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视点】十年间垮塌 夏普该如何拯救?

发表于:2016-10-19    

“我们要做让别人模仿的商品!”这句霸气的口号是夏普创始人早川德次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诞生于1915年的夏普,其经营信条依循早川精神,专心致力于发挥诚意和创意,这样的企业文化让夏普在过去100年里成就出许多日本首创、甚至全球第一的发明。

其中,第一台液晶显示计算机、液晶电视、液晶摄录像机,让夏普被冠以“液晶之父”,这家典型的技术极客公司是苹果显示面板重要供应商之一。

2012年开始,夏普结束过去的辉煌,巨额亏损、大量裁员始终伴随着它。2015年,为了摆脱困境,夏普将美洲彩电业务(除巴西外)全盘出售给了中国海信,实施了3234人的大裁员,出售了日本大阪的公司总部大楼和土地,削减董事、职员的工薪、奖金等等;同年11月份,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将夏普公司债务评级从“B-”下调至“CCC+”,已是垃圾级。

2016年8月,鸿海集团以3888亿日元(约合38.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夏普的2/3股份,从此这家百年日企归入中国人郭台铭麾下。被富士康接手的夏普能否突围资本泥潭?是什么原因让夏普走到了今天这种境地?

日本最创新的企业

一般人对夏普的了解并不多,很多人可能想不到,我们从小用过的自动铅笔,正是夏普公司创始人早川德次的发明。

1893年,早川德次出生于日本关东,由于家庭人口多,日常生活难以为继,家人将只有1岁多的早川德次送给人家作养子。

在养父母家,早川德次遭受打骂与种种虐待,常常吃不饱、穿不暖,不满10岁就去一家工厂做工。

当时西方文化开始向日本传播,穿西服的人慢慢多了起来。与西服相配套,皮带开始盛行。当时,皮带的带头穿系时很麻烦。早川德次经过用心琢磨,研制出一种穿系十分方便的皮带头,并申请获得专利。

这样的皮带头即使没有洞,也能扣得很紧,方便实用,价格适中,因而相当畅销。1912年,19岁的早川德次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

1915年,21岁的早川德次发明了名为Sharp pencil自动铅笔,夏普公司的英文名Sharp正是来自于此。

在此之后,日本第一部国产收音机、第一部国产黑白电视机、第一部国产彩色电视机、第一台太阳能电池、第一台高周波烹饪电子烤箱、第一件名片型的超薄电子计算器、全球首款附带相机功能的手机……夏普成为创新的代名词。

1959年,夏普就着手研究太阳能电池,1976年,公司推出使用太阳能的电子计算器,横扫市场。2000年到2006年,夏普的太阳能电池和太阳能发电模块产量都是世界第一,成为重要获利来源。

2001年,夏普成功推出彩色液晶电视AQUOS,该年度全球液晶电视市占率超过八成;2003年,夏普是全球液晶电视占有率超过5成的超级霸主。

同时,夏普定位高端的策略让其2004年推出的第一台45英寸液晶电视报价可高达1.3万美元;2004年,夏普的营业额是2兆日圆;2006年和2007年度都超过3兆日圆,2007年发表的第一款犹如画框的壁挂式液晶电视,更是轰动全球。

十年间垮塌,为什么?

“夏普值得尊敬的地方是,全世界第一条六代线、第一条八代线、第一条十代线(面板厂)都出自这家公司,它始终勇于挑战极限。”这曾经让其液晶电视成本结构比同业少了约两成。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