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电站是否影响飞行安全

来源:建筑建材装饰发布时间:2016-09-18 00:00:00
中国的光伏行业经历了09年—12年的高速发展,13年进入一个困难的时期,遭遇欧美的“双反”调查,国内市场压力陡增,大型地面电站的接入瓶颈一直没有有效突破,金太阳补贴政策取消,新能源政策迟迟没有公布,不少企业采取了观望态度,过长时间的“政策空窗期”,延滞了企业对光伏项目的开发投资决策。14年,国家光伏政策陆续出台,国内光伏市场又开始新一轮的启动,2014年增装机容量达到10.6GW,2015年能源局规划装机容量为15GW,目前看这一目标已经被打破,形式一片大好。
  
随着装机量的增加,甚至有的光伏电站建在了机场旁边,引起了有关部门对光伏电站是否影响飞行安全的关注。本文从两个方面分析光伏电站对飞行安全的影响:
  
(1)光伏电站所安装太阳能电池组件存在的眩光是否会对飞行安全产生影响及影响程度;
  
(2)光伏电站相关设备所产生的电磁辐射可能对飞行安全产生的影响及影响程度。
  
1光伏电站所安装太阳能电池组件存在的眩光是否会对飞行安全产生影响及影响程度
  
1.1眩光的定义
  
眩光是指视野中由于不适宜亮度分布,或在空间或时间上存在极端的亮度对比,以致引起视觉不舒适和降低物体可见度的视觉条件。眩光可分为直接眩光和反射眩光两大类,反射眩光与目标物体的反射率直接相关。
  
1.2太阳能光伏组件反射率与常见地表物体反射率对比

  
太阳能光伏组件是太阳能光伏发电过程中进行光电转换的核心设备,为提高转换效率,组件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面层玻璃盖板表面一般经过绒面处理和镀减反射膜,晶硅表面均进行织构化处理和镀减反射膜,已达到增加玻璃盖板的透射率和多晶硅对光能的吸收率。目前的面层钢化盖板玻璃均应满足JC/T217002013《太阳能光伏组件用减反射膜玻璃》的技术要求。
  
绒面的意思是这种玻璃为了减少阳光的反射,在其表面通过物理和化学方法进行减反射处理,使玻璃表面成了绒状(如图1所示),从而增加了光线的入射量,进一步减少反射量,使得玻璃表面对太阳直射光线的总反射量小于10%,与普通玻璃不同的是,因绒面的存在,该部分反射光呈漫反射状。


 国内已建成投运的上海虹桥机场(京沪高铁虹桥枢纽站)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具有国家实验室认可资质)依据《空间用单晶硅太阳能电池总规范》(GJB1431-92)和《卫星热控涂层试验方法》(GJB2502-95),对多晶硅太阳能组件进行了镜面反射和漫反射检测,同时对蓝色彩钢板、蓝色幕墙玻璃进行了同种检测作为对比,结果如下:


 由图2积分球测试结果可以看出,在较宽人眼可见光312nm—1050nm范围内,太阳能电池板的反射率最大值在380nm处,大小为8.9%,低于幕墙玻璃和彩钢板。
  
由图3镜面反射测试结果可以看出,在较宽人眼可见光312nm—1050nm范围内,太阳能电池板的反射率最大值在390nm处,大小为4.5%,低于幕墙玻璃的反射值。
  
为对比,下表列出了常见地物表面的反射率。




 2光伏电站相关设备所产生的电磁辐射可能对飞行安全产生的影响及影响程度
 
电磁辐射是指能量以电磁波的形式通过空间传播的现象,是能量释放的一种形式。在我国电磁辐射在国家标准和军用使用标准有一些差别,具体差异如下:
  
国家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航空无线电导航台(站)电磁环境要求》(GB6364-2013)中,明确规定超短波定向台对电磁环境的要求“以超短波定向天线为中心,半径700m以内不应有110kV及以上的高压输电线;500m以内不应有35kV及以上的高压输电线、电气化铁路和树林;300m以内不应有架空金属线缆、铁路和公路”。
  
军用使用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军用使用标准《VHF/UHF航空无线电通信台站电磁环境要求》(GJBz20093-92)中,明确规定台站对各类干扰源的防护间距为“高压输电线110kV,要求200m;220-330kV,要求250m;500KV,要求300m;工业和医疗射频设备,要求800m”。

3光伏电站中电磁辐射的设备种类、辐射强度及对飞行安全的影响程度
  
光伏电站能够产生电磁辐射的主要有四个方面:逆变器、变压器、开关站、集电线路。
  
3.1逆变器、变压器
  
设备本身容量较小,但仍具有一定的电磁辐射,设计全部将其布置在箱式逆变器房和箱式变压器房内,可对电磁辐射起到一定的屏蔽作用。作为工频设备在光伏电站设计时注意防护间距的要求,故不会对无线电通信设备造成电磁辐射的干扰影响。
  
3.2开关站
  
一般的地面光伏电站,距离机场最近的导航设备都会大于500m,符合国家和军用使用的标准中有关超短波定向台对电磁环境的要求,所以不会存在电磁干扰现象。
  
对于分布式屋顶电站,一般都是就近并网接入,有10KV接入,也有低压380V接入。在设计时注意标准的要求,一般不会对飞行造成安全影响。
  
3.3集电线路
  
一般符合上述标准中防护间距和半径要求的距离,且设计一般采取了铠装电缆的防护方式,并安装在金属桥架内,可进一步降低电磁辐射的影响。
  
4结语
  
(1)光伏电站所安装太阳能电池组件存在的眩光不会对飞行安全产生影响:光伏电站采用多晶硅光伏组件透光率大于94%,反射率小于6%,与机场及附近常见地物比较其反射率更低,参考国内外类似项目情况分析,不会对飞行安全造成影响。
  
(2)光伏电站相关设备所产生的电磁辐射不会对飞行安全产生的影响:根据电磁辐射的国家标准及军用使用标准,光伏电站在设计时已充分考虑安全的防护距离,所以不会对飞行安全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电站是否影响飞行安全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