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协鑫集成胡惠明:助力光伏领跑者项目

发表于:2016-09-10 02:53:00    

9月8日,协鑫集成副总裁胡惠明出席了在京召开的“首届光伏领跑者先进技术推介会暨领跑者光伏创新技术推广协作组成立大会”。协鑫目前布局比较广泛,今年是协鑫发展的第27个年头,曾经是最大的非公有制发电企业,主要做相对传统的清洁能源发电。现在光伏产业链中,拥有三家上市公司,第一家公司是保利协鑫,目前产能大概是七万五千吨。第二家公司是在香港上市的协鑫新能源,主要从事光伏下游电站的开发、投资、运维及资产管理。第三家公司就是协鑫集成,目前从事系统集成、储能、充电桩等的业务。

那么从领跑者技术来说,它分成两方面:一方面就电池技术。第一个技术是黑硅和Perc的技术。黑硅的出发点是降成本,通过金刚线切割硅片,进行大幅度的降低成本,出来表面比较光滑,须通过特殊的智能工艺把硅片进行处理。不管是目前比较成熟的湿法工艺或干法工艺,对硅片进行切割,它会形成为黑色,所以大家把它叫做黑硅。在这个基础上,再进行Perc技术的叠加,产生黑硅+Perc的电池。

第二个技术是N型双面电池。最大特点就是双面,电池的反面同样有20%-30%的发电效率,在不同的应用场景中,发电增益部分是不一样的。特别是在水面系统,还有一些沙漠电站中,相信N型双面的技术会得到更多的商业认可和市场应用。

第三个技术是HJT电池,其承担了国家863项目。HJT电池有三方面的优势,一是使用N型的单晶硅片,再增加薄膜钝化,转换效率达到23%,同样是双面的发电技术,温度系数非常低,不会出现PID现象。同等效率情况下多发电30%以上。二是使用低温的工艺,降低生产过程中的能耗,HJT的技术在未来还是非常值得期待。

另一方面是组件,协鑫组件有一些特殊的分装的工艺。首先就是双玻组件,协鑫从去年就大规模的研发和推广双玻组件,并在很多项目上得到很好应用。

第二个就是96片超大型组件。96片超大型组件已经在很多项目得到应用,目前常规电池可以做到425瓦的输出功率,最大的特点是能够结合跟踪系统,有效的降低BOS建设成本。

在今后发展过程中,分布式也会需要高效的组件。领跑者中也会出现更多高效的组件,协鑫在这方面有三款高效组件非常有特点。

第一个是金刚双片技术,简单点说就是把一片切成一半,进行串并联。优点一是通过电路的重新设计,降低单串组件的电池的电流,降低电流后,它的内存就会降低。二是抵抗热板,因为它电流较多,同样的运行情况,组件本身的温度就会较低。

第二个是金刚高密度组件。通过把一片切成五片的叠加的叠片技术,创新型的叠片技术是最核心内容。从电站的发电效率上来讲,同样拥有两个优势,一是降低单串的电流,通过降低内存提高发电效率。二是叠片叠起来,整个电池的收放面积就是整个组件的收放面积,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目前常规的多晶的高效能够做到345瓦,如果用PERC的话可以做到350瓦左右。

第三个超级金刚组件。超级金刚就是用H2的电池,72尺的一片组件,最高效率可以达到395瓦,温度系数也是非常好。

光伏领跑者项目并不纯粹是产品效率的问题,还有场景应用的问题,系统应用的问题,特别是质量的问题。领跑者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质量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