来临,光伏产业正从财政度电补贴下的政策培育期向价值导向下的成熟期转型。四大变革的核心是光伏电站指标正从政策性配置演变为市场化竞争配置。这是国家能源主管部门积极推动能源革命,深度把握光伏行业发展脉搏的应势之举。光伏企业应当以更主动的心态迎接市场变革的洗礼,而不是沉湎于政策培育期的温室环境。”任峰说。

他表示,协鑫集团目前战略上已制定了2019年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的目标,在经营策略体现着以变应变的理念。协鑫新能源作为集团旗下专注于从事光伏电站开发、建设、运营的新能源企业,一方面拥抱市场竞争,在今年光伏领跑者项目基地的招标中一再表现出价格优势;另一方面设立了专门的分布式事业部,推出“鑫屋顶”计划,以应对光伏市场形态的巨变。

“在光伏行业从培育期向成熟期的转型中,市场化竞争让光伏发电上网价格一再报出低价。行业中一直有争论,这个价格下降快了到底好不好?我认为不能用好和坏去简单评定。这就好比骑单车,平衡才能走地更远。无论是竞争性上网电价的快速下降还是渐进调整,无论是光伏行业的技术推进还是电站指标的控制,无论是政策性上网标杆电价的下调还是补贴结算周期的变化,从企业自身的角度来看,一定要练好内功,以变应变才能适应市场变革,才能让行业发展得平衡有序。”任峰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