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那尼?马斯克SolarRoof居然是山寨中国的!

发表于:2016-10-31 00:00:00     作者:张松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昨天,火星男孩、霸道总裁伊隆·马斯克发布了太阳能屋顶(Solar Roof)。然而,当笔者看到这个发布会时的第一想法是:“马斯克这哥们真的是为了炒股票拼了”。咱们都知道,今天的美国是创新大国,尤其是硅谷,全球公认创新圣地。这个!这个!这个产品我们在很多次光伏展会上已经看过无数遍了,这次马斯克创新真是毫无卖点。

马斯克称,Solar Roof比传统太阳能组件更复杂,其寿命也是普通产品的2-3倍,而且现在就可以下单预订,明年夏天就能安装使用。Solar Roof可以配合各种不同的家居风格,并且通过独特的设计,使光伏电池隐而不见,整个屋顶看起来根本不会变样。

640.webp 
此前,9月23日,伊隆˙马斯克(ElonMusk)透过个人Twitter账号表示,在10月28日当天推出一款特斯拉、SolarCity合并后的太阳能屋顶产品。依托马斯克和特斯拉汽车的影响力,一个多月来,他们赚足了眼球。

640.webp (1)
为了能够搭配不同风格的屋顶,太阳能屋顶提供四种产品——纹理玻璃砖、板岩玻璃砖、托斯卡纳玻璃瓷砖和平滑玻璃瓷砖。

640.webp (2)
然而,Solar Roof实物与照片差距巨大。照片居然也是PS的。
记者了解,早在2006年,我国就开始研究生产“光伏瓦”。据业内专家介绍,造瓦片容易,造太阳能发电板也不难,但此前没有哪家企业能用太阳能发电板造出瓦片来。因为,瓦片和太阳能电池结合要经受风吹雨打、冰雹霜雪,防止房子被大火伤害。瓦片要能承受重物,瓦片要防水,要能阻断火势的蔓延,还要阻隔阳光带来的炽热。到2010年,我国原创“光伏瓦“产品获得《国家能源局2010年度国家能源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此后,2013年,该产品还获得世界自然基金会气候创行项目技术创新奖。经过10多年的发展,我国的光伏瓦颜色合样式变得极其丰富,并且已经规模化应用了。但记者了解,与马斯克遇到的问题一致就是成本!成本!成本!

640.webp (3)
实际应用
640.webp (4)
江苏徐州
640.webp (5)
640.webp (6)
 中国“光伏瓦”可选颜色
从上图可用看出,国内的光伏瓦相比马斯克Solar Roof,颜色更加广泛、样式更多。光伏瓦是传统瓦片和光伏组件结合产品。在保障屋顶发电的同时,兼顾建筑美学。其边框是具有瓦型特征的、中间镂空的、可以承载太阳能电池的平台,具有高强度、低密度、长寿命和低吸水率等特征,采用可回收利用的原材料添加一定比例的其他材料,通过低温压制成型制成。光伏陶瓷瓦节省了传统屋顶光伏组件的二次安装成本,也具有防火、抗老化、防雷、防漏电、抗风等保证建筑物安全的特性,且有助于建筑屋顶的保温隔热。

640.webp (7)
全国首个光伏瓦“试验田” 杭州富阳
专家预期,到2023年,全球有约5%的低密度住宅,即2500万个屋顶。如果这些都安装了光伏陶瓷瓦屋顶,每年可以实现2500万吨的二氧化碳减排量,不仅减排,更是一个巨大的财富。如此看来也不难理解马斯克为什么推出Solar Roof了。

题外话

一说山寨,想必会有不少人(尤其以美国为首)便开始吐槽中国企业。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许多领域落后于发达国家是不争的事实。于是隔一段时间便会传出美国指责中国企业侵犯美国知识产权的消息。这些消息,有真有假。如今,你看到马斯克推出的Solar Roof也不过如此。因为,咱中国自己的产品已经近10年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