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正文

【干货】单晶硅与多晶硅电池衰减特性研究

来源:顺风光电发布时间:2016-10-13 15:52:03作者:刘苗 赵江雷 王玉肖 张钊 赵朋松

着重研究直拉单晶硅电池及铸锭多晶硅电池衰减的差异,以及导致差异形成的原因。结果表明,该差异的形成主要受B-O 复合体、碳含量、分凝系数及金属离子的影响。

引言

太阳电池和发电技术的大面积推广,对传统化石燃料发电技术形成了强大冲击,在能源日益枯竭和环境污染日趋加剧的今天,其研究备受关注。太阳电池按照所用材料的区别,主要分为硅材料电池、半导体化合物电池、有机化合物电池,以及近年来研究活跃的钙钛矿电池。其中,硅材料电池中的晶体硅电池又分为单晶硅和多晶硅电池两大类,占据了90%左右的市场份额[1]。众所周知,单晶硅电池光致衰减(LID)一直是困扰行业的一大难题,特别是近年来新开发和产业化的钝化发射极和局部背接触(PERC)电池,其LID值更是高达3%~5%;然而同为p型多晶硅电池的LID却始终较低。同样的掺硼电池,不同的晶体生长方式最终导致不同的LID值。本文着重研究LID的影响因素,以及不同晶体生长方式对LID值的影响。

1LID的影响因素

影响LID的因素为:1)硼氧(B-O)复合体。B-O复合体是影响LID的主要因素之一,LID值与B浓度成正比,与O浓度平方成正比[2]。2)晶体内部碳(C)含量。高浓度的C对B-O复合体存在抑制作用[3]。3)分凝系数。氧在硅中的分凝系数为1.25,因此对于直拉单晶硅来说,头部的O含量相对较高,尾部相对较低;而对于铸锭多晶硅来说,底部先凝固,则O浓度最高;顶部后凝固,则O浓度最低。4)硼铁(Fe-B)对的分解-复合模型。Fe-B对分解成Fe和B,高能级的Fe复合中心使硅片受到Fe污染,从而引起电池性能下降。

2试验设计

2.1试验仪器

硅片C/O含量、少子寿命,以及硅片厚度等参数分别采用Nicolet8700傅立叶红外(FT-IR)光谱仪、德国SemilabWT-1000少子寿命测试仪、上海星纳MS203晶片多功能参数检测仪进行测试;电池光照处理采用上海太阳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HS1610C热斑耐久试验装置;光照前后的电池性能参数测量采用德国H.A.L.M高精度I-V测量系统;采用中导光电设备有限公司的FL-01一体机进行硅片的光致发光(PL)和电池的电致发光(EL)测量。

2.2试验样品及处理

样品采集相同电阻率(1~3Ω)的铸锭多晶硅(MC-Si)及直拉单晶硅(CZ-Si),测试其原料硅片各项参数并作相应记录;然后将样品经过相同电池加工工艺处理后,分别选取10片电池片,

采用热斑耐久试验箱进行光照处理,光照强度1000W/m2,时间5h;采用相同系统测量光照后的电池性能参数,计算光照过程中衰减比例。

3结果与分析

硅片各项参数对应光致衰减值见表1,其中,衰减1和衰减2代表同一条件下电池衰减的两次测试。由表1可知,相同电阻率的MC-Si及CZ-Si衰减的差异主要来源于O浓度和C浓度的变化。由于MC-Si铸锭过程中采用的是陶瓷坩埚,其主要化学成分SiO2(99%)、Al2O3(0.5%)、GaO(0.5%)和Si3N4涂层;而CZ-Si拉晶过程中采用石英玻璃坩埚,其主要化学成分是单一高纯度的SiO2(100%),并且采用高纯SiO2作为涂层材料[4]。

陶瓷坩埚本身的SiO2含量较石英玻璃坩埚偏低,并且Si3N4涂层中O含量较高纯SiO2涂层偏低,从而导致多晶硅较单晶硅O含量明显偏低;此外,B-O复合体是影响LID的主要因素之一,LID值跟B浓度成正比,与O浓度平方成正比[2];所以说,多晶硅O含量偏低是导致多晶硅电池衰减偏低的主要原因(如图1所示)。

其次是碳含量,碳的分凝系数以及拉晶和铸锭过程中的热场分布的不同,造成MC-Si中C含量明显高于CZ-Si,而高浓度的C对B-O复合体存在抑制作用[3]。这也是导致多晶硅电池衰减低于单晶硅电池的原因之一如图2所示。另外,影响LID的因素还有分凝系数,O在硅中的分凝系数为1.25,对于CZ-Si来说,拉晶过程中头部先凝固,因此头部O含量最高;随着熔体的减少,坩埚贡献的溶解O的浓度再次增加,受熔体对流的影响,晶体中O浓度后期再次升高;整个晶体中O浓度呈现连续变化的曲线关系,称之为轴向O曲线[5]。而对于MC-Si来说,底部先凝固,O浓度最高;顶部最后凝固,O浓度最低。

MC-Si相比较CZ-Si晶界以及缺陷较多,针对缺陷是否会造成LID的差异这一问题,我们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缺陷对LID影响不大。这与王朋[6]等对关于MC-Si中缺陷对LID的影响研究结果相吻合。

4结论

通过以上分析得出,导致MC-Si与CZ-Si光致衰减差异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

1)硼氧(B-O)复合体。不同的工装器具导致MC-Si与CZ-Si中O含量的差异。多晶硅O含量偏低是导致多晶硅电池衰减偏低的主要原因。

2)晶体内部C含量。碳的分凝系数以及不同的热场分布导致MC-Si中C含量高于CZ-Si,多晶硅C含量偏高是导致多晶硅电池偏低的原因之一。

3)分凝系数。对于CZ-Si来说,整个晶体中O浓度呈现连续变化的轴向O曲线。

4)缺陷对LID影响不大。

参考文献

[1] 肖焕成. 未来五年太阳能电池市场属于单晶硅[EB/OL].http://www.qianzhan.com/analyst/detail/220/141119-621f6fbf.html, 2014-11-19.

[2] Schmidt J, Bothe K. Structure and transformation of themetastable boron- and oxygen-related defect center in crystallinesilicon[J]. Physical Review B, 2004, 69(2): 024107.

[3] Macdonald D H, Geerligs L J, Azzizi A. Iron detection incrystalline silicon by carrier lifetime measurements for arbitraryinjection and doping[J].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 2004, 95(3):1021 - 1028.

[4] 陈圣贤, 汪钉崇. 多晶硅铸锭石英陶瓷坩埚及涂层[A]. 第十届中国太阳能光伏会议论文集[C], 常州, 2008.

[5] Ben D, Mohamed H, Ajeet R. Light induced degradationin Cochralski silicon during illuminated high temperatureprocessing[A]. Conference Record of the 29th IEEE[C], NewOrleans, Louisiana, 2002, 348 - 351.

[6] Damiani B M. Investigation of light induced degradation inpromising photovoltaic grade silicon and development of poroussilicon anti-reflection coatings for silicon solar cells[D]. Georgia: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2004.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单晶硅、多晶硅光伏组件的区别

单晶硅、多晶硅光伏组件的区别

光伏技术的核心,无疑是能将阳光转化为电能的神奇硅片。然而,很多刚进入光伏领域的人不太了解单晶硅和多晶硅组件的区别,今天小编带大家了解其中的差异!一、什么是晶体?晶体是一种固体,其中的原子、离子或分子按照

单晶硅多晶硅
2024-03-12
26.31%!光伏新秀再创辉煌

26.31%!光伏新秀再创辉煌

新春临近,万象更新。中环新能源控股集团旗下中环低碳(安徽)新能源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环低碳)自主研发生产的182N型高效单晶硅电池(TOPCon)转化效率取得重大突破,经国家光伏产业计量测试中心(NPVM)第三方测试认证,全面积电池转化效率达到26.31%,开路电压达到739.6mV,打破了在2023年10月31日创造的26.06%的效率纪录。以毋庸置疑的技术实力,夯实了中环低碳稳居光伏电池行业“量产转换效率榜单”第一梯队的行业地位。

中环低碳N型高效单晶硅电池光伏产业
2024-02-02
直拉单晶硅生长对石英坩埚品质有哪些要求?

直拉单晶硅生长对石英坩埚品质有哪些要求?

目前,单晶硅采用多晶硅为原料和直拉法生产工艺。在单晶硅生产中,石英坩埚是一次性使用的熔硅和晶体生长的关键材料,对单晶硅的生产成本和产品质量都有直接重要的影响。

单晶硅多晶硅单晶硅片
2024-01-30
阿特斯硅片扩产!

阿特斯硅片扩产!

11月29日,阿特斯(SH:688472)发布公告,公司拟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投资建设扬州阿特斯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4GW太阳能单晶硅片项目,项目总投资金额预计为9亿元(最终项目投资总额以实际投资为准),其中拟使用超募资金5亿元,建设周期为1年。

阿特斯单晶硅硅片扩产
2023-12-01
年产10万吨!中东最大多晶硅项目动工

年产10万吨!中东最大多晶硅项目动工

United Solar Polysilicon (FZC) SPC在迪拜和阿曼首都马斯喀特之间的深海港口SOHAR港和自由区的多晶硅料厂开土动工。阿曼当地媒体报道称,该项目的投资额超13.5亿美元。工厂占地16万平方米,规划建设年产10万吨高纯冶金硅,预计将于明年投入运营。本项目建设内容主要有冷氢化及精馏、尾气回收、还原、后处理、电解制氢及办公楼、变电站等生产配套设施。生产过程是将液态金属硅从熔炉中倒入模具,然后冷却、铸造、研磨、包装,出口到全球。根据阿曼政府新闻网站发表的声明,该项目反映了政府鼓励当地

双良节能多晶硅项目
2024-03-13
单晶硅、多晶硅光伏组件的区别

单晶硅、多晶硅光伏组件的区别

光伏技术的核心,无疑是能将阳光转化为电能的神奇硅片。然而,很多刚进入光伏领域的人不太了解单晶硅和多晶硅组件的区别,今天小编带大家了解其中的差异!一、什么是晶体?晶体是一种固体,其中的原子、离子或分子按照

单晶硅多晶硅
2024-03-12
120亿!10万吨多晶硅+15万吨工业硅项目备案通过

120亿!10万吨多晶硅+15万吨工业硅项目备案通过

2024年3月5日,内蒙古润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多晶硅、配套15万吨工业硅项目备案通过。

多晶硅工业硅
2024-03-11
售价已成多晶硅买卖双方主要“争执”之一

售价已成多晶硅买卖双方主要“争执”之一

全球多晶硅标价(GPM)是OPIS公司评估多晶硅的基准价格(中国以外的全球市场)。根据该公司发布的分析报告,最近一周的多晶硅价格约为24.25美元/kg,与前一周相比下跌0.55美元/kg(下降2.22%),这反映了多晶硅的价格趋势。

多晶硅项目电价光伏组件
2024-03-11
发现新技术!钙钛矿光伏电池有望提高利用率

发现新技术!钙钛矿光伏电池有望提高利用率

据外媒报道,Fraunhofer ISE和多家机构的科学家们开发了一种回收后再制造全封装钙钛矿光伏电池的新方法。研究人员表示,再制造的光伏电池可以保持原有效率的88%。

钙钛矿光伏电池钙钛矿技术
2024-03-08
聆达股份10GW Topcon 电池片项目不达预期

聆达股份10GW Topcon 电池片项目不达预期

3月4日,聆达股份发布《关于铜陵年产20GW高效光伏电池片产业基地项目一期建设进展的公告》,公司称,由于铜陵一期10GW-Topcon 高效电池片产线项目建设的复杂性、系统性等特点,项目虽然处于建设阶段,但受地方相关政策、行业市场环境变化、融资环境、项目施工实施条件、项目施工相关方配合进度等多种因素影响,建设进度未达公司预期。

光伏电池TOPCon
2024-03-07
晟成光伏携手意大利顶尖企业共同打造欧洲最大光伏工厂项目

晟成光伏携手意大利顶尖企业共同打造欧洲最大光伏工厂项目

今年2月,意大利总理Giorgia Meloni、意大利工业部部长Adolfo Urso和西西里地区主席Renato Schifani相继访问西西里卡塔尼亚工业区,并参观了3Sun光伏电池和组件超级工厂。3Sun光伏工厂隶属于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旗下,意大利总理Giorgia Meloni在参观中表示,政府希望将卡塔尼亚工业区建成为欧洲最重要的光伏组件生产中心之一,以增强意大利在光伏领域的竞争力。

光伏电池晟成光伏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2-23
迈向27%!正泰新能正式进入TOPCon 4.0技术量产时代

迈向27%!正泰新能正式进入TOPCon 4.0技术量产时代

2月22日,正泰新能自主研发的n型TOPCon电池在3.0版本的基础上引入行业领先的LIF技术,电池量产平均效率达26.15%,研发中试线量产平均效率突破26.6%,最高效率突破26.9%,正式进入TOPCon 4.0技术量产时代!这一成就,不仅为新一代电池组件的大规模提质增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标志着正泰新能在TOPCon领域的领先实力。

正泰新能TOPCon4.0技术光伏电池
2024-02-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干货】单晶硅与多晶硅电池衰减特性研究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