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重塑运维理念 智能光伏领跑能源技术创新——第二届智能光伏营维交流会在三亚成功举行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发布时间:2016-09-12 09:18:40

索比光伏网讯:2016年9月8日,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支持的第二届智能光伏营维交流会在海南三亚成功举行。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中国三峡新能源公司、国网电科院新能源研究所、华能海南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中民新能投资有限公司、中利腾晖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晶科电力有限公司、招商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苏州中康电力开发有限公司、京运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北控清洁能源集团、上海航天汽车机电股份有限公司、通威新能源、PowerMAX、大和房屋株式会社、西控株式会社等来自海内外的一线电站投资商、运营商、设计院共600余代表齐聚一堂,分享电站智能运维经验、探寻先进的智能化运维理念,解析智能光伏的领跑基因,共同致力于促进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和技术进步。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石定寰理事长应邀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在刚刚结束的G20会议,中美两国经过两国议会的批准向联合国提交了议定书,意味着可再生能源正式被并入法律框架之下。解决当下温室气体排放引起的气候变化问题,最根本的还是调整现行的以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石定寰理事长表示,去年我国光伏累计装机达到43GW,今年全年可能达到30GW以上,但距离“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15%、2030年占比20%以上”的“中国承诺”还相当遥远。在他看来,未来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关键还在于技术创新,特别是跨界技术的突破,提高效率及扩大应用市场。光伏领域在“互联网+”推动下,让电站建设更加智能化,可以发更多的电,这是业内人士建立电站的重要目标也是“领跑者”计划的重要方向。他同时强调,随着光伏电站规模的急速增长,电站能不能发挥效力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后期的运维。

纵观传统的主要“以人为主”的运维方式,在光伏电站规模无限扩大及应用模式多样化的挑战下捉衿见肘。以格尔木590MW光伏电站为例,青海黄河水电公司海西新能源发电部总经理师天泽在交流会上表示,黄河水电旗下整个电站占地14.62平方公里,占地面积广、设备数量庞大,电站监视、检查、事故处理等面临困难。而实际运维中发现,交流侧和直流侧都有故障,交流侧故障频率少,主要是电缆、箱变、土建、升压站故障,占比9.82%;直流侧故障频次多且不易被发现,主要是组件、逆变器、汇流箱故障,占比90.18%。会上,师天泽与大家分享了黄河水电与华为联合创新的成果-智能在线IV曲线检测技术,通过在格尔木的实地检测,实现电站级的组串全扫描,并精确快速识别组串中存在的组件故障“隐患”,实现前瞻性维护。该项技术通过智能光伏管理系统和智能光伏控制器,可以在线、全量高精度检测每个组串,不仅达到专业户外IV测试仪器精度,而且无需专业人员和上站设备,一键式远程操作,大量降低了检测强度,降低了电站对测试人员的需求以及测试成本。

国网电科院新能源研究所太阳能发电实验与检测室高级工程师李红涛在会上分享了一些数据:光伏组件衰减严重,平均衰减率达到9.08%;组件混装现象导致组串的串联适配率较大,同一组串由3种类型组件混装组成,适配率达到2.62%。针对某40MW光伏电站抽取的2000块光伏组件进行热斑测试,发现大量由于遮挡、组件自身质量导致的热斑现象,热斑发生率达到3%。“光伏电站质量堪忧,如何进行有效运维成为光伏电站一大难题。”

对于未来运维的发展趋势,师天泽和李红涛都认为智能化是必然方向。2015年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工信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推动可再生能源智能化”。在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下发的《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中,太阳能技术创新战略直指智能光伏,掌握高能效、低成本的智能化光伏电站运维技术成为核心路线之一。

随着光伏制造成本的下降,以及补贴的减少,实现光伏电站智能化运维提升发电效率是我国光伏企业愈加迫切的问题。当前光伏行业的主流“领跑者”项目,对设备性能及电站智能化水平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首个“领跑者”基地大同光伏项目中,中广核中标100MW。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山西领跑者项目总经理白石表示,中广核大同项目位置由废弃耕地、林地、宜林地、荒山荒坡等组成,土地高低起伏、沟壑遍布、灌木丛生,项目占用了11个地块,地块间最远距离近10公里,土地利用起来非常困难,难以成片集中建设。复杂的地理位置也决定了电站后期故障修复难度大时间长,采煤区煤灰大容易对设备器件造成损害,有线通讯传输线缆易因地块沉陷被拉断,造成通讯中断。快速定位故障的智能化运维成为理想方案。在白石看来,设备智能化和精细化管理是实现智能运维的基础,所以中广核100MW电站全部采用了组串式逆变器。“智能管理系统关联完毕后,经过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子阵内的故障消缺工作基本完成,电站过渡至日常运维阶段,挽回发电量损失402.088MWh,电站发电效率(PR)提升2.52%,挽回经济效益38.20万元,比传统方案消缺运维效率提升96.77%。”白石说。

除了快速确定组串级别的故障,做到及时消缺,晶科电力有限公司运维事业部总经理马松认为,业主呼唤可靠设备的同时,也寄希望于通过电站后期运维改善光伏电站质量问题。光伏电站管理单元复杂,需要高效可靠的智能运维系统。目前,晶科能源已经通过上海FusionSolar智能营维云中心对旗下1.4GW的光伏项目进行系统化、高效率管理。智能化的运维体系使少人值守,未来无人值守型的光伏电站成为可能。

实际上,除了“领跑者”采煤沉陷区光伏电站外,随着“光伏+”的展开,更多新型的光伏应用模式活跃于市场。河北能源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晓青在发言中表示,“光伏+”包含了很多方面,如渔光互补是建设在水面上,相比地面电站,不仅能提高土地利用率,且有发电量的优势。从已经进行的水面光伏电站来说,无论什么形式,运维检修都是比较困难的,在这种情况下,对设备的防护等级提出更高要求,如逆变器做到IP65等,且智能运维也是着重考虑的方向。综合考虑到节省投资,提高系统效率及运维安全等因素,建议采用组串式逆变器,固定于光伏支架或小型浮箱上。

相对于电站投资商的基本诉求,航天机电上航电力运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荣祖则认为,智能化是可以帮助太阳能资产所有者和投资人最大程度提高太阳能发电量和收入,降低费用的关键策略。智能化运维管理与大数据相伴而生,他特别强调,高质量的数据和有效的数据管理才能保证分析结果的真实和价值,而影响数据质量的影响因素包括传感器、采集器、传输设备(通讯网络)等。“智能化运维的关键点在采集器上面,这个质量可是千差万别,比如汇流箱,我们买的是智能汇流箱但是起不到智能汇流箱应起的作用。”相比,类似于华为FusionSolar智能运维通过逆变器数据采集,准确精度达到千分之五。

针对应用效果,第三方机构TUV南德大中华区副总裁许海亮则展示了一组实际的测量数据,在220MW格尔木电站中,组串逆变器年失效率都在千分之四以下,最低0.189%,可用度均在99.99%以上。这为近几年组串式逆变器在大型地面电站中规模化应用找到了依据;在日本PowerMAX旗下电站中,组串式方案发电量提升5%,而且设计非常简单,不含汇流箱、风扇等易损部件,系统运行非常稳健。

华为智能光伏业务总裁许映童在交流会上与与会嘉宾分享了华为能源互联网的价值主张和全景图——聚焦核心,开放生态。他强调,华为始终坚持聚焦战略,围绕客户价值创造,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坚持将所有力量集中在华为擅长的领域:光伏电站核心部件逆变器及管理系统的研发,聚焦在光伏电站的自动化、信息化与智能化。并以‘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携手产业链的上下游,优势互补,共建开放共赢的智能光伏生态,更好的为客户服务,以早日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许映童把其具化为四个方面:光伏电站系统及部件在生命周期内的整合与优化;“HuaweiInside”战略:电站“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相关关键技术的授权与被集成;基于华为云计算平台的接口开放授权与二次开发;与战略客户成立联合创新中心,共享市场与技术路标,进行方案与技术联合开发等。许映童展望,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兴起的智能时代,华为希望把擅长的东西做好,成为能源互联网的使能者和推动者。

主题演讲环节结束后,大会还对25个智能光伏优秀营维单位进行了颁奖,以表彰这些企业在共同推进智能光伏生态圈的建设和光伏产业运维智能化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

随着全球光伏行业的蓬勃发展,单体电站规模及全球电站总容量不断增加,第二届智能光伏营维大会的成功举办,也彰显着智能营维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逐鹿新能源万亿赛道,下半场该如何对弈?

逐鹿新能源万亿赛道,下半场该如何对弈?

对新能源产业来说,2023年是一道“分水岭”。这一年,我国风电、光伏产业交出了一份耀眼的成绩单,进一步夯实全球领头羊地位。根据国家能源局1月底发布的数据,我国太阳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超过10亿千瓦,占比近36%。新增装机方面,风光总计约300GW,其中光伏更是超过200GW。

华为光伏产业智能光储发电机
2024-02-20
华为开创智能微网新纪元,助力电网支撑能力提升

华为开创智能微网新纪元,助力电网支撑能力提升

众所周知,随着新型电力系统主体多元化、电网形态复杂化、运行方式多样化的特点愈发明显,新能源的爆发式增长引出发电侧电压波动性大、供电可靠降低、调峰难度大等难题。

华为数字能源新能源新型电力系统
2024-01-30
山东首座单体规模最大的全液冷超充场站投入运营

山东首座单体规模最大的全液冷超充场站投入运营

1月26日,由济宁高新数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高新快充·光储充液冷超充科技馆示范站正式投入运营。该场站位于济宁市高新区科技馆西,共配置6个最大功率600kW全液冷超充枪、26个最大功率250kW快充枪,可同时为32台车提供充电服务,目前是山东省范围内最大的全液冷超充站。

华为数字能源新能源
2024-01-29
持续创新,质胜未来,加速光伏成为主力能源 | 华为发布2024智能光伏十大趋势

持续创新,质胜未来,加速光伏成为主力能源 | 华为发布2024智能光伏十大趋势

华为以“持续创新,质胜未来,加速光伏成为主力能源”为主题,举办2024智能光伏十大趋势发布会。会上,华为数字能源智能光伏业务副总裁、CMO郝应涛全面解读智能光伏十大趋势,为光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前瞻性支持,并发布重磅白皮书。

华为光伏产业智能光伏
2024-01-2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重塑运维理念 智能光伏领跑能源技术创新——第二届智能光伏营维交流会在三亚成功举行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