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山西院:三个月的“领跑者”土地勘测排除了哪些问题?

发表于:2016-07-12 16:41:09     来源:索比光伏网

受访者:王艳国 山西省电力勘测设计院高级工程师

光能:很多企业在跟我们讲:为了“领跑者”项目付出了很多的心血,其实有很多在勘测设计和EPC,包括设备选型上也是如此。请谈谈业主单位和政府对你们有哪些特别的要求?

王:这次大同领跑者项目对各个建设单位、发电设备,还有地形地貌都提出了要求。我们从一开始接到这些项目的时候,一般都先进行现场勘察。比如说中电国际项目,我们开展EPC 之初,现场设计一项就由我本人带队,在实地做了三个月。我们详细勘察了地形地貌,对其进行分区,哪些部分地形地貌比较复杂,哪些还比较平滑。

此外还有就是从发电设备来说,要达到多晶16.5%,单晶要达到17% 的转化效率;逆变器方面中国效率达到98.5%是硬性指标。

光能:刚才您说在现场做了三个月的勘测,它的难点在哪?这三个月里边,我们做了哪些工作?

王:以中电的项目为例,我们当时直接拿过来是一个规划过的区域。但许多地方比如说土地性质,规划的时候没做到位,可能把耕地把林地都规划在这个范围内,但实际做的时候,会发现不可行。我们当时就是跟建设单位,拿着测量仪打点,一步一步打点,打完点以后,再去土地局对坐标,看这个范围是不是在国家允许的土地政策范围内,一点一点“抠”三个月。

光能:可以想象当时的情况很辛苦。别的项目也是这个情况吗?

王:我们负责的三个项目,都是这样一点一点的做出来的。

光能:现在的项目土地和施工条件怎么样?

王:土地条件经过我们在现场三个月的前期勘察可以保证没有问题,目前施工进展顺利。但去年冬天施工遇到大幅降温,还有降雪,风也特别大,天寒地冻,施工机器挖不下去,大家特别辛苦。我们采用了多种方式,现在进度都达到预期。

光能:因为我听说去年最冷的时候,把工人拉到现场,下车一看太冷了,又回去了。

王:是,我们坚持下来了,一直干到春节前几天。春节以前,支架已经装完。

光能:沉陷区地貌对山西院的设计有没有造成一些困扰呢?

王:有。在现场勘测的三个月,我们发现好多塌陷,一不小心看不到,有可能就卡在中间了,很危险。还有下面的洞也特别多。

光能:你们测的时候大概有多深?

王:反正是看不到底,大白天阳光照进去以后,里面黑乎乎的。

光能:对此情况山西院怎么去解决?现场发现后是不是也要反过来调图纸?

王:对。我们在前期先勘的时候已经考虑这个问题,没法处理的,我们技术性避开。在勘测的时候,有一些深井其实很难一次发现,有可能在施工过程中逐步出现,我们设计人员也挺辛苦的。隔一段时间去现场,发现有什么问题,我们都会马上过去解决。现场的光伏发电单元、光伏发电方阵调整特别大。

光能:沉陷区会不会突然出现大的塌方?

王:还没遇到这种情况,因为大同那边采矿区时间比较长了。有一定的历史性,也稳定了。对于有下陷比较厉害的地区我们会进行专门的处理,用于避免沉陷不均匀的风险。如果沉陷不均匀可能会把组件方阵撕裂,造成该方阵不能发电。前面我们的设计如果没有考虑到,以后可能电站就不能用了。

光能:81% 的电站整场效率还是挺难的。

王:是,挺难的,尤其山地光伏。我们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有两方面的措施:一是整体的设计方案尽量把损耗降低,从布置优化来考虑。另一方面,就是从组件、逆变器等零部件方面,必须要达到国家的要求计划。因为地形地貌的特点,山地光伏地形的问题,所以我们现在用的比较多的是华为的传感技术。

光能:这也是为了打造智能电站吗?

王:对。华为光伏解决方案特别重要的优势之一就是无线通讯。山地光伏项目中,线缆实际铺设情况会跟预想的设计有点出入。而华为采用的PLC 电力载波传输和4G-LTE 无线传输方案,可以替代RS485 和光纤,省去相应的通信线缆及相应的架设,减少由于RS485 不稳定带来的信息丢失的问题;无线传输可以避免地块沉陷可能导致的通讯线缆断裂的风险,提高了可靠性,这些都是比较特殊的优点。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