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干货】漂浮式水上光伏混凝土锚块初步设计

来源:计鹏新能源发布时间:2016-10-26 14:41:52作者:刘冰冰

根据国家能源局下发的《太阳能利用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及2015年底我国光伏累计装机总容量, 我国“十三五”期间每年光伏装机容量约为20GW。在大家都为这20GW的土地与屋顶资源犯愁的时候,水上光伏的潜力却还没有被充分挖掘。据统计,中国有9.1万km²的湖泊,其中1km²以上的有2700多个;8.6万座水库总面积超3842万亩。仅以淡水水域资源来看,如果铺满可以安装光伏电站1.5万GW,即使只有10%,也可以安装1500GW,因此水上光伏未来大有可为。

水上光伏基础根据水深的不同,主要分为预制混凝土管桩基础和漂浮式基础两种,漂浮式基础又主要分为:传统浮筒+支架基础和光伏专用一体化浮筒基础。上期小编介绍了光伏专用一体化浮筒基础水下混凝土锚块进行初步设计,本期小编仍以湖北省荆州市某水面为例,对传统浮筒+支架基础水下混凝土锚块进行初步设计。此种形式的光伏方阵仍是由一个个小的单元(一个阵列)组成,因此在实际计算时,化整为零,选取一个单元作为研究对象,进行混凝土锚块的初步设计。

图一(传统浮筒+光伏支架方案实景图)

图二(方阵排列图)

图三(光伏方阵单元)

1参考规范

《建筑结构荷载规范》GB50009—2012

《光伏电站设计规范》GB50797—2012

2荷载标准值计算

2.1 恒荷载:

每块光伏组件的尺寸:1650mm×992mm×40mm

太阳能板质量:

支架重:5.3976KN

单个浮筒尺寸:500mm*500mm*400mm

浮筒总重:单个浮筒重7kg →86×7×9.8÷1000=5.9KN

恒荷载标准值:SGK=(4.3512+5.3976)*2+5.9=25.4KN

2.2 风荷载:

根据《建筑结构荷载规范》GB 50009-2012

项目所在具体位置:湖北荆州

基本风压: 0.30KN/m2

地面粗糙度类别:A

风振系数βz=1.09

风压高度变化系数μz =1.0

组件与水平地面的角度θ=18°

负风压荷载体型系数μs=-1.3 (根据GB 50797-2012)

作用在组件上的逆风风荷载:

所以,

      作用在组件竖向方向的逆风风荷载:

F= Wk* S=-0.425×39.2832=-16.695kN

F向上=F*cos18°=-15.878kN

F水平=F*sin18°=-5.159kN

3荷载组合

最不利负载组合为:

1.0恒+1.4风

=1.0×25.4-1.4×15.878=3.171KN

4混凝土锚块配重初步设计

根据(1.0永久荷载-1.4*1.0逆风荷载)计算结果,

1.0×25.4-1.4×15.878=3.171KN>0

所以混凝土锚重块在竖向受力上无需特别考虑,只需考虑受水平风力时,混凝土锚块在水下不移动即可。

图四(混凝土锚块、锚绳设计)

水下锚块锚绳设计一般采用以上的形式。

由于混凝土锚块水下受力比较复杂,现假设一定的边界条件:

(1)不考虑水的阻力;

(2)混凝土锚块与水下地面的摩擦系数为μ=0.8;

(3)锚绳与水平面的夹角为45°;

由以上计算可知风的水平荷载F水平=-5.159kN

考虑到水的浮力问题,设混凝土锚块体积为V(混凝土的密度2500kg/m3、水的密度为1000kg/m3),

要使用锚块不移动则,

5.159×1000×cos45°2≤0.8×(2500×V×9.8-1000×V×9.8)

V≥0.219

取V=0.219m3;

m=0.219×2500=547.5kg

则一个光伏单元可采用两个质量为547.5kg的混凝土锚块。

以上即为传统浮筒+支架基础混凝土锚块配重初步设计过程,如有错误,敬请指正。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须同步安装屋顶光伏!海南东方市636万元起拍30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须同步安装屋顶光伏!海南东方市636万元起拍30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近日,经海南省东方市人民政府批准,东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决定以拍卖方式出让1幅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地块位于东方市八所镇园区七路南侧、创新路东侧。明确要求:根据新建建筑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相关规定,企业投资新建建筑按照“应建尽建”原则,必须在项目设计、概算、施工时,同步在屋顶安装光伏发电设施,基本实现屋顶光伏建筑一体化全覆盖。该宗地若实施装配式建筑,应按装配式建筑有关规定执行。绿色低碳建筑参照海南省、市、县有关政策条例执行。

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屋顶光伏
2024-02-21
国务院:建立健全风光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

国务院:建立健全风光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的意见》,文件提出,促进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建立健全风电和光伏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推进数据中心、通信基站等新型基础设施领域废弃物循环利用。研究修订《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加强新型电器电子废弃物管理,完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许可等环境管理配套政策。

光伏设备光伏发电企业
2024-02-21
喜讯!杭州高新区党工委、滨江区委书记章登峰为正泰安能授牌“2023年度工业龙头企业”

喜讯!杭州高新区党工委、滨江区委书记章登峰为正泰安能授牌“2023年度工业龙头企业”

2月20日,正值春渐入眼,新程已启之际。杭州高新区党工委、滨江区委书记章登峰一行来到正泰杭州滨江园区,开展“助企开门红”重点企业新春走访活动并检查复工复产情况,为企业提信心、鼓干劲,并授予正泰新能源“2023年度服务业龙头企业”,授予正泰安能“2023年度工业龙头企业”荣誉。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代表企业接牌,同时感谢区委、区政府长期以来对企业发展的支持与关心。

正泰集团光伏发电数字化转型
2024-02-21
亿晶光电获评多项市级、区级荣誉

亿晶光电获评多项市级、区级荣誉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新年伊始,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晶光电”)即进入“奋进模式”,获得多项常州市级、金坛区级荣誉,捷报频传!

亿晶光电光伏发电光伏行业
2024-02-20
河北:同一海上光伏项目禁止分散报批、审批就高不就低

河北:同一海上光伏项目禁止分散报批、审批就高不就低

近日,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印发《关于规范海上光伏项目用海的通知》。《通知》对用海方式和用海范围界定: 海上光伏主要分为桩基式和漂浮式两种,目前主流是桩基固定安装光伏板形式。《通知》规定,对于同一桩基固定式海上光伏项目的光伏方阵,原则上整体确权为透水构筑物用海,以光伏方阵垂直投影外缘线外扩10米距离为界;其他如水下电缆、检修通道等配套设施按照《海籍调查规范》确定用海方式和范围。漂浮式海上光伏项目,参照办理。

海上光伏光伏项目光伏方阵
2024-01-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干货】漂浮式水上光伏混凝土锚块初步设计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