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突破】科技创新带动太阳能电池生产突破发展

发表于:2016-08-27    

走进国家电投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西宁分公司太阳能电池生产车间,听不见轰隆隆的机器声响,智能设备生产线上,太阳能电池正在经历着硅片清洗制绒、等离子刻蚀、丝网印刷、烧结等一道道工序。

随着光伏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目前青海省已成为全国重要的光伏制造业基地,并建成了光伏产品检测等5个企业技术创新平台。

作为光伏产业链上以生产太阳能硅片、太阳能电池、太阳能电池组件为主的国家电投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西宁分公司,从2011年投产以来,不断在生产、技术、设备、研发、管理等方面进行着创新和升级,通过在新型网版设计、扩散优化、采用多层膜等方面的工艺提升,使产品实现着一次又一次质量飞跃。

“将科技创新化为生产动力,新技术的应用,让我们取得投资小、收益大的明显效果。”国家电投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西宁分公司生产技术部主任宋志成说。

看着已经成型的太阳能电池产品,宋志成告诉记者,他们的太阳能电池转换率已经实现了8次飞跃,从最初的17.8%提高到现在的20%,使得太阳能电池的性能更稳,质量更优,并且为企业降成本、加快转型升级等方面带来“利好”,让企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谈起近年来的技术突破,宋志成告诉记者,为了降低电池片表面反射率,让光热资源得到有效利用,也为了节约企业成本,他们突破了光伏电池片多晶反应离子刻蚀(RIE)制绒技术,通过在硅片上刻蚀出绒状表面,不断提高硅片对光的吸收率,使太阳能电池片的平均转换率得到提高。目前此项技术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

历时一年,他们通过在多晶反应离子刻蚀制绒技术方面的研究,掌握了扩散、刻蚀、烧结等工序的关键工艺参数,最终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多晶RIE电池生产工艺方案,并实现RIE多晶硅电池的小批量试生产,为RIE电池产业化技术做了技术储备。

走进职工创新工作室,宋志成说,他们还通过自主研发,对以往生产的高效太阳能电池产品进行了改造,在原生产工艺的基础上,对技术进行了进一步延伸,研发出了PERC电池技术,这种技术将使太阳能电池的转换率再一次提高,为光伏产业发展注入了“活力”。

青海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十二五’期间,我省加快培育技术创新平台,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方面,突出重点产业实施了一批技术创新项目。2015年,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和装备制造四个行业中,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了29.7%、34.2%、21.9%和22%。”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