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多种创新模式推动光伏产业共享发展

发表于:2016-08-22 10:22:00    

   中国光伏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由中国改革报社《能源发展》周刊主办,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发改委协办,北京国发智慧能源研究院、光伏們联合承办,国务院扶贫办、呼和浩特市等相关领导以及若干家业内知名企业近400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论坛围绕光伏领跑基地、光伏扶贫、设备选型、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以及如何提高光伏转换效率、降低度电成本和保障光伏扶贫的质量等行业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以期构建企业与光伏项目所在地方政府、相关设计单位搭建沟通桥梁,助推新领跑者基地和扶贫项目更快、更好的落地,实现多方共赢。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邢俊平在致辞中介绍道,呼和浩特市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区首府城市,是连接东北、华北、西北和俄蒙的重要节点城市。作为国家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呼和浩特市在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的大力支持下,新能源工业取得长足发展,尤其是光伏发电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全市并网装机达90.53万千瓦。并且积极尝试利用各旗县区光伏发展基础条件和区域特点,坚持技术领先、综合利用、创新发展、就地消纳、多能互补原则,形成了光伏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光伏与设施农业建设相结合,光伏与畜牧业发展相结合等多种形势并存的光伏电站发电模式。

随着山西阳泉、芮城招标工作的开展,2016年5.5GW光伏领跑者基地项目正式启动。领跑者与光伏扶贫作为今年以来光伏发展的重要方向,越发受到市场的关注。中国改革报《能源发展》周刊执行主编、北京国发智慧能源研究院副院长张宇在致辞中表示,“领跑者”计划的实施将推动整个光伏产业向高效、低成本方向发展。而光伏扶贫则是为千家万户贫困百姓带来实实在在实惠的政策。希望今天在座的有识之士在讨论交流中,共同为中国光伏产业献计献策,使所有的中国光伏人能够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一起来驾驭中国光伏产业的希望之舟,驶向主流能源的彼岸。最后也是重要的一点,无论是领跑计划还是光伏扶贫,在全国甚至全世界都具有创新和示范意义,同时在真正的实施过程中,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既然是创新,缺点和瑕疵都是难免的,但是一定要看主流,大家齐心协力去克服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中国光伏产业依然任重而道远。另外,受国家能源局委托,中国改革报将牵头启动阳光照亮扶贫路调研项目,以期为光伏扶贫项目提供更好的借鉴及参考。

光伏扶贫作为扶贫大计的一条有效途径,在不断创新发展的过程中逐渐受到政府及企业青睐,然而随着规模的扩大问题也随之而来。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副司长许健民在演讲中着重从背景、收益、模式、补贴、资金、质量六大方面对光伏扶贫的现状以及发展趋势进行了详细解读。

许健民副司长认为,发展村级光伏电站是新能源发展和扶贫开发精准结合的重要方式,既能保证贫困村、贫困户获得发电收益,又能合理利用闲置土地,也能够有效的带动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同时通过购买企业服务的方式,还可以解决电站运营的问题。但是,企业进入门槛偏低、已建成的电站运营管理不够规范完善、财政的补贴资金不能足额及时到位等问题接踵而来。还有参与企业融资的手段相对少一些,大面积铺开资金链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紧张,甚至断裂的风险。光伏扶贫还有诸多问题需要市场去认真思考及探讨。

而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发改委副主任幺红杰则从管理体制投融资机制、电力市场机制、城镇可再生发展机制、光伏发展模式、土地利用模式、就地消纳等方面对呼和浩特市光伏发展创新思路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介绍。幺红杰副主任表示,呼和浩特作为太阳能资源较为丰富的地方,光伏发电基地建设在新能源生产、消费、供给、技术和体制方面做到了先行先试和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