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天合光能是领跑新能源的“独角兽”吗?

发表于:2016-09-14 00:00:00     来源:新华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不久前在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上,全球太阳能理事会致G20的公开信以中英文形式向全球发布。这封信的背后的重要推手,就是常州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今年5月,作为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和全球太阳能理事会联席主席,高纪凡向全球太阳能理事会建议在G20杭州峰会上以公开信形式寻求二十国集团对太阳能清洁能源的支持,获得了理事会首肯。

创新、品牌、国际化,被视为天合光能发展的三大基石。把优秀的科研成果迅速产业化,并结合商业模式创新,使天合光能成为全球光伏行业的“独角兽”,连续两年蝉联全球光伏组件出货第一。

“联合舰队”打造世界级创新平台

一个三峡电站的装机容量,这是天合公司自成立以来出货量的发电当量。

在天合光能厂区,一座神秘的建筑——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是目前常州唯一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记者来到时,这里正在模拟冰雹、沙尘暴等恶劣自然环境下产品稳定性的检测。实验室主任冯志强博士介绍,检测中心不仅成功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证书,还成为世界权威安全试验鉴定独立机构——美国保险商实验室全球首家光伏行业免目击实验室,可提供93项检测、49项测试。

从全球技术的领先者,到全球标准的制定者,高纪凡对技术创新和产品品质有着超乎寻常的重视。“今年,天合光能的研发投入将超过8亿元。”高纪凡说,公司集聚了一大批全球优秀人才,在日本、德国、新加坡、澳大利亚均设有海外研发机构。

电池转化效率是光伏企业最具竞争力的指标,天合光能不断突破极限。前不久,天合光能宣布,经第三方权威机构JET独立测试,以23.5%的光电转换效率创造了大面积N型单晶硅电池的世界纪录,将天合光能两年前创造的同项世界纪录提高0.56个百分点。至此,天合光能在光电转换率、组件总功率这两项核心指标上,13次刷新世界纪录,一路领跑。到目前,天合光能制定了56项中国和国际行业标准。今年,天合光能的电池组件出货量有望达到6.3吉瓦-6.5吉瓦。

让每一座建筑都变成太阳能电站

“过去十年,光伏发电成本下降了85%左右;未来十年,有望再下降60%—70%。”高纪凡分析说,到2025年,在中国和全球大部分地区建设光伏电站,发电成本会与火电持平甚至更低,为光伏走进千家万户提供了机遇。

“家里有个发电站,老了以后出去旅游了,太阳能源源不断地转化为电能,发电带来的收入用作旅游,这是多好的一件事。”省委书记李强在天合光能调研期间,对能源系统化、集约化、高效化利用描绘出未来愿景。李强指出,未来要考虑如何更好地将光伏与光热、建筑一体化紧密结合起来,不仅要注重发电效能,也要考虑大方美观,希望天合光能在分布式能源应用领域发挥引领作用。

天合光能的梦想与李强书记的设想非常契合,就是想让每一座建筑都变成一个太阳能发电站,让千家万户不仅能用上绿色环保能源,而且还有看得见的投资回报。

“我们正在实施‘光伏+’战略,以光伏发电为平台,与经济、社会各方面深度融合,在应用端构建起新的生态圈。”高纪凡介绍,这个生态圈是全新的“阳光部落”,从应用领域看,比如“光伏+建筑”、“光伏+农业”;从商业模式看,比如“光伏+扶贫”、“光伏+金融”等。

去年下半年开始,天合光能构建起集发电、储能、配电、用电于一体的制造与服务体系,在现有电站建设运维板块的基础上,新布局了储能事业部、能源管理公司。目前,正在安徽合肥、江苏常州试点,建设区域智能电网示范区,将光伏、地热、LNG等多种清洁能源整合起来实现高效利用。

随着国家电力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民营企业和社会机构也可以申请注册售电公司,与国家电网同台竞争。作为能源领域的领军企业,天合光能已悄然布局,成立了多家区域性售电公司,建立以大数据为支撑的综合售电平台。今年上半年,天合光能销售收入环比增长17.7%,同比增长33%。

“一带一路”上绽放“五朵金花”

天合光能积极参加G20和B20相关对话磋商,意在建立太阳能领域的国家级、公私合作的数据收集和传播网络。

高纪凡表示,通过参与B20峰会与全球商业领袖交流,希望传递更多关于创新、包容发展的信息与理念,让世界共享太阳能新技术产业给大家带来的经济效益。事实上,天合光能已经在“一带一路”建设上先行一步,是全球光伏行业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企业之一。在泰国、马来西亚、越南、印度、荷兰,天合光能通过兼并收购、合资合作等方式建立了新的生产基地,成为其全球版图上的“五朵金花”。

在泰国罗勇工业园区,天合光能科技(泰国)有限公司已投产5个月。项目总投资1.8亿元,年产700兆瓦光伏电池和500兆瓦光伏组件。泰国副总理威沙努实地考察后,对天合光能在泰国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肯定。天合光能落户泰国,不仅给泰国当地带来了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提升了产业水平、推动了科技创新、培育了产业集群,还带动当地居民就业、增加收入。如今,天合光能泰国项目已成为中国光伏行业国际产能合作的经典案例。

高纪凡坦言,国际化将是天合光能长期坚持的重要战略。未来十年,市场国际化的广度会拓展,资本国际化的深度会提升,在完善人才全球化的基础上,加大投资全球化的步伐。目前,天合在海外有20多个分支机构、3000多名员工,涉及研发、经营、管理等板块。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