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瞄准光伏电站投资:东旭蓝天迎商业模式大考

发表于:2016-11-04 00:00:00     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

索比光伏网讯:尽管光伏电价下调已经是临门一脚了,但东旭蓝天还是公布了其未来雄心勃勃的计划。

东旭蓝天近日发布公告称,拟通过非公开发行方式,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8.52亿元用于光伏发电项目投资,本次募投项目建成后可增加693.64MW的装机容量。

不过,对于类似东旭蓝天这种专业的电站开发商而言,随着标杆电价的大幅下调,其未来的前景很是值得探讨和关注。

当然,这类上市公司最大的好处是可以通过资本市场募集资金,因此其电站投资收益就不需要额外覆盖融资成本,只要能超过其他的包括同期限的银行存款、其他产业的投资,就仍然具有一定的吸引力,这可能是那些还需要融资的其他光伏开发商所无法比拟的。


但是,另一方面,光伏发电项目投资是否能够符合中国股市投机性较浓、喜欢概念炒作的特性,则是决定其能否源源不断从股市募集资金的重要因素。毕竟,对于参与定向增发的投资者而言,决定其未来收益的既包括上市公司的分红,也包括更重要的股价。而后者需要市场上其他投资者的认可和配合,才具有上涨的空间。

因此,对于类似东旭蓝天这种专业开发商的真正考验在于盈利模式。如果仅仅追求所谓稳定的发电收益,可能并不适合中国的股市。对于其他的开发商,尤其是需要依靠融资的开发商,则是商业模式更为重要。否则,在扣除高企的融资成本后,是否还能够享受稳定收益,可能是个未知数。

逆市而上

作为新近崛起的光伏电站投资者,东旭蓝天近日发布了其更大的计划。

根据该公司的公告,拟通过非公开发行方式,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8.52亿元用于光伏发电项目投资,本次募投项目建成后可增加693.64MW的装机容量。

东旭蓝天表示,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将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公司光伏电站建设能力,增加光伏电站的数量和分布点,为公司带来稳定的现金流入,提高公司盈利水平,为实现公司的发展战略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而经过此次募投项目后,该公司将快速迈入国内光伏发电企业第一梯队。

对于未来光伏产业发展的判断,东旭蓝天称,在行业中,资本实力雄厚、规模优势明显和运营经验丰富的企业才能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拥有更好的投资效益。而未来两年,将是公司极其宝贵的发展战略机遇期,迅速做大光伏发电业务规模,将快速提升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构筑公司的品牌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因此,公司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继续增加对光伏电站项目的投资建设,将为后续持续开发、建设、运营更多项目奠定坚实基础,保证未来的持续发展。

东旭蓝天还表示,目前,公司已有近800MW光伏电站启动建设。

后续潜力受关注

不过,作为一个仍然依靠财政补贴支撑的行业,无论是近段时间颇受关注的光伏上网标杆电价将被大幅下调,还是未来电力行业的发展趋势,均在表明,光伏电站投资的盈利能力很可能将是微利。尤其是对于依靠高成本融资来投资电站的模式,是否已经走到了末路,值得关注。

当然,对于东旭蓝天而言,最大的优势是可以通过资本市场募集资金,因此其电站投资收益不需要覆盖融资成本,只要能超过其他的包括同期限的银行存款、其他产业的投资,就仍然具有一定的吸引力。这可能是那些还需要融资的光伏开发商所无法比拟的。

但是,股市并不是无限的“提款机”。

对于任何一种投资而言,都需要考虑安全性、收益性以及流动性等几个方面。而事实上,几乎任何投资都不可能同时兼具这三方面,多数是三选二,甚者是三选一。

光伏电站的最大优势是收益的稳定性以及安全性,但也由此缺少了高收益的想象空间。而后者,恰恰是中国的上市公司、中国股市的投资者最需要的。

这相当于给意欲投资电站的上市公司出了一个难题,即光伏发电投资如何迎合中国股市投机性较浓、喜欢概念炒作的特性,是决定其能否源源不断从股市募集资金的主要因素。毕竟,对于参与定向增发的投资者而言,决定其未来收益的更重要的是股价,而这需要市场上其他投资者也认可和配合,股价才具有上涨的空间。

基于此,对于类似东旭蓝天这种专业的开发商而言,真正的考验是盈利模式,如果仅仅依靠追求所谓的稳定的发电收益,可能并不适合中国的股市。对于其他的开发商,尤其是需要依靠融资的开发商,商业模式对其则更为重要。否则,在扣除高企的融资成本后,是否还有机会能够享受稳定收益,显然是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