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与股权“谈婚论嫁” 迎接经济增速新高潮

发表于:2016-11-07 00:00:00     作者:许译心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光伏与股权“谈婚论嫁”?很多人看了这个标题会一脸懵X,甚至会问:那“媒婆”是谁?我们先不管媒婆是谁,来看看光伏和股权到底怎么谈的婚,又怎么论的嫁。

其实,光伏一直被认为是能源圈离资本最近的行业,屡创新高的装机量依然无法改变银行家们“看脸”的传统思维逻辑:看重投资人的背景、实力以及担保方式。这一思维逻辑导致的后果就是:旱的旱死、涝的涝死。也正是这样的契机,让光伏市场具备了股权融资需求,也让像私募、小额贷这样的金融机构有机会进入光伏圈。同时光伏市场又是一个融资成本与其他行业比相对较低,但收益相对稳健的市场,也是未来资金最看重的市场,那么对于民间投资人来说,在这个市场上搏机会的可能性就会大幅度提升。也就是说,无论对光伏企业还是资本市场甚至是民间投资人,光伏和股权的这场“婚约”都是势在必行的。

那么,对于这场“婚约”,它的可实施性具体有哪些,笔者先从未来的经济走势说起。

经济会迎来下一个增速高潮

随着过去30年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已经从“吃不饱,穿不暖”的计划经济过渡到“吃喝不愁,还总旅游”的后工业时代。尤其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我国依靠大规模的信贷扩张和投资加大率先走出了金融危机,显著的刺激了经济增长。传统刺激方式的投向主要是基础建设和房地产相关领域,并且推动中国的M2达到了140万亿,这个数字是什么概念?是中国GDP的两倍,远远高于美国及欧盟的数据。在流动性泛滥的传统领域,信贷扩张已经无法挽回经济L走势的大趋势。在此严峻的拐点很多人的观点也都是不一致的。笔者认为中国经济不会由此衰退反而会迎来下一个增速高潮。

从物质匮乏到物质充裕的过程中传统实体经济孕育了很多优秀的企业家,从一无所有到满盆金箔的过程中有苦涩也有收获,随着物质文明高速发展传统生产制造业受到极大的冲击。由于需求的固定决定了企业的发展上限,同时企业间的恶意竞争极大的压低了利润空间,因此,在传统企业家认为经济正面临严峻的考验。

经济在转型过程中谁先预知未来,未来就会选择谁成功。国家正在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因此投资领域也会聚焦引领企业的转型升级,符合经济发展趋势,有清晰的经营模式的新兴产业,如新能源,高科技,健康,文化,体育,消费,互联网等领域将成为未来投资重点。正是“经济版图”的重新规划,使得传统实体经济企业家叫苦不迭的同时新兴企业家的日子反而过得蒸蒸日上。

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实际上是为新兴民营资本打了一针强心针,让在新兴产业道路上的企业家更加坚定了信心,同时也在积极推广更多的民营资本涌入到新兴产业中来。上文提到我国M2已达到140万亿,意味着中国人已经不“穷”了,那么在基建方面已经基本完成的前提下,下游财富端如何与上游资产端完美的契合成为“有钱人”所需要思考的问题。谁也不会怕钱多,这些“有钱人”也不会把创造的财富“藏”起来,而是希望通过财富进行资本运作创造更大的财富。

QQ截图20161107114219 

“穷人”与“富人”不同的投资思维

这里的“穷人”是指的过去二十年间通过自己省吃俭用积累了一些原始资本的人,手里有一些财富也希望通过财富的合理投资达到稳定的增长进而向更好的生活迈进一步的人。通常这些人会选择专业的金融机构进行投资,把自己的财富寄望于更专业的投资人从而获得固定的收益。慢慢的从银行定期存款转移向银行的理财,高收益理财险,信托,更激进的投资人会选择P2P,股票等领域。过快的财富增长远远大于优质资产量,此时银行的理财开始出现过期兑付问题,信托产品的刚性兑付神话也即将被打破,P2P公司跑路消息频出,一个股灾就能让你倾家荡产……一个“理财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年代,投资人可能会迷茫,钱放在哪才最安全,钱放在哪才能抵御通货膨胀。经历了市场的镇痛期,痛定思痛,更多的投资人已经慢慢从“穷人”思维开始过度到“富人”思维了。
而富人思维则是透过项目看资产,一个好的资产和一个好的企业是值得投资人与企业共同走下去的,此时股权投资变成财富增长的重要手段。举个例子,过去五年,你必须保证每年你的资产增值15%才能不变“穷”。每年国家都超印那么多钱,钱如果没到你兜里,比如每年没涨15%的工资、或是每年的理财收入低于15%...那么你就在越来越“穷”。正因如此,很多投资者把眼光投向了股权投资。

相信大家对刘诗诗吴奇隆大婚的价值10.8亿股权聘礼依然印象深刻。都说人无商不富,无股权不大富,股权投资似乎一直都和“暴利”画上等号。2015年是股权市场大繁荣的一年,有5400亿的融资额。股权投资市场,特别是新三板市场,真正是快速成长的一年。2015年新三板市场总共发布了3800多次定增预案。参与新三板定增投资回报率可以达到140%,即使扣除有一些定增,只是针对这一部分或者针对PE及一些定向股权私募,新三板投资回报率也在80%。美国去年一年,私募股权投资1500多亿美金,超过20%是能源配置资产,但中国90%的资产配置是房地产。这也恰恰说明未来在中国能源投资的空间仍很巨大,投资机会也会有很多。

光伏与股权投资完美契合

10月28日,东旭蓝天发布公告显示,公司计划以不低于11.8元/股的价格,发行不超过4.11亿股股票,总募集资金不超过48.52亿元,用于建设11个光伏电站项目,其中8个为集中式电站项目,3个为分布式电站项目。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募集会带来股价的小幅波动。

然而早在2014年江山控股复牌,就是向投资方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配售65.28亿股新股。投资方成立私募股权基金,集中投资环保、洁净能源、消费者零售、保健及科技发展等行业。此举使得江山控股在2014年实现自成立以来的首次盈利,盈利金额为人民币1,166.7万元。

同年,晶科能源完成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国际和麦格理大中华基础设施基金牵头的规模2.25亿美元的私募股权投资。成为该年度光伏行业率先盈利的企业,净利润额同比增长了两倍之多。

这样的例子在光伏圈屡见不鲜,为什么越来越多的股权资金流入光伏圈,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点:

1、能源中的主力军

上文提到国家大力发展新兴经济,光伏产业目前处于初始阶段,发展潜力巨大,增速前景乐观。同时,作为2016年G20峰会的重要成果之一,中美两国领导人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见证下、共同批准了巴黎气候协定的约定,中国政府再一次向世界表达了其发展绿色产业和低碳经济的坚定决心。以风电和光伏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将在未来中国能源战略中占据更加重要的位置。

2、投资门槛高企业背景雄厚

光伏电站基础建设成本投资巨大,入门门槛极高,动辄几十亿上百亿的投资也正是说明了企业的背景极其雄厚,在该项目出现问题时能够通过其他产业链产生的利润渡过困难期,对于项目的持续发展提供殷实的基础,同时入门门槛高反向体现出该行业目前竞争压力并不是很大,对于项目发展提供了充裕的时间,胎死腹中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3、股债联动作为创新融资模式

随着私募股权投资的发展壮大,PE投资成为企业重要融资方式,但是随着市场发展一些优质企业开始担心PE的介入会带来股权的稀释,甚至影响到企业的实际控制权。而股债联动的模式在私募股权资金进入企业或是达成意向的基础上,为企业提供信用贷款或是股权质押贷款,同一笔融资金额企业可以通过股权+债券的模式代替纯股权投资,在优化公司股权结构的同时,也降低了企业实际财务成本。同时对投资人来讲用股权+债权的模式做一个收益结构化,这样既可以让投资人用股权陪同优质企业共同走下去来博取高收益的同时,也可以用债权给投资人做一个最低的保障。

如果说债权投资着眼于现在,那么股权投资就是着眼于未来,环境保护和绿色金融可能是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国家的发展主题,光伏作为新能源产业受到国家补贴的同时符合国家绿色金融的战略方针,站在光伏的肩膀上着眼于未来,与时代俱进,与“光”明相伴,在为光伏与股权的“婚约”摇旗呐喊中,迎接经济增速的新高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