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天合光能、阳光电源获得首批光伏“领跑者”先进技术 产品认证证书

发表于:2016-09-08 10:40:53     来源:索比光伏网
      9月8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天合光能有限公司、Solarbe索比光伏网共同主办的“首届光伏领跑者先进技术推介会暨领跑者光伏创新技术推广协作组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举行了第一批光伏“领跑者”先进技术产品认证证书颁发仪式,天合光能通过认证的是PERC单晶电池和双玻组件,阳光电源通过认证的产品是1500V光伏并网逆变器。

2015年,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认监委共同下发《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明确提出国家能源局每年安排专门的市场规模实施“领跑者”计划,要求项目采用先进技术产品,各个“领跑者”基地和开发商按此政策导向积极探索新技术和产品的应用。但在实践中,由于缺少统一的评价标准,导致难以评判某项技术是否属于先进技术,这给开发商和地方相关主管部门的工作造成了很大困惑。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北京鉴衡认证中心组织行业内专家和企业研究制定了先进技术评价标准和规范,推出了光伏“领跑者”先进技术产品认证。

据北京鉴衡认证中心组件技术部部长陈晓达介绍,这套认证体系有别于常规的产品认证和体系认证,它更加侧重对技术先进性和可靠性的评价。一是采用“型式试验+技术评审”的基本模式,突出了某项技术在改善产品和系统性能方面的作用;二是以影响技术应用效果的各种因素为主线,强调了技术应用过程的管控能力和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三是充分吸纳了质量管理的最佳实践,鼓励企业采用先进的质量管理工具,比如DFEMA、APQP、SPC等。四是充分考虑认证结果采信过程的需求,采用量化评价的方式给出了产品或系统的性能水平和稳定程度,便于开发企业选择高效、可靠、稳定的产品。

此次天合光能和阳光电源的产品是经过严格的“型式试验+技术评审“后才通过认证的,依据的标准为《光伏“领跑者”先进技术认证技术规范(晶体硅光伏组件)》、《光伏“领跑者”先进技术产品认证实施规则》、《1500V光伏电站关键设备认证实施规则》。评审结果显示,上述产品在转换效率、质量稳定性等级方面均已经达到各项标准的要求。

天合光能、阳光电源此次获证,也为光伏“领跑者”先进技术产品认证体系被全行业认可树立了标杆。特变电工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郑权在会上表示,“领跑者光伏创新技术认证体系既满足了国家能源局的相关文件和技术要求,也能为各个领跑者基地和设备企业进行招投标提供先进技术的评价标准,在有效消除开发商和管理者疑虑的同时,也大大便利了设备企业对新技术和产品的推广。通过“领跑者”先进技术认证的产品,即使成本略高,我们也是可以接受的,毕竟这是一件企业和行业双赢的好事。”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