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G20峰会力推绿色金融 助光伏发电主导能源改革

发表于:2016-09-08    

2016年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二十一次峰会在中国杭州举行,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同期举办。

作为G20峰会的重要配套活动,B20峰会是国际工商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国际经贸规则制定的重要平台。据悉,本届B20峰会主题为“共同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部分G20成员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工商界代表受邀出席。

此外,作为此次G20峰会的重要议题,绿色金融备受关注。

中国光伏代表出席B20峰会

绿色金融是中国为G20贡献的智慧结晶之一。2016年,在中国倡议下,G20设立了绿色金融研究小组,由中国人民银行和英格兰银行共同主持,并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担任秘书处。该小组的80多名参与者来自所有G20成员和6个国际组织。经过半年多深入调查研究,小组提交了《二十国集团绿色金融综合报告》,并在识别绿色金融发展面临的机制和市场障碍、提高金融体系动员私人资本进行绿色投资的能力等方面提出了大量建设性建议。

绿色金融指金融部门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政策,在投融资决策中要考虑潜在的环境影响,把与环境条件相关的潜在的回报、风险和成本都要融合进银行的日常业务中,在金融经营活动中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以及环境污染的治理,通过对社会经济资源的引导,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据受邀出席B20峰会的晶科能源全球副总裁钱晶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在今年杭州召开的B20峰会上,绿色低碳能源循环发展、推动新能源产业创新增长方式也是此次峰会的重点议题。“能源改革创新和绿色金融将助力光伏可持续发展,中国光伏行业也将对中国乃至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作为全球太阳能理事会联席主席、天合光能董事长兼CEO高纪凡也应邀出席了B20峰会。

今年5月份,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作为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和全球太阳能理事会联席主席的身份,向全球太阳理事会建议在中国G20峰会上以公开信形式寻求20国集团对太阳能清洁能源的支持,该倡议获得了全球太阳能理事会支持。

9月1日,全球太阳能理事会致G20的公开信以中英文形式向全球发布。公开信提出了两点倡议:敦促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支持全球太阳能理事会“至2030年在太阳能行业创造一千万个就业机会”这一目标;承诺与全球太阳能理事会和政府间机构合作,建立一个太阳能领域的国家级、公私合作的数据收集和传播网络。

高纪凡认为,G20峰会提供了一个平台,各成员国应加强在能源接入、可再生能源和能效领域的合作,以确保绿色、平衡和可持续的发展。基于这些原则,以公私合作方式建立国家级的数据收集和传播网络的提议,与2016年二十国集团峰会的目标一致。

绿色金融助中国光伏发展

钱晶介绍,目前光伏发电成本已经在很多国家和地区低于火电成本,这是光伏新能源全面替代传统能源实现能源变革的重大契机,是转变能源生产和使用模式。光伏主导的能源改革是创新的改革,是创造绿色低碳的能源新格局,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行动计划的主轴之一。

对于绿色金融的发展,钱晶表示:“通过创新金融工具,拓宽融资渠道,降低绿色产业发展和投资的融资成本,为光伏新能源绿色企业提供便利、友善投资环境和条件,促进既能调结构又能促增长的光伏等新能源绿色产业发展,并联动上下游其它产业齐发展。”

在钱晶看来,“光伏替代传统能源,是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可行性办法,是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当下推动的光伏扶贫,更是中国创新的新能源与脱贫减贫工作结合的创新模式。中国光伏企业将持续助力光伏新能源成为绿色发展主力、产业扶贫新模式。”

高纪凡表示,“通过参与B20峰会与全球商业领袖交流,我希望传递更多关于创新、包容发展的信息与理念。创新是国家的动力,我们无论从机制、技术、产品、服务,都要实现根本的创新和发展并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让人民享受到创新的成果。要实现切实可行的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在太阳能领域创造就业就会,让世界共享太阳能新技术产业给大家带来的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