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思考】光伏扶贫财政补贴能持续几年?

发表于:2016-09-23    

“光伏厂家一般只保修10年,届时连本都没收回,剩下的15年找谁修?万一国家取消光伏扶贫的补贴,贫困户的收益如何保障?”与光伏扶贫在全国大规模的推广相比,一位扶贫干部的思考则显得非常理性。

政策红利和脱贫任务给光伏产业带来了千亿级的大市场,而配套资金落地、补贴稳定性等问题,需对光伏扶贫的风险实施进一步的评估。

致富之路

政策红利驱动千亿级大市场

2016年3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等五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指出,在2020年之前,在16个省的471个县的约3.5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以整村推进的方式,保障200万建档立卡无劳动力贫困户每年每户增收3000元以上。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光伏精准扶贫试点建设规模达1836兆瓦,年均收益22.6亿元,投资收益率接近13.72%;近43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增收,其中包括8.8万户“失能”贫困户。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规划,“十三五”时期,我国光伏扶贫工程总规模将达15吉瓦。而这就意味着,按照每千瓦投入8000元来计算,投资资金将高达1200亿元。面对千亿级投资市场,众多光伏企业蜂拥而至,意图分得一杯羹。在政策红利和脱贫任务的驱动之下,光伏扶贫项目在全国各地大规模推广,广东也不例外。

2015年年底,晶科能源子公司晶科光伏与肇庆达成合作协议,到2018年,肇庆将在全市五县共180个村大力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

据广东汉能薄膜太阳能有限公司市场部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该公司主营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正在广东全面铺开推广,主要针对的是贫困户。

  “目前,国内的光伏发电技术成熟,风险小,稳定收益期长达25年,既有利于贫困人口脱贫又能够扩大光伏市场,光伏扶贫项目是优势较强的扶贫项目。”广州某新能源公司负责人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据了解,该公司投资额数十亿的光伏扶贫项目准备在粤北落地。

地方政府和扶贫驻村干部积极迎合,也是光伏扶贫项目迅速的落地重要原因之一。一扶贫驻村干部坦言:“光伏扶贫既能完成扶贫任务,又能够促进村民增收,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