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市场“一火就乱” 地面电站项目开始收紧

发表于:2016-07-12 00:00:00     来源:新浪财经
 刚刚度过一段甜蜜时光的光伏市场似乎又要重回昔日“一火就乱”的怪圈。

记者从业内获悉,江西省能源局近日下发了一份《关于向光伏发电企业进行风险警示的紧急通知》(下称《通知》),其中要求:目前违规在建的项目一律立即停工。

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光伏地面电站项目开始收紧的信号,而有此迹象的也不止江西一省。此前各地新上马光伏项目太多,拉动了上游新制造产能大量投产,此举或倒逼行业进入新一轮洗牌。

从《通知》内容看,其措辞之严厉在官方文件中实为罕见。

《通知》称,全省违规在建或拟新开工的光伏项目远远超过今年国家可能安排给江西省的光伏电站建设计划,大部分项目即便参与竞价,也无法及时获得国家建设计划,项目存在严重亏损的风险。《通知》要求各区市发改委、能源局(办)第一时间逐一通知到当地所有在建或拟新开工光伏电站项目负责人,要求所有无建设计划的在建项目一律立即停止建设,拟新开工项目不得开工,自行新开工或继续建设的项目,其风险由企业自行承担。

与此同时,江西省能源局也在制定竞争性配置光伏电站建设计划办法,未获得计划或计划失效的项目或可参与竞价。

业内人士介绍,虽暂未听说其他省份也出台类似的紧急通知,但对于光伏电站开发都有收紧迹象。7月4日,陕西省发改委发布了《关于2016年光伏电站项目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出2013年前备案、2016年12月底未并网的光伏电站将被取消备案和补贴资格;2014-2015年备案,未按要求并网的,也将被取消备案资格。同时,文件对地面分布式电站管理、土地、林业、设备等也提出了要求。

河南省在近日公示了6月30日前已经并网的39个光伏电站项目名单,称将按照国家批复河南省2015年以前年度指导规模(共135万千瓦),拟将上述项目列入河南省2015年以前年度光伏电站指导规模。

“一开始各地(对光伏项目)都是鼓励的,但没想到又出现一窝蜂上马,后来发现项目上得太多、补贴不够用了就开始收紧。但这样一来,给开发商、投资商都带来很多困扰,风险溢出越来越大,造成业内对后续的项目开发前景感到十分迷茫。”SolarZoom创始人刘昶昨天对上证报记者说。

在他看来,国家能源局今年的光伏发电建设计划出得太晚是造成上述困扰的原因之一。“起初业内都很乐观,认为今年规模至少应该和去年的24GW相当,只多不少,结果纷纷盲目扩张,但最终出来的18.1GW这个量让各方有点措手不及。”刘昶说。

6月8日,国家能源局对外发布《2016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要求,今年全国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是18.1GW,其中普通光伏电站项目12.6GW,光伏领跑技术基地规模5.5GW。

“事实上,光伏发电补贴的来源——可再生能源附加费缺口太大,这使得收紧势所必然。而在实体经济如此疲软的情况下,也不可能通过提高可再生能源附加标准来弥补缺口。”刘昶说。

当前,国内对每度电征收1.9分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费。据业内测算,如按照2020年风电装机200GW、光伏装机150GW,2016年至2020年每年的补贴资金需要至少1500亿元。但目前全年仅征收600亿元,征收资金远远不够。

江山控股市场发展部总经理廉锐告诉记者,虽然部分省份对于光伏电站投资开发的积极性很高,但国家对光伏电站进行了总量控制。未来的竞争将更加激烈,电站开发企业对此必须引起关注,决定做要加快开发进度。

“在这种情况下,很多项目只能通过竞标来获得补贴额度,而竞标的结果又是价低者得,这样势必压低光伏项目的利润空间,继而给上游组件电池价格带来压力。”在刘昶看来,“6·30”之后,一些超低价又开始在业内出现,意味着行业将再度进入洗牌期。对不少光伏企业来说,今明两年的日子将越来越难过,行业的系统性风险已在暗流涌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