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缘何李河君和马斯克都这么看好光伏瓦?

发表于:2016-10-31    

   日前,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ElonMusk)在美国洛杉矶的环球影城召开了发布会,推出了全新的屋顶“太阳能瓦片”。太阳能瓦片就是在太阳能电池板上覆盖了一层有色透光膜,然后盖上了高强度的钢化玻璃,以提供保护。它直接把太阳能板和屋顶瓦片整合在了一起。马斯克希望太阳能瓦片能够推广到全世界。

在地球的另一端,事实上在马斯克推出“太阳能瓦”之前,薄膜太阳能发电的领军者汉能掌门人李河君,已于今年推出薄膜发电曲面瓦。

来自中美两国的两个能源大佬,缘何都开始着手屋顶太阳能瓦片市场?在业内看来,这与其中所蕴藏的巨大市场有着巨大的关系。

“瓦”的前世今生

瓦作为常用的建筑材料不仅改善了人们的居住环境,而且也推动了我国砖木建筑结构体系的完善与发展,成为我国建筑体系的重要标识之一。不过在长达近3000年的历史发展中,日常所见的瓦大多是粘土烧制而成。

现在,李河君推出薄膜发电曲面瓦以及此次马斯克发布太阳能瓦片。让瓦有作为建筑体系一部分之外,增加了新的功能——发电。

自2013年汉能完成对美国企业薄膜发电公司MiaSolé的并购后,拥有了全球转化率最高的铜铟镓硒薄膜发电技术。随之,汉能开始着手开发各类薄膜发电组件的工作,这其中就包括曲面瓦。

位于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内的汉能薄膜发电体验中心里,有一片灰色的太阳能发电瓦格外引人注目。与一般屋顶上的光伏电池板有所不同,这些瓦片就是汉能所独有的薄膜发电曲面瓦。

太阳能

  汉能薄膜曲面瓦的拱形造型可以很好地与中国传统建筑相结合

汉能薄膜发电曲面瓦利用MiaSolé高效薄膜发电组件和安全玻璃完美结合,让瓦片在安全耐用的前提下,能够实现屋顶太阳能发电。而且,其造型也是借鉴了中国传统建筑所用的拱形瓦片,能够很好的与建筑外观融为一体。

据了解,这些薄膜发电曲面瓦,质量较轻,不会对屋顶增加过多的负荷。而且,隔热降温效果也比较突出,有资料显示,安装了薄膜发电曲面瓦的建筑,在夏季时,其室内温度比采用传统瓦片的室内低5—10摄氏度。除此之外,由于与传统瓦片相比,薄膜发电曲面瓦的防水效果显著,所以非常适用于新建或节能改造的建筑屋顶。

事实上,汉能薄膜发电曲面瓦的所具备的优点,与马斯克对太阳能瓦的理解不谋而合。

在马斯克看来,要全面推广太阳能,必须要满足三个条件——美观、经济并且高度整合,从目前看来,至少颜值和整合度这两项应该没有太大的问题。关于太阳能屋顶的价格,马斯克表示肯定会比一个普通屋顶外加电费来得便宜。

太阳能

  汉能铜铟镓硒柔性薄膜电池芯片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