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农村频繁停电怎么办?哪些良策来支招?

发表于:2016-10-13 15:01:00     来源:光伏说

提到农村大家都会忍不住吐槽下农村的电的问题,什么农村停电频繁,配电设施路后,线路老化,电压过低且不稳定等,说归说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过去根本没有良好的对策。

不久前,笔者和镇供电所的一位朋友闲聊,提到夏天总会时不时停电,工这位供电部门的朋友一脸无辜的向我倾诉:

“今年夏天特别的热,周边几个村隔三差五停电,许多老百姓直接跑到我们供电所,让给个说法,凭什么镇上有电,村里面没有电。”

“这还不简单,直接让让电工去检修,修好不就万事大吉了”。

“哪有你想象的那么简单,许多村电网配套设施都严重老化,像变压器,高压线现在看都是老古董了,再加上有的村到处私自乱接电线,刮风下雨事故频发,还屡禁不止!你以为我们不想去修好啊?”朋友直言。农村频繁停电,有何应对良策?老百姓有自己怨言,供电部门也有自己的苦衷,其实朋友说的只是一部分。农村地区的频繁停电与供电能力不足有关。而供电能力不足,则是由于短期用电大增和长期性的电力需求增加不足有关。

农村电改的春风在各地吹起,针对农村电网的各种解决方案紧跟而来,总的来看有“治标、治本”两条线,细分析治标主要是限制部分负荷的用电,增加配变及相关的线路,而治本的方法就是将该地区整体的纳入农村电网改造的规划中。

不管是治标还是治本,对于电网硬件设施落后的农村来说,要想改变现状并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如果从投资收益方面考虑的话,长远来看通过配电网的改造可能相对更具有经济性。但对于短期的用电需求而言,如果也通过配电网改造的方式来解决,则未必是一件划算的事。

安装电站

然而类似的担忧在国外很多年前就已经不存在了,特别是在欧洲、澳洲这些分布式能源相当成熟的区域,他们采用光伏发电这类分布式能源,打破电力只有“大规模生产、统一输送”固有的垄断式的模式,把用户侧发电、并网的优势充分凸显出来。

这几年分布式能源在国内取得前所未有的发展,特别是光伏发电市场的前景以及累计规模已经走在世界最前列。基于这大市场的趋势,何不抓住此契机,改变电力短期性临时的需求呢?换句直白的话来说,就是对于一些农村地区,何不发展分布式光伏来解决由于供电线路老化而出现的频繁停电、电压过低等问题,避免大规模的配电网改造带来的闲置和浪费呢?

当然此过程,做起来并不像说的那么简单。

我们换个角度来说,如果在农村地区,鼓励老百姓安装光伏发电站,通提高光伏发电的补贴,进而缩短投资回报周期,光伏发电可以补充用户对于电的临时短缺,还能以此来节约电费,改善生态环境。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