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如何防范分布式光伏项目运行的意外风险

发表于:2016-09-19 11:41:31     作者:王淑娟 来源:王淑娟

分布式光伏项目要运行25年,期间难免有意外发生。

1)自然灾害。

近年来我国极端气候发生频率增加。龙卷风、水灾、雪灾等,都会给电站带来极大伤害。不久前刚报道过江苏盐城的龙卷风带来的损失,还有湖北麻城光伏电站被淹事件,都严重威胁了光伏电站长期的稳定收益率。

2)意外事故。

由于设计、施工、维护等原因,光伏电站火灾也发生过多起。

对于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应购买相应的保险,在遇到灾害才能通过保险理赔最小化损失。

3)房屋拆迁

城市发展迅速,大多数房屋未到寿命期就会面临拆迁。如果屋顶安装了光伏电站,则电站也将面临拆迁的命运。这种情况下,光伏电站也可以拿到补偿。

一、光伏电站保险的分类

1财产保险

1)直接损失类保险

财产一切险:承保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等导致的光伏电站的直接财产损失。

2)间接损失保险

运营中断与额外费用保险:承保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等导致光伏电站运营中断的间接损失,包括预期发电量和补贴的减损以及固定成本的增加。

3)工程延误保险

承保光伏电站建设工期延期竣工导致的间接损失、包括贷款利息与固定成本的增加。

2责任保险

1)商业综合责任险

承保除雇主责任与机动车责任之外的商业责任风险,包括场所、运营、产品与工程完工等责任风险导致的损失。

2)伞式责任保险

商业综合责任保险的超赔保单,为光伏电站提供高限额的责任风险保障。

3质量保证保险

1)光伏组件质量保证保险

为光伏组件因材料与制造工艺缺陷提供二十五年的维修、退换保证。

2)光伏系统保证保险

为光伏系统(包括逆变器、汇流箱、跟踪系统等)的材料与制造工艺缺陷提供十年的维修、更换保证。

二、需要购买哪些保险

1运营过程中的风险

从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的角度来看,光伏电站可以通过投保“财产一切险”规避电站自身的损失,并需要注意在保单中特别约定一些特殊风险;同时,建议考虑投保“营业中断险”转嫁由于前述事故造成的发电收入损失。

对于屋顶分布式电站(特别是租用或EMC),要特别考虑电站运行期间对第三者(包括屋顶业主)造成的损失,需要投保“公众责任险”。

2施工过程中的风险

有很多人认为项目在施工过程中的风险都是EPC负责,其实不尽然,一旦发生事故,无论是项目业主还是EPC都要承担相当的损失,建议投保“建筑安装工程一切险”。

3小结

买保险都是要花钱的!

保险是要用最少的钱带来最大的保障!每个项目要具体分析,关注的风险点在哪里,哪些风险是不需要特别考虑的,哪些风险可以转嫁给第三方,如何设定合理的保险金额和责任限额等等。

三、购买保险注意事项

有一种错误的观念,认为只要投保了保险,保险公司就一定会赔偿,完全不是这么回事。

1遵守相应的法律法规

保单中有明确的约定“投保人/被保险人的义务”,其中一项就是保单赔偿的前提是“投保人/被保险人”遵守了相应的法律法规。

这个范围非常宽,包括从设计、材料采购、施工、运维各个环节,“投保人/被保险人”都已经遵照了国家的相关规定,比如不同地区/ 地理位置的防洪设计要符合相关要求,为了减成本而降低设计标准,很可能造成保险公司拒赔。保险公司不是慈善机构,承保时是有一定的要求的。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