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昌盛日电:五位一体光伏农业产业园区实现造血式精准扶贫

发表于:2016-06-07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近日,山东省扶贫办正式印发《山东省光伏扶贫实施方案》,该方案明确提出,计划通过集中组织开展光伏扶贫工程,力争在3年内惠及1000个扶贫工作重点村、10万个贫困户。作为推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大有力措施,该方案还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利用荒山荒坡等未利用土地、农业大棚或设施农业等建设集中式光伏电站,土地租金、投资入股等收益统筹用于贫困村或贫困户脱贫致富。

“该项扶贫方案为我们指明了开展光伏扶贫工作的可实施路径,同时也对我们下一步加大光伏农业产业扶贫工作力度及工作机制上给予了很大的保障。”山东光伏农业领军企业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晓峰表示。近年来,昌盛日电一直专注于探索光伏发电与现代农业综合利用的新模式,如今,该公司首创的“光伏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模式在全国多个地区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推进农村扶贫开发、促进贫困群众增收也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在吴晓峰看来,利用贫困村、贫困户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与建设农业光伏大棚为广大农民提供了脱贫致富的新途径,但两者综合对比来看,后者优势更为明显。

吴晓峰表示,光伏农业大棚可将农业设施大棚与分布式光伏发电相结合,实现棚下种植、棚上发电,在确保绿色农业生产的基础上又可产生发电效益,变“输血”为“造血”, 这不仅实现了工业反哺农业,形成共赢发展的良好态势,而且通过产业化模式推动了现代高效绿色农业的发展。据粗略测算,如果建设一个基本单元20兆瓦的光伏农业大棚项目,可建成1000亩规模化、标准化农业设施,能高效解决农民自建大棚没有规模、许多先进农业技术及设备无法应用的问题,可直接提升当地农产产业化水平。

正是由于昌盛日电一直在光伏农业领域深耕细作,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农业信息化和现代化进程,今年5月份,昌盛日电与华为签订全面合作协议,昌盛日电将引入华为先进的信息技术,全面提升光伏电站和光伏农业产业园区的智能化管理水平,先进信息技术的引入不但为昌盛日电发展光伏农业锦上添花,也让其在产业扶贫道路上迈上了新台阶。

此外,山东省扶贫办此次印发的光伏扶贫方案还特别提出要建立绿色通道,简化光伏扶贫工程项目管理程序。同时,鼓励各市县积极创新光伏扶贫模式,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依据当地太阳能 及土地资源状况、资金筹措、电网接入等,选择有实力的企业,采取资源、资金入股等形式,整体开发光伏资源,合作建设光伏扶贫电站项目。

对此,吴晓峰表示:“通过简化手续及创新服务模式,将进一步促进扶贫项目规范管理,保障光伏扶贫工程安全、顺利、及时并网发电,从而助力贫困农民尽快脱贫。”

迄今为止,昌盛日电已在山东、云南、浙江、山西、河北、宁夏、内蒙、西藏等20余个省市建成五位一体的新型光伏农业产业综合体,成功实现了造血式精准扶贫。

吴晓峰表示:“今后,公司将以光伏农业产业扶贫为主要扶贫模式,瞄准当地群众的传统生产生活习惯与产业结构调整的最佳结合点,扩充光伏农业与旅游、电商、物流等其他产业的共生融合、综合应用,把他们纳入产业化经营链条,使农民在农业功能拓展中获得更多收入,分享农产品种养、加工及流通过程中的增值收益,促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