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发电被挤出市场?

发表于:2016-09-07 00:00: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各省的电力改革计划,按照既定的“拍子”逐步浮出水面。
  
9月6日,发改委网站上发布同意北京、海南、甘肃开展电力体制改革试点的复函,同意福建、黑龙江开展售电侧改革试点的复函。
  
至此,电力改革进一步加速。
  
记者梳理相关方案后发现,改革方案的重点是要形成售电主体多元化格局,包括社会资本可以组建售电公司等。有不止一个方案提出,要放开增量配电业务。同时,各省市提出开始组建电力交易中心。

据了解,售电的区域垄断,也被打破。比如,甘肃电改方案提出,在继续扩大省内电力直接交易电量规模的基础上,积极推进跨省跨区电力直接交易。北京的改革方案甚至提出,尽量将北京市火电机组发电量计划转让给京外的可再生能源及大容量、高参数、超低排放机组。
  
上述改革意义重大:这将打破目前在一个地域内只有售电公司,且电网公司和售电公司合一的垄断局面。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景春梅告诉记者,这样做的好处是,企业和居民可以用上更便宜的电。
  
五省市电改方案获批
  
8月31日,国家发改委胡祖才副主任在京主持召开加快推进输配电价改革座谈会议,各省(区、市)发改委分管价格工作副主任、物价局局长,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部署进一步加快推进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工作,将原定2017年开展的14个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提前到今年9月份启动,基本实现省级电网全覆盖。
  
目前,这一电改已经逐步浮出水面。
  
根据9月6日国家发改委公布的福建省售电侧改革试点方案,福建下一步可以成立电网企业的售电公司;社会资本投资增量配电网并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不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独立售电公司。同一供电营业区内可以有多个售电公司,同一售电公司可在多个供电营业区内售电。
  
当日公布的北京市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也指出,有序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用电计划,逐步减少北京市火电机组计划内发电量。培育售电市场主体,吸引社会资本进入竞争性售电领域,发展能源增值服务,为用户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综合能源服务。
  
甘肃电力体制改革试点方案也提出,逐步扩大发电企业、售电主体和用户准入范围,在继续扩大省内电力直接交易电量规模的基础上,积极推进跨省跨区电力直接交易,适时开展现货交易,规范和完善以中长期电力交易为主的直接交易机制。

据了解,甘肃提出跨省交易的背景是甘肃2015年底已建成发电装机4643万千瓦,最大用电负荷仅为1300万千瓦,电力消纳能力不足,外送通道不畅,全省电力电量严重富余, 2015年风电利用小时数仅为1184小时、弃风率达39%,光电利用小时数仅为1061小时、弃光率达31%。
  
此外,海南省电力体制改革试点方案提出,以大用户直接交易为切入点,逐步推动电力市场体系的建立;建立过渡时期输配电价,远期以分电压等级核定输配电价为突破口,有序推进电价改革;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配售电业务为突破口,稳步推进售电侧改革;完善电价形成机制,引导电力用户实施需求侧管理。
  
黑龙江售电侧改革试点方案提出,积极培育多元化配电投资主体。改变省电力公司单一供电模式,促进形成由省电力公司、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地方电网企业等多个配电网共存的供电局面。鼓励发电企业、电网企业及社会资本投资成立售电公司。同一供电营业区内可以有多个售电公司,但只能有一家公司拥有该营业区内的配网运营权,配网应对所有售电公司无歧视开放,并提供保底服务。
  
市场化运营的益处与难点
  
上述改革打破垄断,将使得企业可以选择更加便宜的电。
  
景春梅提出了山东魏桥电厂的案例。此前,在全国煤炭价格高居不下时,山东魏桥电厂给居民售电价格在每度0.3元左右,比一般经过国家电网的每度0.5元左右还低。随着煤炭价格持续下跌,目前魏桥电厂给居民售电每度不到0.2元,只有目前国家电网给居民供电价格的1/3。这一事例曾经引起很大的争议,但已经显露出打破电力垄断,进行市场化运营的收益。
  
但完全的市场化运营也存在问题。因为当火电、水电、核电等都同时进入市场竞争时,由于火电价格更便宜,可能使得成本高的光伏发电被挤出市场。
  
记者获悉,目前水电上网价格最便宜,在每度0.2元左右,火电在每度0.3元左右,核电在0.4元左右,风电和光伏上网电价分别为每度0.5元、0.8元左右。
  
景春梅认为,大家肯定都愿意选择便宜的火电和水电,对于清洁能源比重的提高、优化能源结构是不利的,这也是电改进一步推进的难点所在。下一步要将煤炭污染成本显现出来,即化石能源成本高一些,做一些价格补贴、市场调整等,这样才能让清洁能源进入竞争。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与能源政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这时候要做好对光伏发电的补贴,比如同样是一度电,光伏发电卖0.5元,但是政府可以补贴0.5元。
  
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姚建刚认为,以后光伏要大力发展,得到用户青睐,除了政府补贴外,核心还是要通过技术进步。“光伏的发电成本要降下来,才可以成为大众购买对象。”
  
景春梅认为,未来电价还需要理顺价格机制。根据了解,目前中国的工商业电价一般比居民用电价格高,甚至有的工商电价比居民供电价格高一倍。导致如此的原因,是居民用电存在工商业电价的补贴。
  
景春梅表示,工商业电价要降下来,对居民的交叉补贴要进行改革。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