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扶贫模式 探索出了一套规模化的扶贫体系

发表于:2016-08-08 00:00:00     来源:索比光伏网
中民投“光伏+”模式升级 宁夏盐池精准脱贫初见成效

8月6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王和山、中民投董事局主席董文标及来自中民投股东单位的数十位优秀民营企业家一行来到宁夏盐池新能源综合示范基地,深度调研了中民投“光伏+”创新扶贫模式的进展。考察团先后实地走访了中民新能援建的党建培训中心,了解了中民投通过光伏产业推动当地就业、养殖和金融服务,改善农民收入的现状,以及改建农户房屋和改善生态环境的成果。考察团成员们不仅切实感受到了盐池县老百姓生活面貌的改观,而且见证了中民投作为民企聚合平台,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所取得的可喜进展,更深刻体会到了中民投为国家扶贫事业努力贡献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习近平主席在今年7月宁夏考察期间,曾明确指出,全国还有5000万贫困人口,到2020年一定要实现全部脱贫。中民投积极响应这一扶贫总攻令,通过规模化的投入,正在宁夏盐池运用“光伏+”创新扶贫模式,实实在在地改善民生条件,帮助盐池县实现提前脱贫的目标。

“光伏+党建+扶智”是精准扶贫的思想基础 考察团一行首先来到盐池县高沙窝镇南梁村,在这里由中民新能援建的党建培训中心,正在举行盐池县扶贫办组织的滩羊养殖技术培训,每天参与的村民都在35人以上。王钦敏主席详细询问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向村民了解对于党支部建立后进行的各项教育培训的反馈。目前,党建培训中心已经完成了550人次的职业技能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滩羊养殖、绿化种植、光伏板清洁维护和中式面点制作等农民用的上的新技能和新知识。接受完培训的村民都反映学到了东西,他们不再单纯依靠国家的扶贫补贴过日子,而是主动为找到更好的发展出路而不懈努力着。 南梁村党建培训中心的党建指导员杨生文说,自从今年在中民新能的帮助下建立起党支部和党建培训中心以来,通过开展党情社情教育,村民的精神面貌出现了明显改观,在劳动积极性和学习认真度方面都有了明显提升,可以说基层党组织在村民的扶贫意识提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钦敏主席对这样的创新尝试表示赞赏,他说,中民投做了实实在在的好事儿,不仅通过经济手段,切实改善了农民的就业和生活条件,而且通过基层党建,有效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这样的做法值得鼓励和推广,希望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光伏+就业+金融”是精准脱贫的可持续保障


中民投在宁夏大胆尝试通过规模化的光伏产业投入,为当地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更花大力气打通金融服务,解决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考察团一行在盐池光伏项目现场考察时,详细了解了光伏项目对当地就业的拉动情况。盐池光伏项目一期,仅在光伏板清洁维护、光伏基地下的饲草养殖和整个光伏园区的绿化养护方面,就创造出了数百个新的就业岗位,如果未来2GW全部并网发电,至少可创造2000个工作岗位。同时,中民投正在推行农民滩羊养殖扶助计划,还在盐池县建起了大型的滩羊养殖基地,目前已有近3000只滩羊,未来将成为盐池最大的滩羊养殖中心。如果按照计划2016年底滩羊出栏10万只来计算,将有望直接带动1000户农户参与养殖,约3000名农民变为产业工人,这将使农户的收入水平和生活条件得到质的改变。

中民投与盐池县政府还共同成立了专业的中民融盐担保公司,为农民提供必要的养殖资金担保和支持。目前担保公司已经开展了800多笔业务,贷款总金额达8000多万,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提供金融支持。这样的光伏+就业+金融的立体扶贫体系,构成了当地精准脱贫的有利保障。

“光伏+美丽乡村+自然环境改善”构筑精准扶贫的生态模式

盐池县当地长期以来面临土地沙化和居民居住条件困难的问题,中民投将共投入1.38亿元,完成高沙窝镇五个村共计868户的“光伏+美丽乡村”建设,彻底改变了当地的人居环境。 考察团一行来到已并网发电的盐池光伏示范区一期,看到了一片片的光伏板下长出了绿油油的青草。以往日照强烈的盐池,饲草很难存活,如今上面有了光伏板,地面蒸腾效应大大减弱,青草也越长越茂盛。土地有了绿色,原本起风就扬沙的高沙窝镇,也有了美丽乡村的风貌。 随后考察团一行还来到了南梁村农户郭秀珍老人的家中,关切地询问了老人住进中民投援建的新房的感受,以及子女就业生活发生的改变。郭秀珍家的住宅改造,是中民投在盐池县五个行政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一部分,住宅、牲圈、院落统一规划,水、电、暖、光伏板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较以前的居住条件大大改善。

在考察行程结束时,董文标主席说,“通过一年多的努力,中民投迅速落实‘光伏+’扶贫模式,探索出了一套规模化的扶贫体系。未来我们要充分发挥中民投聚合民营企业的优势,继续加大在新能源领域和扶贫方面的投入,通过光伏产业的规模效应提升扶贫质量,持续为国家的扶贫事业做出贡献,实现企业社会价值与自身价值的高度统一。”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