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阳光电源曹仁贤:光伏行业需要互联网的脑袋

发表于:2016-09-21 13:35:12     来源:索比光伏网

2016年9月21日Solarbe现场报道:在2016年首届中国能源互联网领袖论坛暨能源互联网最具影响力企业颁奖典礼上,阳光电源荣获“能源互联网”特别贡献奖。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先生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光伏行业需要互联网的脑袋》的获奖感言,全文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中国能源报社,感谢参与评选的专家领导,感谢首届中国能源互联网领袖论坛,让阳光电源有幸荣获“2016能源互联网特别贡献奖"。在此,我谨代表阳光电源全体员工,祝贺本次论坛成功举行。

QQ图片20160921165304

2015年国务院出台《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2016年,国家发改委等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能源互联网顶层规划的出台,让身处大变革时代的光伏行业,迎来了更加剧烈的变化和难得的机遇。

各位朋友,阳光电源自1997年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光伏逆变、风能变流器、储能等产品的研发和制造,并为客户提供可靠、高效的系统解决方案,致力于让更多人享用清洁高效的绿色电力。19年来,我们已在全球安装了3100万kW的逆变设备。我们一直在累积大量翔实的光伏电站数据,电站监控运营也已经运行了6年多。无论从智能逆变,储能接口,到虚拟发电,大数据时代我们当然也不会落伍。

光伏行业需要互联网的脑袋

2015年4月,我们与阿里云签订战略合作,双方在智慧能源、电力生产、运营管理、大数据分析等方面进行紧密合作,共同打造“互联网+”发电站,力图推动新能源行业向“互联网+”变身。从关键的电力电子装置——逆变器入手,将光伏电站与移动终端、微电网、能耗管理、负荷优化、金融支付等互联互通,组成能源互联网架构,这种跨界尝试,并不是我们要赶时髦,这背后是一系列产业发展的逻辑,光伏行业需要互联网的脑袋。

新能源企业今后的竞争,要平价上网,要低成本发电,要绿色发电,要实现真正的能源自由市场交易,这些都离不开信息交互、离不开互联网。能源的互联网,动力是来自于不断进行更加便利便捷交易的要求和自动化运行维护,降低成本的要求。

能源互联网的作用,越到后面就会越明显。未来电网系统是“信息—物理”一体化的能源互联网,对能源企业来说,谁把握了下一轮的能源信息网,谁把握了能源变革过程中的信息关键点,谁就有可能胜出。当然也要理性看待互联网的能力边界,在享受互联网带来的收益,我们更要看到行业进步的核心是产品技术的创新,技术可以为产业注入新的活力,助力产业向前发展。

共创低碳生活,有你有我!

今天,阳光电源凭借在能源互联网领域的大胆尝试和创新获得特别贡献奖的殊荣,我们再一次深刻体会到,对以光伏逆变应用为核心的电力电子技术的聚焦和执着,已经成为我们最强大的企业基因,无论何时,我们都要牢牢扎根,将企业基础打牢,这样才有利于我们在互联网时代的可持续发展,否则容易昙花一现,容易出现泡沫和空心化。

未来,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等绿色能源应用将更加普及,推进清洁能源产业化,走向大众、走进生活,需要集体的智慧,需要跨界的勇气,更需要我们坚守自主研发、技术创新的发展之路。各位朋友,让我们携手,为即将到来的新时代,做技术储备,做大胆创新。共创低碳生活,有你有我!

最后再次感谢组委会,感谢各位朋友!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