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自己清洗光伏组件的注意事项

发表于:2016-07-07 10:44:00    

随着光伏清洁能源的流行,越来越多的家庭安装了太阳能光伏电站。业主们对电站更是爱护有加,经常会有业主问:电站该怎么保养,怎么清洗?

定期清洗组件可以提高系统的发电效率。一般光伏组件寿命在25左右,因为整个系统本身就有智能监测的功能,因此维护较为简单。业主们只要定期清理一下组件面板上的鸟粪、树叶等遮蔽物。如果您平时比较爱干净,对发电效果要求较高,也可以自己清洗组件,但需要注意以下这几点。

1.为了避免在高温和强烈光照下擦拭组件对人身的电击伤害以及可能对组件的破坏,一般选择在早晨或者下午较晚的时候进行组件清洁工作。

2.进行组件清洗前,应考察监控记录中是否有电量输出异常的记载,分析是否肯能因漏电引起,并须检查组件的连接线和相关元件有无破损、粘连,在清洗前还需要用试电笔对组件的铝框、支架、钢化玻璃表面进行测试。以排除漏电隐患,确保人身安全。

3.光伏组件铝框及光伏支架有许多锋利尖角。因此进行组件清洁的人员应穿着相应工作服并佩戴帽子以避免造成人员刮蹭受伤。应禁止在衣服或工具上出现钩子、带子。线头等容易引起牵绊的部件。

4.禁止踩踏光伏组件、导轨支架、电缆桥架等光伏系统设备或其他方式借力于组件板和支架。

5.严禁大风、大雨、雷雨或大雪天气的气象条件下清洗光伏组件。冬季清洁应避免冲洗,以防止气温过低而结冰,造成污垢堆积;同理也不要在面板很热时用冷水冲洗。

6.严禁使用硬质和尖锐工具或腐蚀性溶剂及碱性有机溶剂擦拭光伏组件,禁止将清洗水喷射到组件接线盒、电缆桥架、汇流箱等设备。清洁时清洁设备对组件的冲击压力必须控制在一定范围内,避免不当受力引起隐裂。

7.人员清洁时,禁止站立在距离屋顶边缘不足1米的地方进行作业。不准将工具及杂物向下投掷,清洗完成后同一带走。

在不清楚相关专业清洗知识的情况下不建议用户自己清洗。最好请专业的光伏清洗人员进行清洗检修,才能更好的保证光伏组件在清洗过程中不受到损毁。

常用的组件清洗方式:

  人工清洗

  高压水枪清洗

  机器人、工程车辆专业清洗设备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