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浅谈】来说说太阳能光伏有哪些意义

发表于:2016-10-10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我们看待问题,需要有宏观思维。

近日,读了《光伏,也许一直都是一场骗局》这篇文章,说点自己的读后感。

首先,简单介绍下光伏的现状

光伏电站目前装机成本5元/W。以最小使用寿命是25年(目前行业最早的,有40年左右的组件依然可以正常发电),按照我国主要3类光照地区,每瓦时装机容量至少可以发25度电,加上每度电5分钱的维护成本,光伏发电每度电的实际成本是0.3元/kWh。

那一定有人会问,光伏为啥还有那么多补贴?不补贴就没法生存呢?这个问题问的好。其实非常简单,国家补贴的钱,基本上是用来支付资金成本~银行的贷款利息。而银行,又是国有的,这样看来,这个补贴不是更像农村压井抽水时用的引水吗?

每瓦时装机的光伏电站,需要多少电能进行制造呢?又能产生多少电能呢?现在我来粗略算下。

以每公斤硅材料为例:

硅料生产90kWh/kg,可产出46片多晶硅片耗能约70kWh,对应电池组件约100kWh,每公斤硅料对应的组件,一共用电量约260kWh。而对应的组件,可以发多少度电呢?46×4.4×25≈5060度电(三类光照地区,最小使用寿命),电能投入产出比至少为1:19,这真是能量倍增器啊。

当然,光伏发的电,由于云层及气候因素,并不稳定,这一点必须在这里进行分析。曾经有听人说过,光伏电站不稳定,得备火力电站才行,如此等等。这些言论,没必要反驳,举个例子,给大家看,请读者自己思考。中国空调保有量接近5亿台,以每台空调配3kWh的光伏电站,光伏发的电,全部用在空调上,中国需要多少光伏电站?1500GW!可能有人说东北都不用空调?东北夏天是不用空调,可是一个冬天一家需要几千度电取暖,否则就要烧煤,看看东北的冬天什么样子,呛的喘不过气啊。而1500GW,分30年,每年就要50GW的装机容量。恰恰,光伏中国年产60GW,足够用。这里只是举个例子,刚好在阳光最强的时候,空调开机也最多。并不是说其他能源就不行,只有光伏行。

这里不得不说储能这件事,需要燃料的能源,基本不考虑储能,而多数清洁能源,储能就非常重要了。快离子导体储能,成本高,危险系数大,并不被看好(三星一个小电池就把大家吓成这样,那如果能量提升上亿倍,又会是什么样呢?)目前来看,压缩空气储能/液态空气与蓄水储能,是比较常见的方式,而其中压缩空气储能尤其是液态空气储能,配合气化吸热的斯特林冷热发电机及压缩空气发电机,经过系统优化,其效率可达到50%左右,这个能量密度相当于汽油发电机中储存的汽油能量密度的20分之一,这几乎是范德华力储能的极限了。加上材料可重新再利用,这一储能方式极可能成为人类未来的主要储能方法之一。更重要的光热发电之后会有提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