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浅析变电站配置无功补偿装置的目的

发表于:2016-11-02 09:42:29     来源:计鹏新能源
       1、补偿主变压器无功损耗。

2、向主变压器中低压侧电网输送部分无功。

电站配置无功补偿应根据无功规划,进行调相调压计算来确定。计算原则按照SD325《电力系统电压和无功电力技术导则》的规定来确定。


在当前的变电站中,并联电容器安装容量站主变压器容量的比例,由于各地电网情况和无功补偿的差异而略有不同,一般不大于30%。在国家电网【2004】435号《国家电网公司电力系统无功补偿配置技术原则》中,对各电压等级变电站的估算值做了细化的规定,500kV为10%~20%;220kV为10%~25%;35kV~110kV为10%~30%。同时作了如下规定:所装设的无功补偿装置应避免大量的无功电力穿越变压器,35kV~220kV变电站,在主变压器最大负荷时,其高压侧功率因数应不低于0.95,在低谷负荷时的功率因数不高于0.95。

一般35kV~220kV变电站并联电抗器组补偿的目的是补偿电缆线路的充电功率,并联电抗器补偿总容量一般要求为线路充电功率总和的100%以上。在变电站头晕初期由于负荷较轻,特别是在最小负荷运行方式下,输送容量小,是并联电抗器需要量的最大的时期,它决定变电站需装电抗器的总容量。

目前国内只有几座大型城市中220kV变电站内主变压器低压侧装设并联电抗器,补偿容量一般不大于变压器容量的30%。按规定,对于采用10kV~220kV电缆线路的城市电网,在新建110kV及以上电压等级的变电站时,应根据电缆进出线情况在相关变电站分散配置适当容量的感性无功补偿装置。

针对上述补偿目的,35kV~220kV变电站主变压器低压侧补偿容量一般为主变容量的30%以下为宜;对于距离电厂较近的变电站,在保证按照并经济合理的前提下可多吸收电厂无功,减少补偿容量,节省投资。

在变电站投运初期,由于轻载,为节省投资,电容器容量可安装较少,甚至不装电容器。随着负荷增长和电网发展,安装容量应相应增加。这些情况在变电站平面布置和控制室设计中,应考虑分批安装无功设备的需要。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