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视点】分布式能源迎来战略机遇期

发表于:2016-10-21    

   近些年,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发展光伏、天然气、风电、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分布式能源,已经成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内容。而积极发展分布式能源,对于实施创新驱动,促进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拉动国内市场需求、培育新的增长点,实现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2016年4月国家能源局印发的《2016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到:积极发展分布式能源;促进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利用;积极开发利用生物质能、地热能等新能源;推动区域能源转型示范;推进可再生能源与新城镇、新农村建设融合发展。可以预见,分布式能源产业发展已然进入“快车道”。

关于分布式能源的发展,从政策、金融到技术,业内众多知名专家学者、政府主管部门领导以及相关企业人士都有着各自的观点和建议。

分布式能源迎来战略机遇期

分布式能源,指的是分布在用户端的能源综合利用系统。其中,一次能源以气体燃料为主,可再生能源为辅,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二次能源以分布在用户端的热电冷(值)联产为主,其他中央能源供应系统为辅,实现以直接满足用户多种需求的能源梯级利用,并通过中央能源供应系统提供支持和补充。在环境保护上,分布式能源可将部分污染分散化、资源化,以争取实现适度排放的目标;在能源的输送和利用上,其分片布置的形式减少了长距离输送能源的损失,有效的提高了能源利用的安全性和灵活性。

2004年以来,在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丹麦、瑞典、意大利等国相继发生的大停电事故,深刻揭示了传统能源供应形式存在的严重技术缺陷。随着时代的发展,特别是信息社会的发展,传统能源供应系统已愈发无力继续支撑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必须加快信息时代的新型能源体系的建立,而分布式能源则是该体系的核心技术。

在发达国家,分布式能源发展迅猛。我国分布式能源起步较晚。2002年,分布式能源概念首次引入我国。2011年,国家能源局联合财政部、住建部和发改委下发了《关于支持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并于2014年发布了细则。“十二五”规划中也曾明确提出促进分布式能源系统的推广应用。2013年,国家发改委印发《分布式发电管理暂行办法》,对分布式发电的管理给予了规范。2015年3月,党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若干意见》……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为推动分布式能源行业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分布式能源具有能效利用合理、损耗小、污染少、运行灵活、系统经济性好等特点,是缓解我国严重缺电局面、保证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的有效途径之一,发展潜力巨大。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史玉波就曾表示,分布式能源是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分布式能源的技术进步和应用推广将极大改变传统的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消费模式,带来更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他认为,近年来,由于资源、价格、市场环境等原因,分布式能源的发展相对缓慢,分布式天然气、光伏发电等领域并未迎来爆发式的增长。这其中既有政策配套的原因,也有市场环境的原因。但从另一个层面看,分布式能源的发展合乎发展规律,通过技术创新与系统优化不断的提高利用效率,目前已涌现出一大批行业企业和先进示范工程项目。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安洪光也曾在一次报告中表示,我国能源发展越来越彰显出以电力为中心的特点。据有关机构测算,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每提高1%,单位GDP能耗可下降4%,一吨标煤当量电能创造的经济价值是等当量石油的3倍、煤炭的17倍。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主要以转换为电能为基本形态。电能替代将是提升能源安全、改善生态环境的核心举措,直燃煤等被电能替代将是大势所趋。2015年,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5.3亿千瓦时,比重为34%;发电量1.56万亿千瓦时,比重量为27.8%。未来绿色清洁能源发电将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发电将放在优先位置,灵活调节电源建设和改造将明显加快。同时,我国电力空间布局调整加快。常规水电将基本转移到西南、西北水电基地;煤电建设加快向西北、北部煤炭基地转移;核电发展将从沿海向内陆辐射;新能源集中规模化开发主要布局在“三北”基地,分散、分布式开发布局在电力需求中心;天然气发电主要布局在用电需求中心。总体上,传统能源发电继续沿着大型化、基地化发展,能够更好地实现节能减排和提高经济性的同时,也需要发展小型化、分散化、分布式电源,以提高转换效率,满足多元化用电要求。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