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汇总】能源互联网井喷局面将涌现哪些实际应用?

发表于:2016-09-20    

我国电力发展40年来取得了巨大成绩,有力保障了国家电力能源供应,满足了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对电力的需求。目前,我国电力装机容量、发电量和电网规模均居世界第一。

不过,不容忽视的事实是,我国电力生产和消费相对低效,电力消耗远超发达国家,发电装机远超负荷数值,从发电到配电,设备的利用率相对较低。这是我们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需要解决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能源互联网化解低能效

先来看一组数据,我国钢铁、水泥占全世界的一半。这些年中国GDP发展迅速,相应的电力装机也不断跟进,每年的新增装机约为1亿千瓦,这在世界电力史上是了不起的成就,但是能效水平却不高。

以2012年为例,我国一次能源消费量36.2亿吨标煤,消耗全世界20%的能源,单位GDP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5倍,美国的3.3倍,日本的7倍,同时高于巴西、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这也就意味着,中国每消耗1吨标煤的能源仅创造14000元人民币的GDP,而全球平均水平是消耗1吨标煤创造25000元GDP,美国的水平是31000元GDP,日本是50000元GDP。

为改变能源生产和消费的低效,能源互联网提供了一种解决途径。智能电网就是把先进的计算机通讯网络传感控制技术,尽可能地用于电力,以达到最大程度提高设备效率,提高安全可靠性,促进节能减排,提高用户供电质量,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率的目的。能源互联网,则是智能电网的拓展和重要组成部分。

能源互联网

实际应用中大幅提升效率

能源互联网将有哪些实际应用?最近几年,我们听到很多关于风光储输的示范应用,但在走访调研中,缺乏经济效益成共性问题,主要受制于储电环节,因为锂电储能成本高,不过换一种思路,将电池储能换做储热,成本将极大降低。所以,智能电网+互联网+多能互补+运营体制改变,这就是解决方案。

今年2月底,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未来10年中国能源互联网发展的路线图。国家政府提出并推动能源互联网发展,意义重大。能源互联网是推动我国能源革命的重要战略支撑,对提高可再生能源比重,促进清洁高效利用,提升效率,推动能源市场开放和产业升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能源国际合作水平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