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配售电改革核心文件呼之欲出

发表于:2016-09-15    

   据报道,《售电公司准入与退出管理办法》《有序放开配电业务管理办法》《电力中长期交易基本规则》等配售电改革核心文件即将出台。

自上而下,配售电改革再次加码。半个月前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关于请报送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的通知》,拟以增量配电设施为基本单元,在全国确定100个左右的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增量配电业务。截至9月2日各地已经完成项目报送,配售电改革核心文件将对首批试点项目的选拔与操作产生积极的指导意义。当前全社会电力供给较为宽松,在输配电价改革大范围落定之前,大用户直购电、市场化交易电量比例提高等售电侧改革所带来的红利主要源于发电企业降价,对电网环节盈利影响有限。配电网的放开意味着电网将不再是垄断资源,未来社会资本也将获得与电网企业同样的市场竞争地位,因此面临着更大的改革阻力。在发改委自上而下的推进下有望减少改革阻力,加速增量输配电项目的实施。

PPP模式增量配电市场有望快速扩容。从山西、福建等电改试点地区的方案中可以看出,园区型区域电网是当前增量配电业务试点的主要方向之一。根据中国电力新闻网报道,配套文件规定初期配网投资者需要一些国企背书。社会资本可通过混合所有制方式,与国有企业合作成立股权多元化的公司,获取增量配电网的运营权,并提供保底用电服务和增值服务。具有园区资源的电力企业具备开发园区配电网的潜能及优势。电力板块约有20家公司已成立售电类公司,其中包括京能电力、申能股份、国投电力等积极拓展园区(用户)资源的企业。此外,配电网投资规模的扩大给电网节能等配套服务业务也带来了广阔市场空间。

蛋糕很大,能者得之。根据电力供应业最新的经营和财务数据推算,全国工商业售电市场总容量约3.52万亿元,市场空间巨大。随着各地市场化交易电量比例的大幅提高,售电市场将快速扩容,发售一体化、配售一体化、或掌握特定用户资源的售电企业具备分享售电市场蛋糕的实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