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深度】智慧能源与能源互联网产业链初探

发表于:2016-08-12    

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由来

2012年6月杰里米·里夫金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在中国快速传播开来。里夫金发现,人类历史上数次重大的经济革命都是在新的通信技术和新的能源系统结合之际发生的。他判断,新的通信技术和新的能源系统将再次结合,标志就是互联网技术寻找到可再生能源,这是第三次工业革命新的基础。

与里夫金的研究差不多同一时间象限,IBM首次提出了“智慧地球”概念,并在中国全国范围内积极推广“智慧城市”新理念,使“智慧城市”的概念迅速普及,成为持续至今的热词。

我们看到,里夫金研究关注的焦点是“可再生能源”,IBM推广的是“智慧城市”,而中国的问题并不止于此,于是“智慧能源”的研究开始进入视线。

什么是智慧能源

《中国智慧能源产业发展报告(2015)》认为:“什么是智慧能源?智慧能源必须是应用互联网和现代通讯技术对能源的生产、使用、调度和效率状况进行实时监控、分析,并在大数据、云计算的基础上进行实时检测、报告和优化处理,以达到最佳状态的开放的、透明的、去中心化和广泛自愿参与的能源综合管理系统。”

这份报告还做了如下解释:一智慧能源不只是概念,必须是产业创新的实践。二智慧能源产业不是单一的产业,而是能源产业与互联网产业和现代通技术的复合体。三智慧能源不仅包括传统的能源生产,也包括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不仅涵盖能源生产,也涵盖能源消费;不仅关系环境资源,更关系能效提升。四智慧能源产业创新是物联网的实践,最终的结果是能源互联网。

能源互联网生态

2014年6月,习近平主席提出要积极推动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2015年3月,李克强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包括智慧能源在内的“互联网+”行动计划。同年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工信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十大重点任务和两大发展阶段,为智慧能源产业发展指明方向。

与此同时,国家推动的电力体制改革、中国制造2025、节能减排升级创新、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和互联网升级时代等,从各个领域、各个方向,全面推动了智慧能源产业创新和能源互联网的发展,由此,互联网+智慧能源倍受关注,能源互联网生态新模式正在开启。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