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英利还债获喘息之机

发表于:2016-07-05 00:00:00     来源:北京商报

索比光伏网讯:正在经历债务危机的英利绿色能源迎来了转机。日前,英利绿色能源控股子公司天威英利称,正在通过处置资产和引进战略投资的方式筹措资金偿债,债权人有条件同意部分债务延期,英利绿色能源得到了喘息之机。业内认为,虽然英利绿色能源逃过了债务压顶的折磨,但是长期仍然面临产能过剩的根本问题。


难得的喘息之机

天威英利在公告中称,债权人提出的债务延期条件是:如果天威英利不能立即全额兑付11威利MTN1的本息,应至少兑付全部利息及1/3本金,同时英利能源(中国)有限公司要为11威利MTN1项下其余债务提供连带保证。在满足以上条件的情况下,剩余部分债务可延长至2017年3月31日偿还。

据了解,天威英利此次涉及的债务为,2011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11威利MTN1发行总额14亿元、计息期债券利率6.15%,期限五年,到期兑付日为2016年5月12日,但到期日天威英利未能全额偿付。2016年6月17日,主承销商召集债权人就相关问题讨论,债权人对天威英利不能偿还到期债务进行谴责,并要求天威英利制定明确的偿债方案,并提供包括六九硅业土地回款时间表、保定生产基地的变现方案,以及引入战略投资进展等所有资产变现工作进度的详细信息。

英利绿色能源首席财务官王亦逾表示,英利所欠包括供应商以及一些与经营有关的债务、逾期债务金额在15亿-20亿元。

处置多处资产

业内认为,英利绿色能源之所以出现亏损和债务违约,主要是因为短时间内过度投资所致。其中一项收购上游多晶硅企业六九硅业颇受业内人士质疑。从2011年三季度起,受到光伏产品价格全线下跌的影响,多家多晶硅企业已停业或者宣布技术改造,数据显示,就在当年六九硅业大幅减值22.75亿元,一蹶不振。

为了偿还债务,2015年英利绿色能源决定出售六九硅业闲置土地,换取了5.88亿元的现金流。另外处置的资产还包括一个50兆瓦的光伏电站,通过租赁的方式,获得中广核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3亿元的融资。此外,英利绿色能源已将位于英国的一个18.8兆瓦地面电站项目出售给NextEnergy Solar Fund公司。

“英利绿色能源通过出售六九硅业闲置土地、50兆瓦光伏项目和英国18.8兆瓦光伏项目,可以换取8亿-9亿元现金流,可用于偿还10英利MTN1的10亿元到期债务。”英利集团公共关系部副部长王志新说。

不过,变卖资产进展并不顺利。在2016年5月12日公告中,天威英利表示,之所以未能按期兑付相关本息,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英利的闲置土地及厂房拆迁可取得的补偿资金尚未到位,只偿还了其中的7亿元。

卓创光伏分析师孟鹏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闲置土地具有很好的升值空间,而光伏电站又能够产生现金流,这几项资产都是优质资产。目前英利绿色能源负债率偏高而且持续亏损,融资难度较大,这种背景下,出售优质资产换取现金流也是无奈之举。

引入战略投资

除了处置资产外,引入战略投资是英利绿色能源偿还债务的主要做法之一。在业内人士看来,接盘英利绿色能源的企业可能会是一些实力较强的新能源企业或者政府部门出面协调。

2016年1月20日,有消息称,银监会法务部会同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组织召开的座谈会商讨英利绿色能源的资产债务重组问题。据内部人士介绍,通过该会议英利绿色能源获33亿元贷款用于债务重组,其中,国开行将贷给英利绿色能源约25亿元,剩下部分由河北省保定市地方政府解决。

英利绿色能源方面随后公开确认了此份文件的真实性,并表示英利正在积极努力希望以“债转股”的形式与银行合作,化解目前的债务危机。

据知情人士透露,除了上文提到的金融债权人欲以“债转股”的形式重组之外,还有一套方案为引入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人。中国信达相关人士称,该公司十分看好光伏行业的发展,也对光伏行业十分感兴趣,信达在处置不良资产方面有经验,相信会对英利绿色能源的债务重组带来帮助。

王亦逾表示,经过近半年的调整,英利绿色能源各方面都积极向好,2016年一季度英利绿色能源组件发货量508.1兆瓦,达到公司此前预计的480-510兆瓦,实现净利润约7960万元,这是自2011年三季度以来首次实现盈利。

不过,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无论是资产运作还是引入战略投资,只能为英利短期“续命”。目前,整个电力行业需求仍然乏力,电力供应过剩严重,而光伏行业过剩加剧,从长远来看,英利绿色能源如果要想彻底脱离危机,除了处置一些资产换救命钱外,更重要的是把过去盲目扩张的产能砍掉,聚焦主业,完善经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